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商有干货 | 因“疫”制宜,母婴营养品新的风口已经到来?

疫情还未过去,这场灾难却已经正让中国社会经济、公共卫生、公众健康等各层面都经历着巨变。伴随着国家对新冠肺炎了解的深入,日前,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专家王辰在受访时,表示,新冠肺炎有可能转成慢性的,像流感一样长期在人间存在的病。这些信息的公布,让越来越多消费者认识到提高自身免疫力、投资身体健康的重要性。

代理商有干货 | 因“疫”制宜,母婴营养品新的风口已经到来?

母婴行业作为健康产业的一部分,针对着一群特别需要呵护的特殊群体。那么在当下,身为代理商应该以什么样的心态、什么样的视角、什么样的对策来面对母婴健康产业的发展呢?

“今年健康产业值得关注”

一跟代理商说起这段时间的保健品生意,好几位代理着营养品的代理商表示:“不用推销都快卖断货了,愁的是进不着货!”在春节防疫期间门店跟他们反馈,从平时磨破嘴皮都没啥用,到现在,群里发一些婴幼儿营养品链接都争着下单,还催着早点发货。据了解,近期有的门店预定的货都要排到几个月之后了,单就蛋白粉越是高端价格的越畅销,本来是非刚需产品结果年前备的好的货已经空了。

近两年,随着国家对《“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部署,整个营养品产业确实渐近风口,甘肃一位代理商告诉笔者:“今年好好把握,应该会是营养品惊喜之年”,因为这是一种意识的抬头。从消费者角度来讲,之前对营养保健品还是文化层次高的人会更重视,不过现在的受众人群和消费者对平时的营养补充、提高免疫力的重视程度都有明显扩展,因而对门店发的一些提高免疫力的产品不再像原来那么抵触,尤其对乳铁蛋白、益生菌、DHA、维生素、鱼肝油咨询的多了起来。

不仅帮助宝宝提高免疫力的产品走俏,笔者注意到,有代理商顺带连补肾和女性护理的保健品也卖力宣传起来。山东一位代理商认为:“代理商应该重视这股趋势,加大健康产品的占比。母婴店不会局限母婴产品,营养品就是一个联动全家的入口,带动全家消费。”

“贸然跟进不值当”

是要承认,疫情对国民的健康观念和养生行为都产生了不小的影响。但是做好营养品难度并不亚于奶粉,甚至更甚!正如河南郑州一位代理所说:“营养品运营和奶粉、纸尿裤这类母婴刚需产品不同。拿奶粉来讲,品质有保障、客情维护周到,一般用户周期也在一年以上,但营养品很多起效周期长,人家根本不等到那个时候,刚买了的顾客下次说不定就没了。”



营养品也会跟奶粉一样走向品牌集中化,是几位做营养品比较久的代理商的共识。他们认为:“看品牌的消费者越来越多,随随便便一个产品糊弄谁呢?单靠几场折扣活动吸引的消费者,很大程度指望不了第二回。”这对代理商而言,选品也变得慎重。

“营养品水还是深,像据我了解某大品牌重心还是在药线上,婴童线太薄弱了,就没意思。”湖北有代理商表示:“从全国来看,营养品市场形势复杂,见效周期长短不一、贴牌和打擦边球的产品繁多。要想接到好产品,还是建议要么有专业研发背景支撑,要么品牌力好,有特色的高端产品。”

此外,已经接了一只营养品的代理商也提出自己看法:“想要把保健品生意做活,光靠某区域代理远远不够,必须要公司方面的支持。现在对终端培训这块,好多公司没有系统性,想单靠导购一点主动性,很难还有违规风险。对消费者,一定要指导一定要做好追踪跟进,用合适的方式一直不断教育。”健康产业就是这样,投资回报周期很长,前期宣传教育投入要做好心理准备。

价值回归,离不开实打实的宣传

大健康行业相关的产品和服务会更加受到青睐,是不少行业的共识。不过,也有代理商直言道:“营养保健食品现在市场最突出的问题是宣传广告,去年不就有权健风波吗?但是很多门店还是有问题,如果不及时制止,国家肯定还要出手。”确实,近两年保健产品因过度或者虚假宣传被罚的报道比比皆是,笔者在前段时间也写过规劝客观宣传乳铁蛋白的营养品的文章,文章指出在疫情期间还出现过蹭热度的行为,如果持续下去无疑“玩火自焚”。



健康产业会慢慢得到越来越多的肯定,但是企业、渠道再到终端的认知与价值要形成匹配,不要以赶风口的心态去做事,过高估值可能会让自己陷入被动。也正如乳业资深专家王丁棉在采访中提及的:“对已布局免疫营养品的企业来说,现在是一个好时机,但不能忽视:一是产品务必保质保量,二是在宣传推介上要事实求是,不要宣传过度,三是越是扩大市场最关键的时候,越不宜打价格战和蓄意提价。”

要知道,这次疫情会给不少人带来生活习惯上的改变,对母婴群体而言,母婴营养品或将肩负更重要使命!想做好营养品,急需的是适当的引导和正确的教育才利于将习惯延续培养下去,追赶热潮要谨慎,母婴市场大浪淘沙,机遇都在拐点,就看你如何把握了。

母婴营养品:“大跃进式”倒退 是真是假?

03-02

宝呗特膳母婴营养品素溶片 新一代妈妈聪明选择

宝誉健康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01-30

Swisse重磅推出婴幼儿维生素D3滴剂,驱动新增长,加码母婴营养品市场竞争,加速深耕线下母婴渠道

深圳美源贸易有限公司 01-26

宝素能母婴营养品面向全国空白区域诚招代理加盟 宝素能母婴营养品邀您来加盟

宝誉健康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01-13

九芝堂母婴营养品恭贺新春!祝全国人民新春快乐!在2020年心想事成,步步高升!

湖南省欧乐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九芝堂母婴指定全国独家运营商) 01-11

标签:母婴营养品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