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沉市场生意机会巨大?真正深入从业者并非都一帆风顺

“小镇青年”和“低线城市”从未像今天这样备受重视,不管是干互联网的还是做实体的,如今都在撸起袖子加油干,誓要拿下这部分增量市场。尤其从母婴行业消费用户城市分布的情况看,母婴消费渠道下沉明显,三线、四线、五线城市以及非线级的乡镇母婴用户,已成为企业布局的重点对象。看似一切顺理成章,但真正深入其中的从业者并非都一帆风顺,小镇青年的海量用户,绝非简单的标签化便可定义;低线市场本身的业态,也并非互联网与大数据可以一朝一夕就能改造。热闹的下沉市场,需要浇一盆凉水!

下沉市场绝非又low又嗨

易观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二线城市母婴用户占比最高,为38.2% ,三四线用户占比明显高于一线城市,下沉城市成为母婴品类的主战场。

下沉市场生意机会巨大?真正深入从业者并非都一帆风顺

毋庸置疑,母婴下沉市场拥有庞大的人群基数、巨大的消费潜力。中国消费者信心调查数据表明,对比上年,2018年一线城市家庭消费支出增加15%,四线城市增加21%,同时新增消费主要体现在享受生活与健康生活方面的支出。

下沉市场生意机会巨大?真正深入从业者并非都一帆风顺

在选择产品时,用户不再只是关注低价爆款,商品本身的质量成为下沉市场最关注的指标。易观调研显示,下沉市场60.8%的人月均在电商平台购物金额小于550元,其中选择150-300元占比将近1/4,达到24.7%;而一线、二线城市选择300-550元档的人群占比则最高,达到25.3%。尽管下沉市场消费者在采购时对于价格的关注指数仍高于一、二线城市,但是近两年变化趋势基本持平。而其在质量和品质、口碑评价的关注度上已经超过价格的关注,并呈现上升趋势。

下沉市场生意机会巨大?真正深入从业者并非都一帆风顺

从购物渠道来看,尼尔森数据显示,过去一年低线城市更依赖于线下渠道,如在四线城市线下与线上购物金额比例接近8:2,同时四线城市网购金额增速最快,同比上年增加23%,释放巨大的消费新需求,与一二线城市趋同,并呈多元化发展态势。

下沉市场生意机会巨大?真正深入从业者并非都一帆风顺

同时,非常值得重视的是,下沉市场消费者对社交电商的认同感在下降。目前低价、社交和裂变仍是互联网企业获取下沉市场用户的常用方法和策略,但用户对社交电商看法褒贬不一。易观最新发布的《下沉市场消费者网购趋势洞察2019》显示,他们普遍表示微商、拼团等频繁的推荐干扰了正常的社交关系,同时基于对朋友的信任而忽视了自我评判,购买到低质量产品。相较于一、二线城市,下沉市场用户对社交模式积极作用的认同感更低;下沉市场用户在社交关系和冲动消费方面受到的负面影响更大。

下沉市场生意机会巨大?真正深入从业者并非都一帆风顺

很多人在进入低线城市做生意之前很难摒弃一些偏见思想,如一些人认为仅低价这一招便可吃透市场,也有一些人认为小镇青年的崛起,他们钱多、时间多,大品牌必须是标配……统统背离了市场和用户发展的现实与本质。下沉市场,绝不是又low又嗨!

下沉市场中国的用户绝非几个标签就能定义

这一两年,我们听到了太多关于消费升级、消费降级、消费分级的言论,说到底,很多人依旧通过收入、住址、消费金额粗暴的将用户分层归类。但用户自己也许不是这么想的!

