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积木市场竞争激烈,谁在分食乐高的份额?

众所周知,乐高是全球最大的积木品牌,在中国市场,乐高依然保持第一的位置,数据显示,乐高在线上各平台稳居于玩具品类销售第一,主要销售平台是京东,占比超过50%,其次为天猫+淘宝。线下,乐高目前已经开出3家旗舰店店,93家授权专卖店。

虽然乐高成绩斐然,但随着中国玩具制造工艺的不断精湛,品牌创新力逐渐提升,中国本土积木品牌被消费者认可,逐渐成为积木市场的佼佼者,与乐高分食积木的大蛋糕。

布鲁可

布鲁可大颗粒积木创立于2015年,是葡萄科技专为1-6岁儿童研发的品牌,其产品通过配套 APP 提供亲子积木课程,鼓励家长根据 APP 指引孩子不断尝试和探索,促进儿童认知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空间想象力和创造力等多种能力全面发展。目前产品已出口英美等21国。

据了解,布鲁可母公司葡萄科技主要从事动画内容创作与生产、儿童玩具设计与营销、及儿童教育方案开发。布鲁可与葡萄科技旗下动画IP《百变布鲁可》中三位主角布布、鲁鲁、可可名字相呼应。

2019年11月22日,葡萄科技获得1.22亿元融资,投资方为港交所上市公司中视金桥,完成后中视金桥将拥有葡萄科技注册资本约2.85%的权益,按此估算,葡萄科技投后估值约42.8亿元。2019年12月23日,布鲁可与玩具反斗城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加深合作,支持国产品牌。

布鲁可的积木产品获得国内外消费者认可。首先,布鲁可有精湛的制造工艺,其产品颗粒大易拼搭,边角圆润不伤手。其次,积木本身具有互动性,利用积木课程不仅能促进亲子间感情,还能起到益智效果,在STEAM教育盛行的当下,益智属性是玩具品牌最重要的竞争力之一。第三,《百变布鲁可》动画已有一定粉丝基础,相对来说,拥有布鲁可IP的玩具更好卖。最后,布鲁可善于营销宣传和渠道布局。布鲁可在线上形成良好的口碑宣传,在线下与玩具反斗城合作。据新闻报道,曾经最大玩具零售商玩具反斗城在北美的复活,消费者对其关注度较高,而布鲁可与玩具反斗城的深度合作,也布鲁可提升知名度,打开销售渠道有较大帮助。

邦宝

邦宝是邦宝益智旗下品牌,产品是以塑料积木为主的益智玩具。其母公司邦宝益智是中国塑胶积木制造行业第一家主板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为研发、生产和销售益智玩具以及生产、销售精密非金属模具,产品主要包括积木玩具和婴幼儿玩具。自主品牌有“邦宝”、“叻之宝”等产品热销欧美等市场。该公司开发了教育系列、科普系列及市场各类热门IP授权产品如“史努比”、“小猪佩奇”、“炮炮兵”等,总共20多个系列200多款热销产品。

10月30日,邦宝益智发布2019年三季报,公司2019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3.96亿元,同比增长56.01%。公司于2018年8月完成了收购美奇林的重大资产重组,这次收购有利于打开邦宝在国内的销售渠道,增加市场份额。邦宝益智研发STEAM积木,以IP为核心布局产业链,在IP越来越重要的当下,其所拥有的IP将成为玩具产品核心竞争力之一。

启蒙

启蒙积木是广东启梦玩具实业有限公司旗下品牌,前身为汕头市澄海区华信塑料模具厂,成立于1984年,并于1994年创立“启蒙”品牌,专注于小颗粒积木拼插玩具类别。2018年,启蒙逐步拓展为集玩具原创设计、研发生产、海内外终端销售和动漫影视剧原创制作宣发于一体的文化创意企业。其官网显示,公司旗下品牌有 启蒙、小块乐、keeppley。

公开资料显示,启蒙产品通过了严苛的欧盟CE认证、美国ASTM认证和中国玩具行业3C国家认证。二十多个系列的三百余款产品,销往国内三十多个省市,并出口到欧洲、美国、俄罗斯及东南亚等40个国家和地区,受到世界各地消费者欢迎。

中国积木市场竞争激烈,谁在分食乐高的份额?

《哪吒之魔童降世》上映拿下50亿票房,但其IP衍生品仅有几千万,随着哪吒IP热度的持续,玩具品牌也看到了国漫IP的势能,随后启蒙母公司拿下了传统积木玩具领域中目前唯一的《哪吒》IP授权,研发IP积木产品,据悉,该系列产品成为启蒙旗舰店销量第一的新品。

总体来看,目前中国发展较好的积木品牌有三大法宝。首先,采用“积木+教育”的研发模式。在益智、STEAM盛行的当下,家长更注重孩子素质的从小培养,在玩乐中实现教育功能,而布鲁可将积木与视频课程结合、邦宝研发STEAM益智积木都是对“积木+教育”的践行;其次,“玩具+IP”模式,让IP赋予玩具灵魂。中国是玩具制造大国,如何让玩具在众多竞品中脱颖而出,IP是最好的办法,目前,一些大IP,玩具企业选择洽谈IP授权,还有一些企业选择收购IP,或自主研发玩具、动漫IP,都是将IP与玩具的结合。最后,都具有一定创新能力。布鲁可原创动漫产品,邦宝研发STEAM积木,启蒙研发IP产品,这些积木品牌都有实力、有能力去持续研发新品,形成品牌口碑,构建健康发展的模式。

独家数评:拼插积木类玩具销售额增长48% ,3月四轮推车销售额增长174.1%

04-27

玩具也有“时效性”?2020拼插积木春季新品你看好哪个?

04-15

布鲁可大颗粒积木与玩具反斗城开启亿元级战略合作,共同引爆玩具消费市场

02-01

迪宝乐电子积木好玩又益智 让宝宝拥有不一样的童年

广州迪宝乐电子有限公司 01-24

国货玩具之光”布鲁可大颗粒积木与玩具反斗城开启亿元级战略合作 共同引爆玩具消费市场

12-29

标签:积木 积木玩具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