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行业“强者恒强,弱者恒弱”、分化加速:港股奶粉三巨头业绩齐增!

3月23日消息,截至目前,港股上市的三家奶粉龙头中国飞鹤、澳优乳业、健合集团均已发布了2019年业绩报告。

根据新浪财经的统计,这三家奶粉巨头2019年的业绩保持较快速增长。横向比较看,飞鹤、健合营收均已超百亿。其中,飞鹤依靠超级大单品星飞帆霸占国产超高端大块份额,澳优的优势和核心竞争力是羊奶粉,健合各方面较均衡,合生元、Swisse、杜迪纸尿裤等多足鼎立,不过,奶粉产品尚未建立足够强的规模壁垒。

2019年,因为出生率持续下降,中国婴幼儿配方市场竞争激烈,整体市场增长明显放缓。在整体市场萎缩的大背景下,疫情的到来更让竞争白热化的奶粉行业分化加速,所谓“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现象更为突出。乳制品行业独立分析师宋亮预计,今年年底或者明年,不少中小企业将出局。

飞鹤、健合、澳优业绩齐增长

根据这三家企业的财报,三家奶粉巨头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飞鹤和健合集团营收均破百亿。

其中,飞鹤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37.22亿元,同比增长32.0%,实现净利润39.35亿元,同比增长75.5%。

健合集团营收同比增7.8%至109.3亿元,纯利增长19.2%至10.05亿元。其中,拥有Biostime合生元、Healthy Times爱斯时光、Dodie和GOOD GOT四大品牌的婴幼儿营养与护理用品业务板块(BNC)营收获得双位数增长,同比增加17.8%达人民币69.3亿元。

其中,益生菌和纸尿裤增长极为强劲:2019年合生元益生菌同比增长20.1%达12.6亿元;Dodie 在全球销售4.3亿元增长70.4%,其中Dodie纸尿裤系列在中国市场持续增长,同比增长136%。另外,成人营养和护理板块,Swisse继续发力,中国市场贡献占ANC的47.7%,并加码线下市场,去年增长了52.3%,占中国ANC业务的10.7%。

再看澳优,营收、净利均大涨,增长速度实现双位数:2019年营收67.32亿元,去年同期为53.9亿元,同比增长25%;毛利约35.33亿元,同比增长32.8%。

奶粉行业“强者恒强,弱者恒弱”、分化加速:港股奶粉三巨头业绩齐增!

高端系列产品成为业绩引擎

根据尼尔森等公开数据,在中国市场消费升级的趋势下,高端婴幼儿奶粉市场发展潜力惊人,超高端与高端婴幼儿产品占比已高达64%。

根据飞鹤和健合的财报,高端、超高端的产品占整体营收的比例的确正持续上升。

比如,飞鹤的超高端星飞帆此前邀请章子怡代言,营收占比已占到一半。飞鹤2019年的营收实现大幅增长,主要受益于奶粉产品的增长,该板块2019年的营收达125.38亿元,同比增长36.3%。

其中,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贡献了大部分收益,包括超高端的星飞帆和超高端的臻稚有机系列产品。高端奶粉产品从2018年营收66.57亿元增长至94.11亿元,占整个集团营收的贡献率高达68.6%。

针对健合集团而言,公司旗下高端、超高端系列引领婴幼儿配方奶粉板块的双位数增长,星耀系列、有机奶粉系列以及羊奶粉系列的增长强劲。

其中,有机奶粉较2018年同期增长33.8%;高端羊奶粉上市不久营收已占公司婴幼儿配方奶粉的2.9%。健合认为,羊奶粉将成为公司下一个增长点。

澳优的自有品牌的奶粉也表现出色,婴幼儿配方牛奶粉销售收入约为31.67亿元,同比增33.8%;羊奶粉的销售收入约为28.56亿元,同比增长高达40.5%。其中,澳优旗下海普诺凯此前高调推全新高端奶粉品牌希望成就另一超级单品。

奶粉行业“强者恒强,弱者恒弱”、分化加速:港股奶粉三巨头业绩齐增!

后疫情时代行业分化将加剧

尽管奶粉、尿不湿、益生菌等产品属刚需产品,然而疫情的到来依然让行业增加了不确定性。朱丹蓬认为,在后疫情时代,中国奶粉消费者的消费思维与消费行为会发生进一步的变化。最大的变化是对奶粉的选择更加谨慎,对品牌的安全性及功能性更加挑剔。

他预测,行业将进入大分化的加速阶段,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现象更为突出,品牌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品牌固化程度加剧。

宋亮进一步指出:“疫情将加速中小企业退出。对大企业来说,它的物流体系、终端配送能力是比较强的,小企业相对较弱。另外,近年来大企业加码线上,建立会员体系,开设旗舰店,也建立了线上比较强的能力。此外,由于大企业品牌性很强,近期开始在线上进行消费者教育,品牌传递性更强,又将让行业产生进一步分化。”

强者恒强这一点在以上三家大企业的业绩预测中得到了体现。飞鹤今天披露,集团2020年前两个月的收入仍然保持快速增长,目前预估2020年第一季度的收入增速不低于30%,并没有受到疫情的重大影响。

飞鹤称,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的原材料供应、生产、物流配送、销售等各个业务运营环节均未因疫情受到过多负面影响。 “集团所生产的婴幼儿奶粉产品由于属于消费者刚性需求的产品,因此本集团对2020年的业务发展充满信心。”

澳优也表示,疫情对公司第一季度的财务表现影响有限, 2020年1-2月,公司已较好完成了开年的经营目标,纳税1.14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为27%。

“未来几个月对集团和全世界都是经受考验的时候,”健合集团CEO安玉婷在一份声明中指出,随着消费者认识到健康的重要性,她认为公司的业务将拥有更广阔的前景。

相比之下,一些小企业的日子则不那么好过。宋亮预计,很多中小企业在年内或者明年可能有些扛不住慢慢就退出去了。他还透露,一些中小企业的确有意向寻找接盘方。(新浪财经徐雯)

乳业的未来数据分析:行业增长速度不达预期,市场竞争激烈程度高于预期

08-01

透过2018母婴店主生存状况 数据分析母婴零售大环境

01-16

儿童牙膏行业大数据分析报告 消费者究竟在买什么样的儿童牙膏

06-25

2017纸尿裤行业大数据分析报告:透气纸尿裤市场增长快

10-19

数据分析:母婴店的转型之路究竟在哪

12-07

标签:数据分析 母婴行业数据 乳业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