“别再拿海淘品牌吓唬我了,没事给小孩吃星星泡芙没什么好的,小孩也没馋到需要买个专门的零食碗;国际品牌空瓶了,用超市里的几大国产品牌洗洗刷刷也没毛病;宝宝辅食不用全买,有的味道不好、保质期短,价格还贵,还不如自己做的呢……”拥有这种育儿态度的妈妈绝不在少数,很多并不是花不起钱的穷人家庭,也与所在地域无关,她们也许只买宝宝买几十块钱价格的用品和玩具,但同时也消费得起几千几万块的早教班和海外亲子游。一个母婴家庭的消费特征一定是多元化的,同时用户心态的变化也不是理性/感性就能概括完的。

低线市场不等于穷,甚至很有购买力,但也不是人傻钱多,他们的见识、视野与生活方式并非与一线城市天差地别。同时,高线市场不等于有钱,甚至很拮据,城市化进程中,很多生活在一二线城市的消费者,他们依旧保持着原生家庭的消费习惯和生活态度,根也依旧在老家。

敬畏用户,真正理解用户,绝不是通过一堆数据分析后就能得出最精确的答案。中国市场分裂成了无数层,少数几层,接近发达市场,但绝大多数都很冗杂,更需要对本地市场的深入理解,各维度市场需要不同的营销策略/产品/价格策略。惠氏大中华区总裁瞿峰在18年就曾公开表示,“市场的下沉对我们国际品牌来说是一个软肋,我们过去这么多年一直想沉下去,但是结果并不理想。近期,我们去了安徽的几个三、四、五线城市,我们发现惠氏的产品到处都有销售,所以产品通路不是问题,我们最需要解决的是消费者的需求问题。我们现有的产品线能不能满足顾客需求并让他们接受?我们怎么找到与消费者最有效的沟通方式?我们的团队成员每天穿着西装,打着领带,跑到四线城市明显水土不服。所以我们需要经销商、零售商的伙伴给以帮助。”

小县城的生意不会被轻易碾压和革新

与欧美、日本零售不同的是,中国快消品包括母婴市场更具中国特色,尤其母婴区域性特征明显,南北的文化差异、气候差异、经济差异等因素,造就了巨大的割裂的市场。此外从市场容量来看,中国1500多个县城,每个县城按照城区划分,东西南北中各一个小商业中心,一共是5个小商圈。要做到真正下沉并提升原有业态效率,背后其实是对组织能力和供应链能力的极高要求,还要顺应行业发展趋势以及离不开资本的推动。

就以近两年来很火的母婴B2B行业来说,正是因为母婴传统零售效率亟待提升,同时母婴店连锁化进程又一次加速的背景下,数量庞大、水平参差不齐的20多万中小母婴门店普遍面临会员经营能力薄弱,商品专业度弱、资源缺乏,核心团队认知、员工专业度缺乏,店面品质感不够等问题,才有了诸多B2B平台盯上了下沉市场的这一生意。从供应链角度,表面看来,中国快消品行业庞大的经销商网络代表着冗杂和低效,有着海量优化空间;但实际操作中,这一体系有着复杂的内部运行机制和多方利益博弈,再加上区域差异,绝非通过“补贴+地推”就可实现模式重塑,互联网企业想在2B领域整合渠道,难度犹甚2C。

其他的下沉生意同样如此,无论是其他行业的跨界者,还是来自国际、一线城市的空降兵,想要吃透县城生意,绝非一朝一夕。下沉市场生意机会一定巨大,但一定是留给真正敬畏用户、接地气又有策略和耐心的人。

文章来源:母婴行业观察

渠道赋能,智冠助力母婴市场破冰!(下)

陕西金牛乳业有限公司 05-06

芙葆洗护用品品牌与婴童品牌网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携手共谱2020年母婴市场新篇章

湖州芙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04-30

渠道赋能,智冠助力母婴市场破冰!(中)

陕西金牛乳业有限公司 04-30

渠道赋能,智冠助力母婴市场破冰!(上)

陕西金牛乳业有限公司 04-27

2020年母婴市场婴儿辅食怎么卖更畅销 只要8招教你做好母婴渠道

04-10

标签:母婴市场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