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经验的母婴代理商表示:2020年,卖这些奶粉品牌才赚钱!

2020年,奶粉行业竞争将行至淘汰阶段,受冲击的不仅仅是品牌商,对经销商、零售商等亦如此。同时淘汰赛的结果立竿见影,尾部的品牌商会大量淘汰,市场集中度会越来越高,专业化趋势会越来越强。

“但国产的势头相当不错。对于代理商而言,奶粉行业的机会来自国产奶粉,以及中国企业接地气的玩法,我们更看好飞鹤、君乐宝、澳优等品牌。"来自资深的代理商对奶粉关注表示。那么究竟什么样的奶粉品牌才能在2020年稳中求进,才能为代理商、渠道商带来利益?

有经验的母婴代理商表示:2020年,卖这些奶粉品牌才赚钱!

2019“哀声一片”下,国产奶粉增长迅猛

从2018年开始,我们一直在说奶粉行业的关键词是“国产崛起”,事实上,国产崛起,真的不是说说而已,2019年不管是国产奶粉品牌还是中国企业进口品牌,中国乳企带给我们太多惊喜,从当下行业发展现状来看,这一势头还会继续。

事实上,国产奶粉就在2018年大放异彩,尼尔森数据显示,国产奶粉所占的市场份额从2017年的40.7%上升至2018年的43.7%,销售额增速从2017年的14.5%上升2018年的至21.1%。这是中国奶粉市场格局巨变的开始,国产奶粉强势崛起。

到了2019年,外资头部品牌多数表现“差强人意”,多数个位数的增长,甚至是负增长。而国内头部企业增速高达百分之三四十。

飞鹤2019年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60.41%,截止到9月30日,飞鹤线下市场占有率达到13.9%,整体市场份额为11.9%,远远超过市场第二品牌,并继续呈现不断提升的态势;

君乐宝预计2019年销量达到7.5万吨,超过一亿罐,奶粉复购率达到96%,净推荐率达到45%;

合生元旗下Healthy Times爱斯时光前三季度收入增长持续强劲,较去年同期上升24.8%;

澳优前三季度实现销售额同比增长24.5%,旗下羊奶粉、牛奶粉业务都呈现快速发展势头,旗下能力多、荷致、悠蓝、淳璀和佳贝艾特等实现“全面开花”,其中佳贝艾特同比增长41.0%,悠蓝上半年销售收入几乎翻番式增长达到90.98%,或将成为澳优第二个“佳贝艾特”;

伊利奶粉及奶制品前三季度营收66.8亿元。而今年上半年为43.83亿元,这也意味着第三季度伊利该项业务销售额增长23.07亿元,环比第二季度的18.31亿元增长了26%......

从目前的市场态势看,越来越凸显出国产品牌奶粉正孕育着二次腾飞的机会。一方面来自于国产品牌奶粉对品质的日益重视,在营养配方的级别上国产奶粉实现了技术上的更新和升级,消费者信任度在持续提高;另一方面,源自于政策对国产品牌奶粉的扶持力度不断加强,2018年后政策红利更加明显,从《关于加快推进奶业振兴和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到《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提升行动方案》,要求力争婴幼儿配方乳粉国产品牌市场占有率稳定在60%以上,这无疑是在政策上给了国产奶粉更多机会。

可见国产品牌重拾增势,消费者信任复苏,高端化进程不输外资品牌,加之政策导向利好国产品牌做大做强。

产品为王,“渠道+品牌”双赢,才是最佳打法

“经过优胜劣汰,留下来都是专业的,行业竞争也趋向专业化”。当下到未来,奶粉行业的核心竞争力无疑会是产品力。这一点上,目前无论是国产品牌,还是外资品牌,都在母乳研究领域不断发力并将研究成果成功运用于配方奶粉中。

文章开头就提到,奶粉行业未来的机会来自中国企业接地气的玩法,这对应的就是外资头部品牌的“品牌驱动”,外资品牌曾经的优势在于就算不给或少给渠道利润,渠道依旧会去卖,并且是主推,但当外资品牌开始往下走的时候,会发现,这样的办法行不通了,下沉市场的渠道商没有利润就不太想卖了,会主推其它品牌,这也是外资品牌下沉之路“水土不服”的原因之一。“当然这些外资老品牌会有自己的办法,会出一些渠道新品,也更擅长做品牌,但是否能成功需要时间的验证。”

而国产品牌在一开始就在低线市场拥有强大的优势,未来增长空间更大,其一是据统计,低线出生人口远高于一二线城市,占据了大部分的新生儿数量;其二是国产高端产品进攻上线市场,虽非易事,但是中国市场是自己的主战场,操作的可能性较大。

同时当前中国头部奶粉企业都在从渠道驱动往品牌驱动逐渐发展,在这一阶段的好处是什么?一是既具备一定的品牌力,可以作为渠道商的通路货存在;二是可以给到渠道的利润是有保证的,渠道商所赚到的利润空间还比较大;三是在这个发展的过程,这些品牌也在严格价格管控,保证不要窜货乱价,从而保护渠道商的利益。

总之,2020年,随着以飞鹤领军的国产品牌奶粉市场份额不断扩大,中国奶粉企业逐渐构筑起自己的核心优势,在守住阵地的同时,与渠道实现共赢,挖掘更多增长空间。

朵恩羊奶粉品牌实力亮相金鹰卡通 开启2020朵恩5G时代

陕西雅泰乳业有限公司 05-05

疫情催生变革·中小乳企亟需转型 中小奶粉品牌如何跨越销量鸿沟

05-05

疫情之下代购奶粉即将“断供” 国产奶粉品牌“逆袭”或加速行业新一轮洗牌

04-29

爱他美3入选CCTV亲子品牌计划 成为首次入选该计划的进口奶粉品牌

爱他美(Aptamil)奶粉 04-27

美优高奶粉怎么样 万千宝妈喜爱的原装进口奶粉品牌

广州循天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04-15

标签:奶粉品牌 奶粉代理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