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奶粉如何科学选择 掌握判断奶粉优劣的小技巧

母乳喂养是妈妈们的首选,但是现实生活中,出于种种原因,有的妈妈产后无法实现母乳喂养,只能选择配方奶粉。市面上,琳琅满目的奶粉,经常让妈妈们无从下手。为宝宝选奶粉,除了奶粉的品牌,我们更应该看什么呢?

宝宝奶粉如何科学选择  掌握判断奶粉优劣的小技巧

首先,越接近母乳成分的配方奶粉越好。配方奶粉又称母乳化奶粉,它是为了满足婴儿的营养需要,在普通奶粉的基础上加以调配的奶制品。它不仅除去了牛奶中不适合婴儿吸收利用的成分,甚至可以弥补母乳中铁的含量过低等不足。因此,无法实现母乳喂养的情况下,给婴儿添加配方奶粉成为世界各地普遍采用的做法。

选购配方奶粉时最好选α-乳清蛋白含量较接近母乳的配方奶粉。母乳中的蛋白质有27%是α-乳清蛋白,而牛奶中的α-乳清蛋白仅占全部蛋白质的4%。α-乳清蛋白中的氨基酸组合最接近人体,可以提高蛋白质的生物利用度,降低蛋白质总量,从而有效减轻肾脏负担。同时,α-乳清蛋白中还含有调节睡眠的神经递质,有助于婴儿睡眠,促进大脑发育。

其次,妈妈们要学会计算奶粉配方表中各成分的比例,评价奶粉配方的合理性。

1.钙磷比例

母乳中的钙磷比例约为2.3∶1,所以钙吸收率高,宝宝不易患佝偻病。而牛奶的钙磷比例为1.4∶1,钙吸收率低,所以婴儿不宜喝鲜奶。配方奶粉需要调整钙和磷的比例尽量接近2.3∶1,以达到营养的充分吸收。

2.亚油酸(LA)和亚麻酸(ALA)的比例

亚油酸和α-亚麻酸都是必需脂肪酸,人体自身不能合成,婴幼儿则需要从配方奶粉或其他辅食中摄入足够的量。亚油酸在人体代谢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α-亚麻酸是构成脑细胞的重要成分,婴幼儿成长对两种必需脂肪酸的需求量不同,约为5~15∶1。因此,应选择两者比例为5~15∶1的配方奶粉。

3.蛋白质乳清蛋白和酪蛋白的比例

母乳中乳清蛋白∶酪蛋白=77∶49。鲜牛奶中的蛋白质主要由乳清蛋白和酪蛋白组成,其比例为8∶43,以酪蛋白为主。酪蛋白分子大,在胃酸的作用下形成不容易消化的乳凝块。因此,将牛奶制成配方奶粉的过程中需降低酪蛋白的含量。

4.关注有无香精等添加剂

我国法律明令禁止在奶粉中添加香精,但是为了提升奶粉的口感,一些企业会在奶粉中添加食用香精之类的添加剂,这些成分很可能对宝宝的味觉、嗅觉发育产生影响。新妈妈在购买奶粉时,一定要注意看配料表中是否包含“香兰素”等物质,一般来说,带“香”字的名称都是与香精类似的物质。

掌握判断奶粉优劣的小技巧

1.看颜色

奶粉应是白色略带淡黄色,如果色深或带有焦黄色则为次品。

2.闻气味

奶粉应带有轻淡的乳香气味,如果有腥味、霉味、酸味,说明奶粉已经变质。

3.凭手感

用手捏奶粉时应有松散柔软的手感。如果奶粉结了块,一捏就碎,是受了潮。若是结块较大而硬,捏不碎,说明已变质,不能食用。

4.水冲调

奶粉用开水冲调后放置5分钟,若无沉淀说明质量正常。如有沉淀物,表面有悬浮物,说明己有变质,不要给宝宝吃。

5.看日期

看奶粉的生产日期跟保质期。罐装的奶粉一般在瓶子的底部,如果是袋装的奶粉一般在袋子封口处,确保购买到的奶粉日期新鲜并在可食用安全期内。

需要特别提醒妈妈们的是,再优良的配方奶粉,其所含的免疫成分仍然无法达到母乳的效果。

这些宝宝奶粉选购技巧 不知道你就OUT了

08-12

如何识别假奶粉 奶粉选购技巧

12-26

CKE中国婴童展快讯 | 立夏已过,这一波夏季新品你囤货了吗

宝贝寝居 05-11

婴儿床(Crib)安全指南 婴儿床这样选购才更安全

婴儿床,怎样选婴儿床 02-08

买奶粉只懂认品牌?3招教你挑出好奶粉

奶粉选购技巧 02-02

标签:奶粉选购技巧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