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数据!母婴9大类目仅婴儿食品在负增长,原因竟在于婴儿奶粉

导读:2019年,作为婴儿食品的第一大子类目,婴儿奶粉生意正在变难!新出生人口总量下降对奶粉行业的影响已经开始逐渐体现,也有业内人士预测,出生率还会持续下降;同时促进母乳喂养,母乳喂养比例增加也在影响奶粉销售。在这样的背景下,向来增长迅速的奶粉行业面临着存量市场的挑战,日益白热化的行业竞争下,婴儿奶粉市场究竟表现如何?婴儿食品市场还在增长吗?近日,母婴研究院统计了天猫、淘宝、考拉、苏宁、聚美、国美等六大电商平台的销售数据,对2019年Q2婴儿食品这一类目的线上发展情况进行了整理分析,发现了以下几点:

母婴行业九大类目唯独婴儿食品在负增长,原因在于婴儿奶粉

根据母婴研究院数据显示,2019年Q2母婴相关类目汇总线上规模达672.2亿,同比2018年的556.4亿增长20.8%。从图中可以看出,此次所统计的主要母婴类目包括童装童鞋、玩具益智、寝卧家居、尿片尿裤、孕产妇相关、婴儿食品、婴儿护理、婴儿出行、喂养用品九大类目中,只有婴儿食品类目在2019年Q2呈负增长,销售额仅42.3亿,增长率为-5.5%。

最新数据!母婴9大类目仅婴儿食品在负增长,原因竟在于婴儿奶粉

从销售额来看,2019年Q1婴儿食品还是仅次于童装童鞋和玩具/益智,位于第三的类目,然而从上图可以看出,Q2婴儿食品的销售额下降,比孕产妇相关的销售额还低,仅排到第四名的位置。

婴儿食品主要包含婴儿奶粉、婴儿辅食、婴儿零食以及婴儿调味品四大子品类,其中婴儿奶粉份额占大头,但与去年相比,婴儿奶粉线上销售份额下跌7.7%,纵使其它三个子品类都在增长,甚至婴儿调味品增长率达到83.9%,也改变不了婴儿食品整体销售仍处于下滑的局势。

最新数据!母婴9大类目仅婴儿食品在负增长,原因竟在于婴儿奶粉

婴儿食品整体分布天猫优势明显

最新数据!母婴9大类目仅婴儿食品在负增长,原因竟在于婴儿奶粉

我们可以看到,在婴儿食品类目中,天猫规模达26亿,占比超过半数,增幅在27%,而其他平台都在下滑,呈现负增长。

最新数据!母婴9大类目仅婴儿食品在负增长,原因竟在于婴儿奶粉

从婴儿食品各细分品类的渠道分布来看,除婴儿调味品更侧重于淘宝外,其他子品类都更倾向于天猫,可见,在婴儿食品的选择上,消费者更关注品牌以及正品安全性。除此之外,考拉作为跨境电商平台,在婴儿食品的销售也能分得一杯羹,消费者对进口品牌的热度还未减退。

市场集中度较高,爱他美份额最高,佳贝艾特增长最快

最新数据!母婴9大类目仅婴儿食品在负增长,原因竟在于婴儿奶粉

可以看出,婴儿食品在2019年Q2市场集中度较高,TOP10的品牌占到了56.4%的市场份额,其中爱他美市场份额占到13.8%,但规模比2018年同期降低了2.2%,需要注意的是,爱他美、美素佳儿、诺优能、惠氏都呈现负增长,美素佳儿的下滑最为严重。当然也可以看到A2在飞速增长,增长率为39.5%,市场份额排到了第二名,需要注意的是佳贝艾特的增长最快,达100.9%。

在婴儿食品TOP20品牌中,有两家辅食品牌上榜,分别是嘉宝、亨氏,嘉宝一直在正向增长,增幅达23.17%,但亨氏却在负增长,呈现下滑趋势。

但此排名是没有京东数据,而京东也是婴儿食品的主要销售平台之一,近日,奶粉关注也就京东婴儿奶粉的销售情况进行了分析,详情可看《2019年上半年京东奶粉销售数据:高端销售占比近50%,消费者线上最爱购买通货产品……》。

奶粉生意真的在变难吗?新消费时代下,奶粉企业该如何创造更多市场空间?全球母婴万人大会值得“奶粉人”都来参与,听听奶粉市场的变化与趋势,谈谈未来奶粉行业的隐秘机会与前行路径。

渠道赋能,智冠助力母婴市场破冰!(下)

陕西金牛乳业有限公司 05-06

芙葆洗护用品品牌与婴童品牌网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携手共谱2020年母婴市场新篇章

湖州芙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04-30

渠道赋能,智冠助力母婴市场破冰!(中)

陕西金牛乳业有限公司 04-30

渠道赋能,智冠助力母婴市场破冰!(上)

陕西金牛乳业有限公司 04-27

2020年母婴市场婴儿辅食怎么卖更畅销 只要8招教你做好母婴渠道

04-10

标签:母婴市场 母婴行业数据 数据分析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