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察新生代母婴用户,宝宝知道矩阵化营销提供母婴行业解决方案

7月21日,在由母婴行业观察主办的“未来母婴·2019全球母婴万人大会”上。宝宝知道赵洁,在百度大数据的基础之上,对新生代母婴人群进行了剖析,并带来了对互联网内容平台、品牌营销的独到见解,以下为演讲全文:

新生代母婴用户洞察:95后妈妈成主流,爱宝宝更爱自己

如今的母婴用户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95后更年轻一代的母婴用户逐渐成为主流,并且占比成倍速在逐年增加,其中,有近70%的新用户位于三线及以下城市。新生代母婴用户有以下需求特点:

省事需求。我们发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这些新妈妈们对于“省事”的需求越来越明显。行业数据显示,愿意在“花钱买省事”这件事上的消费金额同比增长了88%。

内容需求。新妈妈们更关注科学育儿的内容,她们希望在网上看到的内容更丰富、更多元化,可以涵盖从孕产到育儿的方方面面。同时,新一代的妈妈爱宝宝,也更爱自己,她们将“辣妈”当做人生态度的标杆,本身也在不断追求优质的生活品质,以及个人成长。

洞察新生代母婴用户,宝宝知道矩阵化营销提供母婴行业解决方案

富媒体需求。她们在消费以及获取信息的内容载体上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富媒体化现象越来越明显,除了传统的图文形式,短视频、直播、综艺IP、Vlog、音频等各种形式逐渐兴起。其中从2019年的全网数据可以看到,在最热的短视频形式中,关于萌娃育儿的内容已经上升到TOP5位,另外还有65%的用户安装了2个及以上的视频类APP,APP用户忠诚度越来越低。因此无论做品牌投放还是用户黏性,都要从不同角度考虑用户消费行为和他的变化。

洞察新生代母婴用户,宝宝知道矩阵化营销提供母婴行业解决方案

分享需求。以往都是妈妈们上网浏览内容,如今用户角色转变,被动接受转为主动分享。2019年,我们从全网数据来看,各平台的活跃红人数在平稳提升,内容生产者不断增加,其中宝宝知道的内容生产者数量持续增长,环比提升130%。这是因为大家生活在一个爱表达的时代,以及多平台都在鼓励内容生产,所以形成了现在这样的互联网文化。

内容生态“马太效应”凸显 宝宝知道资源扶持+精准分发 强化内容生态

在内容生态行业中同样也存在着“马太效应”。优质内容在享有全部用户眼球的同时更获得平台扶持,塔尖生产者永远获益,导致内容生态失衡,两级分化严重,强者恒强,弱者愈弱。宝宝知道也在不断深耕和迭代优质生产者的权益体系,确保每个层级的内容生产者都能通过百度母婴获取相匹配的平台势能,同时通过平台扶持更好的成长。

洞察新生代母婴用户,宝宝知道矩阵化营销提供母婴行业解决方案

其实在互联网平台做产品做内容,都是数据和技术在做支撑。宝宝知道在这一年中都在迭代和深入地去优化我们的策略层,借助中台策略,将内容过滤、打分、精细化加工、标签化、入流量池分发等,再通过大数据算法精准推送给用户,一套完整的系统技术策略在背后做支撑,达到最高效益。我们要让更好的内容,更适合提升中国网民素质或者妈妈育儿知识的好内容得到更好的分发。

洞察新生代母婴用户,宝宝知道矩阵化营销提供母婴行业解决方案

如今,宝宝知道已经更新迭代到7.0版本,内容承载形式包含了图文、专家直播、百度APP直播、付费问答、付费课程、亲子听听等富媒体,还有我们独家订制版权的IP精品课《Dr.度育儿说》。目前百度APP日活已到1.9亿,百度小程序月活2.5亿,宝宝知道将内容输送到包括百度APP、百度小程序等整个百度内容生态中,因此妈妈们可以在平台得到任何形式的知识供给。

洞察新生代母婴用户,宝宝知道矩阵化营销提供母婴行业解决方案

海量数据深挖用户需求 宝宝知道助力品牌与用户强势连接

此外,私域流量不是万能解药,矩阵化营销才是终极玩法。越来越多品牌方选择使用KOL作为产品信息主要传播者,内容植入愈发丰富。2019年,有81%的广告主将增加社会化营销投入,在KOL的投入上,虽然细分到母婴行业占比只有27%,但同样地也说明了其提升空间巨大。从数据上看,KOL营销目前有40%的几率能影响到妈妈们的消费决策。母婴行业内容营销市场初见规模,KOL有效影响消费者购买决策。

洞察新生代母婴用户,宝宝知道矩阵化营销提供母婴行业解决方案

依托百度AI大数据展现出的4000万0-3岁宝宝相关需求,宝宝知道形成了自己独有的海量级母婴数据。关于母婴人群,我们可以掌握从备孕到生育到养育全过程中所有用户想要知道的问题及需求,同时结合高PV的问题与品牌方联合定制各种具有高针对性的玩法,内容产生流量,流量蕴育商机。

洞察新生代母婴用户,宝宝知道矩阵化营销提供母婴行业解决方案

如今,宝宝知道已经战略升级为百度母婴,智能营销矩阵化布局百度生态,在百度全面的支持下,无论是我们的B端合作方,还是内容合作方,都可以得到和用户非常好的连接。品牌方如果想依托百度小程序做电商的话,还可以和百度和宝宝知道双专属流量共同合作,同时,这也是我们今年要做的强势连接的重点,为品牌主提供B端内容+服务解决方案、电商TP服务。

乳业的未来数据分析:行业增长速度不达预期,市场竞争激烈程度高于预期

08-01

透过2018母婴店主生存状况 数据分析母婴零售大环境

01-16

儿童牙膏行业大数据分析报告 消费者究竟在买什么样的儿童牙膏

06-25

2017纸尿裤行业大数据分析报告:透气纸尿裤市场增长快

10-19

数据分析:母婴店的转型之路究竟在哪

12-07

标签:数据分析 新媒体营销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