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味妈咪购王春莲:服务项目必须与母婴用品店捆绑

【引言】

为助力行业共同进步,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京正·孕婴童展组委会于近期针对行业中有代表性的代理商、连锁门店、厂商,推出系列专访报道,我们希望通过这些行业焦点人物的实战经验分享,为行业带来新的思路和启发。

本期专访特邀嘉宾——湖北省宜昌市孕味妈咪购母婴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春莲女士。

孕味妈咪购王春莲:服务项目必须与母婴用品店捆绑

在湖北省西南部的世界水电之都宜昌,有一家远近闻名的母婴连锁机构。成立十多年来,它已成为当地的行业领军品牌。即使是在电商大举进攻线下渠道的时期,它也毅然傲视群雄,走在行业前列。这家母婴连锁机构就是宜昌孕味妈咪购。那么,它成功的秘笈是什么?有哪些独特的优势和创新的营销模式呢?本期我们专访了他们的创始人、孕味妈咪购母婴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春莲女士,愿她的答案能给大家以启迪和借鉴意义。

京正:请问孕味妈咪购现在的发展规模是什么样的?目前有多少家门店?主要覆盖的区域是哪些?

王春莲:孕味妈咪购经过17年发展,目前已发展成集母婴用品、儿童摄影、婴儿游泳、小儿推拿、理发及产后恢复和月嫂培训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体系。我们目前有70多家母婴用品和服务门店,主要分布在宜昌市区和所属的县级市、县等区域。

京正:线上线下的竞争融合已谈论了多年,面对线上的竞争压力,孕味妈咪购运用了哪些好的营销方式来吸引顾客到店呢?

王春莲:孕婴童行业发展至今,已不再是母婴用品唱主角的年代。一些比如摄影、游泳、小儿推拿、理发等行业已经越来越受家长和孩子们喜爱。还有月嫂与产后恢复等培训,这些项目都不是线上能解决的,我们早在十年前就已经开始由母婴用品经营向服务领域转型,我们有自己的核心产品和技术,那就是线下或服务项目的研发,走在竞争前列,正所谓“危则思变。”

京正:孕味妈咪购自诞生就有服务项目的基因,目前已经涵盖了儿童游乐场、儿童摄影、婴儿游泳、产后恢复等多种服务项目,那这些服务项目是如何与门店的产品完美结合的?

王春莲:我们很早就思索过网络或线上产品及营销模式对实体店的冲击,所以研发、增加服务领域的项目是我们近些年主要的发展方向。我们的策略是,服务项目不是孤立的,必须与母婴用品店捆绑、嫁接,也就是说,母婴店为基石,再生发出摄影、游泳、推拿、理发及产后服务等项目。项目绑在一起,彼此宣传、呼应、借力,成为一个较为完美的服务产业链。

孕味妈咪购王春莲:服务项目必须与母婴用品店捆绑

京正:门店产品的毛利率越来越低时,门店在引入服务项目,有什么样的引入标准?

王春莲:作为标准谈不上,我觉得适合自己这是最关键。

京正:咱们门店的经营模式目前都是直营吗?未来有考虑做加盟吗?

王春莲:我们的主要门店皆采取直营和合作门店,未来会往加盟上面去延伸。

京正:一个优秀的企业要持续发展,离不开它的领航人有好的管理模式和正确的管理方法,请问您在员工管理方面运用的是什么管理模式?您是从哪些方面激发员工的能动性的

王春莲:一是鼓励员工在工作中有想法,大胆创新,允许失败,奖励成绩。

二是加强学习机制,只要有学习、参观、考察机会,就让员工去,不计成本。

三是打通员工升职空间,不管新、老员工,只要肯干,肯动脑,做出成绩,就升职提拔,绝不论资排辈。

另外,我从来都不认为我是老板,我也是打工的。我关心一线员工,对他们给予最大程度的关怀和鼓励,而对管理层则很严厉,甚至苛刻。我不希望管理层自身有多优秀,而希望他们把员工带优秀。

孕味妈咪购王春莲:服务项目必须与母婴用品店捆绑

京正:如今孕味妈咪购已走过17年,您觉得与您当年创业相比,今天的女性消费群体有哪些新变化?孕味妈咪购的营销策略有因此做出一些改变吗?

王春莲:与我当年创业时“闭着眼睛拿货,拿回来就不愁卖,你给孕妈、宝妈什么,她们就接受什么”的生意阶段相比,今天孕妈、宝妈等女性消费者对商品或服务的选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首先,孕婴童市场发展到今天已呈现出较为成熟或多元化的产品特征。现在消费者的眼光,消费能力都显著提升了,他们对产品及服务的选择也更多了,可以说产品或服务已接近饱和状态。

其次,现在生活水平提高,消费者手里有钱了,对产品或服务要求更高了,你在不断提高产品品质或服务水平的同时,还要引导或教育消费者消费,这就需要我们对市场发展必须有前瞻性和洞察力,才能始终走在消费者前面。

我们早已淘汰了仅靠门店等顾客,变顾客为会员等传统的营销模式,成立了市场和企划部。通过市场部不停策划活动来提高顾客与企业产品或服务的关联度,也通过各种让利、优惠、馈赠等活动来联系与顾客的紧密度,想方设法增加与扩充我们的会员占有量。

京正:您觉得未来几年,哪种产品更受准妈妈、宝妈们欢迎?咱们门店是否已开始进行这方面的产品布局?

