开母婴店不赚钱?那是因为你还不懂社群营销!

当下,大大小小的母婴店遍地开花,有的挣钱有的亏钱有的甚至已经转行做了其他,同样是开母婴店为什么境遇却大不相同?以往,母婴店的经营通常是靠地段的优势,如今获客成本日益增加、受众不确定性逐渐加强,导致成交量和复购率越来越低,母婴店该如何破局呢?玩转社群营销是突破口!

什么是社群营销?

有的老板可能说了,我会留下到店交易顾客的电话或微信,在门店有活动的时候发个短信或微信通知一下,其实细想来这根本不算是营销,几乎难以产生推广裂变的效果,也就是说,现在很多母婴实体店的老板实际上还是停留在卖货思维,缺乏该有的互联网和用户思维。

开母婴店不赚钱?那是因为你还不懂社群营销!

什么样的社群才是一个好社群?

社群好坏的评判标准是什么?

首先,群里需要有源源不断地新鲜血液,有新的意识新的思想的交锋和碰撞;

其次,它不能是一潭死水,没有互动没有交流,大家都在群里躺尸,用户再多同样没有任何价值;

然后,群里要有好的内容或观点的输出,即便聊得火热若只是废话连篇,那就违背了建立社群的初衷;

此外,社群是需要有裂变的能力,短期内可通过返利、补贴、发红包等方式实现,但是长远看来,这样烧钱的方式只能是饮鸠止渴;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社群是需要运营的,特别是母婴店这样的,需要有一套完善的运营机制,包括专人负责。

衡量一个社群质量的最重要标准还是“活跃用户数”,以一个微信群为例,活跃数如果在100,那么实际购买力的转化率就能达到20%。总结下来,我们想要构建的理想社群,应该是一个具有一定规模、活跃度高、能持续裂变并拥有完善的运营机制和盈利模式的群体。

通俗来讲,传统销售就好比是挑着水桶去挑水,每天都要去,很麻烦;社群营销就好比是自己挖了一口井,挖井的时候累一点,但挖好之后就再也不累了。

开母婴店不赚钱?那是因为你还不懂社群营销!

母婴店怎么把社群营销玩才出彩?

提到社群,你能想到哪些?粉丝群、团购、秒杀?你的门店可能无一落下都在做,那么你有做到扩大社群影响力实现业绩倍增吗?社群运营分引流期、激活期、价值输出期、变现期四个阶段,在不同的阶段目的和手段都是不同的。母婴店要善于利用机会点,通过社群提升门店业绩,同时给后续的活动做好铺垫。

在建群之前,门店商家需要有清晰的思路,如何定位微信群?去哪里找目标客户?她们的需求和痛点是什么?以何种方式进群能给足她们仪式感?进群后如何把她们留下来?......任何时候都要清楚,社群营销绝不仅仅是建一个微信群,任由其他群成员在群里随便发广告而已。

群聊名称的最终确认

尽可能避免简单粗暴地以母婴门店名称命名,会给人一种进了广告群的感觉。举例说明,现在美容院建的群叫“一起变美群”;卖保健品的商家建立的是“养生秘诀比拼群”;钓具店的老板也偷偷地把群名改成了“钓鱼高手养成群”......可以说,群聊名称决定了顾客在群里的心态、交流主旨,甚至是这个社群的最终走向,比起单纯地为门店打广告,这样开放式地交流成长群更能留住大家,从而产生之后地的交易。在此,给到母婴店的建议是“一起快乐养儿育儿交流群”或者是“辣妈奶爸养成群”。

此外,当群到了一定的规模后,群规的设置也是十分有必要的。对于打广告刷屏、发一些乱七八糟链接、乱加人、说脏话等行为要及时予以警告提醒,必要时直接清理出群,但是不要滥用群主权利。

进群要有门槛,做足仪式感

很多店老板为了壮大群的声势不顾质量只拼数量拼命拉人进群,其实完全没必要更不需要。要想拥有一个有价值的社群,就要设置好入群门槛,例如只有两次以上购买行为的顾客,导购才会主动添加微信;或者是单次消费满额500元才能进入门店社群;对于已有的忠实老顾客而言,可以直接将他们拉进群去活跃气氛,也可以让他们帮忙发朋友圈吸粉、朋友圈有奖转发、推荐好友等等,吸引更多目标用户。

开母婴店不赚钱?那是因为你还不懂社群营销!

利用抽奖和礼品激活消费者

谈到激活消费者,短期内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抽奖或送礼品。一般情况下,新客对免费二字总是抱有怀疑态度,想当然地认为是商家的一种营销手段。因此,抽奖的方式要尽可能的简单一些,例如,群成员只要遵守群规即可参与抽奖,或者是直接到线下抽奖,前期造势可多设置大奖,后期除礼品外可增加现金抵用券和门店体验服务。礼品推荐低成本、好包装、高价值的东西,母婴店大多是宝妈进店消费,漂亮的小饰品或者是丝巾可以作为备选。

在此需注意,中奖后需到店领奖,并邀请顾客一起拍照留念,可准备好固定的话术,晒图发群里或发朋友圈,以此吸引更多的目标客户进群参与抽奖,扩大群规模。

让社群成为团购的交易平台

首先要逐步培养用户掏钱的习惯,培养她们在本群付费的意识,从1块钱在到 5 块钱再到 10 块钱;第二,基于大多数是妈妈群体,且有可能是全职妈妈居多,宝妈群体的产品需求是生活用品,从人性需求来说,有占便宜,从众心里等,分析完需求开始找流量,积极邀请他们参与;最后,只要团购成为习惯,自然就会成为门店的忠实顾客,交易自然而然就形成了。

部分内容参考:调皮电商、 全球服装攻略手册、门店店长培训
文章来源:新母婴店

母婴店的导购员要如何推荐产品 这几大母婴店销售技巧让顾客无法拒绝

12-20

母婴店怎么推销商品 母婴店销售技巧有哪些

12-10

母婴店销售技巧:如何卖爆营养品?营养品销售的五大痛点

08-13

母婴店销售技巧:提升销售业绩的小技巧 让你出货出到手软

07-25

母婴店销售技巧——母婴店如何快速开单?你需要一个成功的开场白!

07-03

标签:母婴店销售技巧 母婴店销售 母婴店经营技巧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