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婴店利润构成大揭秘!

因大家对母婴市场的普遍看好,行业里一直流传着“万亿市场”的说法。就目前发展前景来看,二胎政策的红利和消费升级的助推,使得“母婴生意”正酝酿着一个巨大的产业机会,可以说,母婴市场无限大,且规模在不断增加。

母婴行业区别于其他行业,是以人群为划分的,细分下来包含“母”(妈妈)和“婴”(宝宝)两个特殊身份的用户群体,很多时候也涵盖了整个家庭消费。母婴用品包含了吃穿用住行玩,在家庭花费上占比较为突出,占据家庭支出一半以上,所以吸引了很多新手想要加入到母婴行业,开母婴店。

母婴店利润构成大揭秘!

那么,在入行之前,首先还是要先了解一下大家最关心的钱的问题——究竟母婴用品的利润怎么样呢?

母婴店利润是如何产生的?

婴儿用品行业的产品分两大块:

一是人气商品区(包括奶粉和纸尿裤)
二是利润商品区(包括服饰、日用品以及洗护用品)

母婴店利润构成大揭秘!

关于母婴店主要产品的销售毛利分析,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出,不同的产品有较大的差异,其中服饰童鞋类产品利润率最高,童床、汽座类最低,快消品(主要指奶粉和纸尿裤)在10%左右。

母婴店利润构成大揭秘!

根据销售额来看,快消品占到了30%以上,主要是母婴市场的产品销售额占比最大的是奶粉和纸尿裤,他们的市场需求量较大,其次是利润率较高的母婴用品,接近30%。

母婴市场的产品销售额占比最大的是奶粉和纸尿裤,客单价最高的是童车床,SKU最多的是玩具。要说利润,奶粉纸尿裤虽然销售额占母婴电商比重很大,但是基本没有利润,甚至各大电商平台都是贴钱卖作为引流品。

1 快消品(奶粉、纸尿裤)

母婴店销售“主力军”仍为奶粉,过去奶粉可以为宝宝提供多种营养物质,不管是店里主打的奶粉,羊奶粉,米粉等,其毛利都在50%以上。但是在母婴新零售大环境下,通货价格几乎都是透明的,没有价格优势,反倒控货才是主要盈利的来源。

可以说,当下,知名品牌的奶粉门店基本没有利润,像花王这样的纸尿裤更是贴钱也要卖,因为有顾客找,有客户才能有销量,即便没有利润至少也是引流利器。

2 童装童鞋类

不管是宝宝的衣服、鞋子或者浴巾、毛巾等,其实这一类产品是最为暴利的,在70%左右。婴幼儿内衣供应价格在3.8折左右,外出服3.8折,童装童鞋一般是3-4折供货(当然也有更低的和更高的)

3 日用品、洗护用品类

这类产品商品利润较少,日用品6-6.5折(极个别7折)、洗护用品7折左右,大都是为了满足店内一站式购物需求,不过如果品牌价值受到认可,那么也可以作为引流商品,为店铺其他产品进行宣传。

4 玩具类

玩具一般是4-6折供货,玩具消费可以说需求量在不断增长,需求量增长,让产品利润不断呈现新趋势,玩具的利润可以说超出数倍,每卖出一个,都能成为门店利润保障。

5 童车床类

童车床一般有30个点左右的利润,但是由于淘宝等一类电商的存在,很多线下代理商都直接以出厂价加很低的利润就卖了,所以你想按官方指导价基本很难,所以扣除各种费用后有10%的利润就已经不错了。

如何调整门店盈利结构从而提高营业额?

母婴店利润构成大揭秘!

(1)套餐销售:把相关的产品做成套餐销售,一是占有市场份额,二是提高单笔成交量!

(2)让陈列产生利润:产品销售过程中,陈列是很重要一部分,好的陈列会增加客户购买欲望,市场调查发现,好的陈列可以提高20%的销售额。

(3)按宝宝月份来陈列商品:现在的产品都是按类别陈列的,我们可以按宝宝月份来陈列,如3—6个月宝宝产品区!月份陈列只要有一个货架用来展示就可以,整个店里全都是按月份陈列会显得很乱!

(4)按主题来陈列商品:清凉夏季区(上面全是夏季用品);妈妈产后用品区;长牙宝宝区(上面陈列出所有这时期要用的产品)。

(5)介绍网站:把网站作为增加营业额的销售渠道。

(6)一定要学会销售高利润商品:婴儿用品的可爱之处就在于他存在高利润商品,一个普通枕头只有几元利润,一条竹炭童枕有10元的利润。

(7)高利润商品重点开发:把衣服做成重点商品。

(8)经营模式不同化:可以在婴儿用品卖场基础上开发孕妇营养餐厅、婴儿游泳、婴儿理发、婴儿玩乐、婴儿拍摄等相关项目。

(9)开发孕妇护理产品:现在大部分的婴儿用品店都忽视了妈妈护理产品,随着80后的姑娘开始成为妈妈,孕妇护理产品一定会成为一个备受重视的项目。

(10)经营竹炭产品:竹炭有杀菌、除臭、吸附有害成份、产生负离子功能,这些功能都是宝宝和妈妈最需要的,竹炭系列产品一定将成为婴儿用品保健产品中高利润产品。

(11)让易耗品产生利润:一般的店主都不会在纸尿裤这方面下工夫,我们反其道而下,想尽一切办法让这些易耗品产生利润!

(12)把产品畅销放在第一位:不要把价格低放在第一位!很多客户拼命向厂家要低折扣,不知道要畅销产品,其实产品畅销远比折扣低几个点更重要。

(13)及时梳理滞销产品:滞销产品不仅占用了资金,还占用了版面,是店里的小偷,每天偷走了你的客户,你的钱!

文章来源:中国婴童网

母婴店经营技巧:如何能经营好一个母婴店?

12-27

母婴店经营技巧有哪些 这几个母婴店的经营技巧赶紧收藏起来

10-29

母婴店经营技巧:四大法则和成功经营的小秘诀

08-06

母婴店经营技巧:顾客购买了没有形成二次进店怎么办

06-20

如何提高母婴店的进店率 这些母婴店经营技巧赶紧收藏起来

湖南欧比佳营养食品有限公司 01-31

标签:母婴店投资分析 母婴店经营技巧 母婴店商品管理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