王春莲:服务类产品。比如婴儿游泳和产后恢复。我个人认为婴儿游泳不仅对婴儿身体机能和协调性有好处,而且还可以让婴儿学会与陌生人交流和相处。这对他未来的成长会有意想不到的帮助,因为一个人能顺利无障碍地与人交流、相处,几乎就决定了他未来的生存与发展状态。这种益处,一旦家长能理解,就会明白让婴儿从小学会四肢配合和与人交流相处,比多买几件衣服和玩具要重要得多。

另外,产后恢复是一种对美的追求,这是女性的天性。未来社会竞争会更加激烈,女性形体、仪态美对家庭和工作都十分重要。不要认为养孩子才是女人该做的事情,把自己拾掇的美美的也是必不可少的功课。我们已经在这两方面加强宣传和布局,迎接未来繁忙的工作态势。

京正:历经十多年的发展,孕味妈咪购已经有完善系统性的运营流程,那么,您认为下一步公司还有哪些需要迫切提升的地方吗?

王春莲:一是现代化经营理念的进一步提升;二是服务和教育、培训领域产品的研发与加强;三是企业文化需要进一步挖掘与归纳;四是企业核心产品与管理手段的不断强化;五是企业产品标准化和运营制度科学化、系统化的不断升级。

京正:孕婴童行业一直被认为是朝阳产业,如今行业已走过30年,进入平稳发展期。您认为这个行业的未来发展走向会是什么样的?

王春莲:一是由传统的孕、婴、幼用品销售向现代化的服务技术领域发展;二是该行业会在孕妈、宝妈教育和相关产业培训上会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或态势。

京正:如今资本开始大举进入母婴行业,您是如何看待资本的进入?

王春莲:母婴行业在我国尚处在逐渐摸索和稳步发展初期,更大的矿藏等着我们积极、科学、稳步、珍惜地去开掘与发展。我认为资本进入也是好事儿,会让我们更好的去标准化的发展,让行业更加规范。

京正:2019已然过半,您会给2019年一个什么样的关键词?原因是?

王春莲:在发展中变化,变化中发展。原因是任何行业都是随着时代发展不停变化的,不变化就跟不上发展;不发展,就不会步入变化的时空。这是辩证关系,是永恒的。

京正:作为一名成功的女性创业者,您在创业过程中一定有很多宝贵的经验,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吗?

王春莲:做女人难,做女强人更难。母婴行业是一个不断升级的行业,也是一个不断学习成长的行业,你只有随时的与时俱进,才会跟上时代的步伐。因为我们的消费者本身就是越来越年轻,且一直在变化,他们的变化逼迫我们必须不断学习,不停成长。

附:【宜昌市孕味妈咪购母婴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简介

宜昌市孕味妈咪购母婴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一家汇集妈咪购母婴零售连锁店、薇熙水疗馆、天使宝贝儿童摄影馆、薇熙产后恢复中心、薇熙水育早教中心、臻幼堂小儿推拿、BABY魔法屋小儿理发、初睦商学院八大经营项目为一体的、一站式母婴连锁机构。

过十几年的发展,目前已有连锁母婴零售店35家,摄影馆5家,水疗馆13家,水育早教中心1家,小儿推拿5家,产后恢复中心2家,小儿理发6家,商学院1家。在职员工360多人,在售几百个国内外一线品牌,数万种商品,系大三峡区域孕婴用品行业的领军者。

妈咪购一直致力于规范母婴行业标准,倡导宜昌孕婴童产品走出眼前利益,将母婴安全作为企业发展的责任和重心,为妈妈们提供从怀孕生育到育儿全方面的教育和帮助,并能够为她们提供安全有保证的孕婴童产品,始终把“让父母更省心育儿,让团队成就梦想,为更多宝宝健康成长而奋斗”作为公司使命,逐步向“成为中国母婴行业领先企业”的宏大发展愿景迈进!

戴志坚:孕婴童行业从来就没有好做的生意

孕婴童用品,孕婴童产业,人物专访 05-01

龚康康:海外疫情大暴发,如何影响国内婴童市场

人物专访 04-30

杨建波:应对疫情冲击,企业还得立本为先

企业家 03-18

雷永军:2020如何看待奶粉行业的悲观情绪?

羊奶粉行业 02-01

邓正学:存一份感恩的心,第30届京正广州展蓄势待发

企业家,2019京正·广州 10-30

标签:育婴经销商看点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