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考拉CEO张蕾:后风口时代 母婴将回归零售本质

7月21日,在上海举办的2019全球母婴大会上,网易考拉CEO张蕾发表了“中国母婴市场的后风口时代”主题演讲。张蕾认为,随着近年来国内新生儿出生率持续下降,人口红利逐渐减小,中国母婴行业开始迎来后风口时代。要想在后风口时代赢得先机,中国母婴行业要回归零售本质,回归对“人”的关注。

母婴后风口时代两大趋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新生儿出生率为12.95‰,2018年出生率跌至10.94‰。作为预判母婴行业未来发展的关键指标之一,出生率的下滑预示中国母婴行业已进入后风口时代。
张蕾表示,后风口时代的中国母婴市场,有两大行业趋势值得关注:

第一,90、95后及低线城市母婴用户群体高速增长。网易考拉平台数据显示,2018年90、95后母婴用户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母婴消费主力军,规模占到平台母婴用户一半以上,且购买力强劲;地域上看,低线城市(三四线城市)的母婴销售额增速领先高线城市(一二线城市),这说明低线城市用户对进口母婴商品的需求开始加速释放,且未来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第二,母婴用户“生命周期”不断延长。根据凯度消费指数显示,未来五年, 5-9岁的中童市场将保持增长态势,这部分孩子正是2016年“二胎政策”下的生育小高峰人群。随着他们的成长,中童、大童相关母婴消费品类市场机会巨大。以儿童鞋服市场为例,第三方数据显示,0-14岁的儿童鞋服细分市场机会凸显。2017年至2022年间,大鞋服行业整体平均增速从之前的6.1%降至5.3%,而儿童鞋服则逆势上扬,从10.9%增至12.4%。到2022年,整个中国儿童鞋服市场将超过4000亿。

网易考拉CEO张蕾:后风口时代 母婴将回归零售本质

抓住后风口三大新机遇

网易考拉CEO张蕾认为,在母婴市场后风口时代,母婴用户的变化也为行业带来了三大新机遇。

第一,洞察90、95后母婴新生代需求,发力“美妈经济”;同时通过优质内容影响该群体消费决策,用内容驱动消费。母婴跨境电商经过五年的发展,平台要更关注“内功增长”,不能只做货架,而要通过优质内容帮助建立有温度的品牌认知。目前,网易考拉已经搭建了一整套内容矩阵,包括种草社区、短视频考拉ONE物、直播,同时背靠整个网易集团的优质媒体资源支持。

第二,不断延展用户生命周期,通过布局优质教育、图书、童装等,全方位满足用户不同年龄层次需求。例如,网易考拉儿童教育消费增长潜力巨大。今年以来,童书增速超50%。今年6月,考拉引入原版书品类,活动当日原版进口童书品类销售提升100%,预计下半年童书还将保持高增速发展。

第三,高低线城市差异化经营。高线城市延展母婴用户生命周期,低线城市深耕0-4岁母婴商品。随着低线城市人均收入不断提高、消费增速超越高线。作为平台,要为低线城市用户提供好货、好价、好服务,迎接低线城市的消费升级。

除此之外,张蕾还建议母婴行业应打破定性思维,进行战略新布局。例如,在母婴行业普遍焦虑的出生率下滑曲线图背后,还有另外一张呈上升趋势的曲线图——中国老龄化占比增幅。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末,60周岁及以上人口24949万人,占总人口的17.9%,相较2016年末占比增长了1.2%。

“跳跃性思考一下,母婴行业是否能发挥原的优势,拓展有上升趋势的新市场呢?”张蕾说,比如原本专注婴儿纸尿裤的品牌,也可以借原有供应链优势,开拓老年人市场,“从专注婴儿纸尿裤20年,转变为专注纸尿裤20年”。

张蕾认为,归根结底,还是要回到“新消费”的本质,以“人”为中心,通过充分洞悉用户变化,不断调整策略满足用户需求,这也是许多海外优秀母婴品牌保持基业长青的重要原因,值得中国母婴行业借鉴。

高龄少子化的日本社会,母婴零售业为何发展势头强劲?

07-15

苏宁红孩子、达能纽迪希亚合作 打破母婴零售业态模式 重塑母婴体验式服务

09-04

2015年快速消费品及母婴零售业一大突破 市场竞争的游戏并非再是零和游戏

02-16

玩具巨头Q1财报纷纷下滑,孩之宝,美泰、Spin Master再一次面临危机

母婴行业数据,数据分析 05-09

美国疫情严峻,孩之宝的第一季度美国和加拿大的营收却增长了20%......

母婴行业数据,数据分析 05-02

标签:母婴零售业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