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日起 部分特殊婴配奶粉税率降为零

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官网对外发出通知称,经国务院批准,自2020年1月1日起,我国将对850余项商品实施低于最惠国税率的进口暂定税率。其中包含乳制品、玉米、大豆、配方奶粉、乳品加工机械、自走式青储饲料收货机、自走式饲料搅拌投喂车、青储饲料切割上料机等跟乳业相关产品。 那么,此次减低进口关税的具体情况是如何的?对商家、消费者又有哪些影响?一起来看看。

2020年1月1日起 部分特殊婴配奶粉税率降为零

【部分进口特配奶税率将降低至零】

还发现,这次调整后,与乳业相关的暂定进口税率产品税率基本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减低。

其中,蓝纹乳酪、带有纹理的乳酪类别从15%的最惠国税率降到8%的暂定税率;供婴幼儿食用的零售包装配方奶粉从15%的最惠国税率降为5%的暂定税率;其他供婴幼儿食用的零售包装食品2020年暂定税率降至2%,较2020最惠国税率下调13%;另外,本来为12%最惠国税率的乳蛋白部分水解配方、乳蛋白深度水解配方、氨基酸配方、无乳糖配方特殊婴幼儿奶粉降为0%的暂定税率。

就此,相关部门表示,这次的关税调整紧紧围绕消费需求旺盛、国内一时供给不上的一些优质产品和特殊优势产品,该措施有利于企业降低进口成本,丰富消费者选择,还将引导国内供给体系转型升级,加快高标准的建设。

另外有业内分析,进口关税的调整对跨境电商平台也是一个直接利好,将减少境外购物的税收监管盲区,促进更多国外产品通过正规渠道进入国内,从而实现消费和税收留在国内,也会让商品的品质和供应链管控更有保证。

2020年1月1日起 部分特殊婴配奶粉税率降为零

【业内:降税对缩小商品价格差异有限,国内相关生产企业或将承压】

发现,该政策消息一出,也让不少热衷海淘的家长们翘首期盼,有宝妈网友表示:“如果税率下降,到手的价格可能会降低,所以从官方渠道购买会更多”。

不过,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抽样显示关税在商品零售价中实际占比仅为0.5%-0.7%,这对缩小商品境内外价格差异直接作用有限。降关税对扩大消费品进口提供了有利条件,但商品进口量和国内售价变化最终还是由市场决定。

实际上,由于我国人口出生率下降,原材料价格上涨及获客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今年以来,我国奶粉市场“涨”声渐起,不少头部乳企纷纷通过提价来提升业绩。有业内认为,奶粉短期内不会轻易降价,而婴幼儿特殊配方奶粉等商品一般贸易进口关税的降低,或将进一步影响国内相关企业的业绩。

乳业专家王丁棉分析称,“我国的婴幼儿特殊配方奶粉价格每罐多在300元以上,国外的相关特殊配方奶粉由于原料成本原本就比国内便宜,其价格通常在国外对应人民币的价格每罐只需150元-200元。也就是说,在此次关税调整前,即便加上关税,国外进口的婴幼儿特殊配方奶粉就比国内少至少30%。若此次再下调,那就会更具优势”。

在他看来,婴幼儿特殊配方奶粉原本就考验的是奶企的研发能力和技术,而关税下调势必将压缩国产特殊配方奶粉的利润,并进而影响国内相关企业的研发投入。

高级乳业分析师宋亮则认为,多种特殊配方奶粉关税降至零,进口贸易公司和生产公司都将能谋取更大利润,比如化解汇率和通关成本,国外奶源本身更加便宜,关税减免就更具成本优势,可能会挤占国产奶粉的市场。

美优高婴幼儿奶粉 为宝宝提供全方位营养

广州循天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04-25

坦图光辉·思慕尔婴幼儿奶粉 一款内外兼修的好奶粉

03-27

国产婴幼儿奶粉质量不断提升 好政策提振消费信心

03-13

守护守护者行动:筑“白色营养线”婴幼儿奶粉定向捐赠医务人员

03-03

乳业复工:每天醒来都是新的难题 婴幼儿奶粉急需绿色通道

03-02

标签:婴幼儿奶粉 奶粉市场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