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母婴商家大会预热双十一,童装品牌该如何备战?这些趋势与洞察了解一下

近日,天猫在杭州举办母婴双十一商家大会,会上对天猫大快消行业的双十一策略做了阐述。众所周知,童装在天猫平台是一大类目,线上的份额天猫一家独大,所以此次天猫对今年双十一童装的安排以及背后的趋势洞察着实吸人眼球。

作者:梦哲

编辑:七哥

通过天猫后台数据显示:此次参与天猫双十一的商家中截止8月,童装商家是报名数最多,300+,报名商品更是一骑绝尘达1w+,童鞋也不示弱已报名商家达100+,所以童装童鞋商家在今年天猫双十一必定会经历一场“硬仗”。

天猫母婴商家大会预热双十一,童装品牌该如何备战?这些趋势与洞察了解一下

童装品类中儿童演出服、民族服装渐成趋势

母婴核心类目的分布中将童装各小类目拆开分析发展趋势,其中横纵向来看,儿童礼服和套装都高于平均水平。聚焦到童装领域,有几大类目有明显的优势突围。

儿童演出服:早前根据母婴研究院的数据显示:在2019年3月份,儿童演出服开始进入大众的视线,在子类目中勉强排到第十位,环比增长率214.2%,纵观前十,没有其他类目能超过它。在4月份,它便一举挺进第五名,环比增长率131%,也是远超其他所有类目。5月份到达顶峰,在所有子类目中,从销售额到销量,再到同比、环比增长率都达到第一的地位。文娱场景的丰富推动儿童礼服演出服等线上消费。

儿童旗袍/唐装/民族服装:与母婴研究院的研究趋势基本吻合,这一类目同比增速很亮眼,同比增长335%。随着近两年兴起的“汉服热”,在童装界也越来越有市场。据天猫发布的《2018汉服消费人群报告》,2018年购买汉服的人数同比增长92%,其中95后成汉服购买主力军,占比48%。有业内人士表示:“2013年整个淘宝可见的汉服店,月销售量只有几千件。而现在头部商家可能过亿,销售量在飞速增长。”

汉服“出圈”的趋势显而易见,但是成年人穿汉服多少有点“不好意思”,而外人对小孩子的包容度要高一些,越来越多的小孩子在家长的影响下早早地接受了汉文化的熏陶,穿起了美丽的汉服。

套装:套装的市场份额一直是比较高的存在。根据母婴研究院后台的数据显示:在6月份线上市场份额达20%,7月份也接近20%。在夏季,套装的销量和销售额都要高于1月份,这也是它能在6/7月份登上第一的原因。

天猫母婴商家大会预热双十一,童装品牌该如何备战?这些趋势与洞察了解一下

童装童鞋各核心、潜力、趋势类目一览

所以双十一行业品类规划中也根据各品类的发展前景以及发展现状,天猫提前做好了各类目应该如何布局。其中童装的核心类目包括:羽绒服饰、裤子、夹克外套和内衣裤、套装。每年双十一,都是羽绒服饰、夹克外套等类目的重头戏;潜力类目包括:卫衣、棉服、家居服。受换季的影响,偏厚的衣服在双十一的销量会明显增高;趋势类目包括:唐装、亲子服装、礼服、配饰。随着出行场景越来越多元化,儿童服装的需求也变得越来越多元化,很多之前非必需的的产品渐渐成为趋势。

童鞋的核心类目包括:运动鞋、凉鞋、学步鞋、靴子。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双十一之后天猫发布的复盘中,学步鞋是作为趋势品类出现的,今年,学步鞋成为核心类目,可见其现在的市场需求度是很高的;潜力类目包括:拖鞋、舞蹈鞋。舞蹈鞋对应儿童礼服,未来可期。趋势类目包括:户外、篮球、足球、亲子鞋。

天猫母婴商家大会预热双十一,童装品牌该如何备战?这些趋势与洞察了解一下

此次天猫发布会除对商品的宣传做了规划,还有对市场消费人群和产品需求的分析。童装观察从中总结出两个趋势:

童装商家紧盯万亿下沉市场

从消费结构来看,80—00后母婴下沉市场父母的母婴消费依然以婴童装和尿片洗护婴幼儿用品为主;相比一二线城市父母,他们更关注孕产妇用品、童装和童鞋。所以童装童鞋在下沉市场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根据天猫的分析显示下沉市场的用户特征:有钱有闲、价格敏感、线下购买频繁、品牌认知有限、圈子小。

天猫母婴商家大会预热双十一,童装品牌该如何备战?这些趋势与洞察了解一下

国潮的崛起与壮大

天猫双十一品牌规划中有一项是:国货创新。本就国产品牌占多数的童装领域,借助国潮崛起和壮大的品牌不在少数。

阿里巴巴数据显示,2018年阿里巴巴平台上国货品牌的线上占比高达71%。在5月8日,阿里巴巴也发布了“新国货计划”,其表示将从协助产业集群数字化升级、扶持淘宝创意特色商家、助力国货商家出海等方面助力国产品牌进一步发展。不得不说,中国的童装是有发展机遇的。现在中国市面上大部分童装都是国产品牌,但是有时候国产品牌不代表符合年轻人对“国货”的要求和审美。国产品牌服装要突出自己的风格,正面例子有李宁、太平鸟等老牌国货品牌。李宁三次登上时装周,一次比一次惊艳,最重要的是它将中国元素融入到服装中,又用时尚的形式展现出来。

2018年京东618母婴行业数据报告分析

09-09

乳业的未来数据分析:行业增长速度不达预期,市场竞争激烈程度高于预期

08-01

透过2018母婴店主生存状况 数据分析母婴零售大环境

01-16

儿童牙膏行业大数据分析报告 消费者究竟在买什么样的儿童牙膏

06-25

2017纸尿裤行业大数据分析报告:透气纸尿裤市场增长快

10-19

标签:母婴行业数据 数据分析 童装行业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