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商变革,转型变革期,奶粉+营养品能共赢?

今年和代理商聊天,听到的最多的词语就是“转型”、“艰难”。随着行业集中度提高,市场环境的恶劣,竞争的白热化,属于代理商的高光时刻也是极少数的才能拥有,大部分在熬着或者找寻新的出路。因此,品牌高增长的背后,都有代理商在负重前行。

市场混战,奶粉代理商越做越难

有代理商讲到:“身边一些代理商朋友准备转型了,生意不好做,都在考虑换行业,不做母婴了。”当时听到还是比较吃惊,毕竟代理商转型似乎成了大概率事件,回想前几年代理商的高光时刻,还是不免有些惋惜。“国产逐步做大,进口系代理商难再回到往日的光景了。”一位代理商感概到。

以区域代理商为例,如今区代成了很多奶粉品牌进行渠道下沉的最佳选择。但区域代理也不好过,品牌方施加的压力让他们喘不过气。人力成本增加、利润空间降低、受限于产品和服务,他们正在遭遇发展瓶颈期。

两极分化之势下,也有的代理商在扎实做市场,静待爆发时机,他表示:“今年大洗牌,很多代理商都在转型,留下来的后期会有更大的市场份额”。“今年做大品牌的代理商日子肯定好过一点,手上拿着被挤压或将被淘汰的奶粉品牌,日子肯定难过。当然,代理商想抓好品牌,肯定对他的资金、团队、服务要求很高,有些代理商综合实力太弱,大品牌接不下,小品牌活不了,只有谋求转型。”

新政后,奶粉品牌的锐减对于代理商造成了不小的冲击,加之奶粉赛道的头部效应正在加剧,比如飞鹤、君乐宝、伊利、蒙牛雅士利、澳优等乳企都要做增量,这个增长就得抢食中小品牌的市场份额,加之新生人口下降,这对于一些做中小品牌的代理商无疑是雪上加霜。之前就有代理商对笔者说明年还有不少小品牌要死,小品牌坚决不接了,今年手上的某一款奶粉,销量一直在下滑,准备淘汰了。

当下,小品牌确实面临诸多困难,尤其是不好卖、增长难,让操作的代理商很是头疼,没有安全感。因此,有区域代理商说:“今年做大品牌的代理商日子肯定好过一点,手上拿着被挤压或将被淘汰的奶粉品牌,日子肯定难过。当然,代理商想抓好品牌,肯定对他的资金、团队、服务要求很高,有些代理商综合实力太弱,大品牌接不下,小品牌活不了,只有谋求转型。”

转型变革期,奶粉+营养品能共赢?

那么代理商如何转型呢?随着大健康产业的快速发展,营养品市场成为了品牌方、代理商、母婴店争相驻足的潜力品类。据笔者了解,许多奶粉代理商也在通过不同模式涉足营养品领域,比如代理,做自有品牌,承包等。而对于一些年销售过亿的头部代理商,基本都是综合型的,有代理奶粉、营养品、母婴用品、零食辅食这些,母婴类的基本都有。

但从市场操作来看,笔者认为,如果没有充分的准备,奶粉代理商还是不能在营养品领域冒进,毕竟奶粉和营养品的操作思路和重点渠道是有区别的,而且对团队的专业素质也有很高要求,这就需要代理商打造专业团队来服务和耕耘渠道。

为此,有代理商认为:“这两年线下市场不好做了,不改变思路顺应潮流的经销商肯定业绩下滑,互联网冲击、消费者购买习惯的改变、出生率下降人口红利减少、经济增速放缓,对我们都有影响。奶粉+营养品的转型去年我就做了,但做的不太好。团队做奶粉习惯了,做营养品思路不一致,今年我们就成立了单独的营养品部门。”

代理商变革,转型变革期,奶粉+营养品能共赢?

谈到奶粉+营养品的操作,有代理商采取了不同的模式,“一是营养品和奶粉分开,独立操作,把营养品做精做强;二是专业团队支撑增量,采用人海战术;三是线上线下平台同时赋能客户,利用社交电商,打造思域流量。目前,我们已经在着手做了,从传统的商贸模式去转型。”

对于这种模式,有品牌方表示:“出生率下降,市场容量小了;奶粉新政,手上的产品资源少了;人工费用高了,利润薄了。奶粉+营养品的模式对于一些实力不足的代理商,专业专注奶粉可能更好。”

其实奶粉+营养品并脚走,除了考量代理商的实力,这种模式还取决于国家政策的导向。目前,营养品市场存在品牌泛滥、市场杂乱、操作混乱的乱象,国家也在调整政策来加大对营养品市场的支持力度,助推市场的规范性发展,优胜劣汰下,没有选对产品的代理商势必会受到“牵连”。

之前,有代理商向笔者分享了一句老话:“鱼儿见饵不见钩,人儿见利不见害”,意思就是鱼儿贪吃钓饵却看不到被钓饵包裹的鱼钩,当它欣喜吞咽的那一刻也就成了它万劫不复的时刻。和见饵不见钩的鱼儿一样,人有时候看到的也只是眼前的利益,却看不到被利益所掩盖的灾难。营养品趋势是好,但你做好打硬仗的准备了么?

2020年加盟婴幼儿食品行业怎么样 申城广济堂营养品品牌邀您来加盟啦

广州广济堂健康科技有限公司 12-24

全力守护婴幼儿食品安全 国产配方奶粉值得信赖

12-16

全力守护婴幼儿食品安全 国产奶粉更多中国妈妈的信赖之选

12-15

婴幼儿食品打“擦边球”的乱象丛生

11-30

婴幼儿食品行业快讯:伊利股权激励方案获股东大会通过........

09-30

标签:婴幼儿食品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