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低效周转和售罄的品类,怎么办 母婴店做这三件事就对了

奶粉、纸尿裤品类发力缓解了企业的生存压力,但囤货储备的家庭第二季度可能不会进行二次囤货。那些低效周转和售罄的品类,怎么办?

2、3月份,国内两大母婴企业的销售数据都显示,母婴消费品大类,正在发生需求结构上的变化。奶粉、纸尿裤品类需求量增加,被大量囤货,在成本上涨、促销力度降低的困难时期,未降反增,平均占比高达69.72%。

玩具、车床品类由于无法得到线下的真实体验,几乎没有消费意愿,平均占0.7%。

食品、日用品类虽然表现力不高,平均占11.53%,但消费者的需求指数对于疫情的抵抗力相当强劲,疫情过后会有较大空间也会快速回稳。

棉品品类在疫情期间受影响较大,平均仅占5.8%,2019第四季度库存还未消耗殆尽,2020第一季度新品还没来得及上市售卖就已经变为过季的滞销品,冬、春两季的滞销给母婴企业带来巨大的库存积压,大量资金无法快速变现,现金流遭到极大制约。第二季度新品如果再得不到改善,将成为所有母婴企业未来最大的痛点,上游供应商也将面临小额订单减产的现实困境。

品类结构骤然变化,令众多企业哭笑不得,虽然奶粉、尿裤品类的发力缓解了企业的生存压力,然而囤货储备充足的婴幼儿家庭势必在第二季度不会进行二次囤货,企业必须将重心转移到低效周转和售罄的品类上,进一步解决后续的经营压力和风险。

消化棉品

大多母婴企业对棉品品类的指标考核与其他品类有些不同,即售罄率,简单讲就是清零、清零、清零。面对如此巨大的库存数量,以往的常规销售最快也要1至2年才能售罄,当下更是难以预测。棉品与其他品类还有一点区别,其具有天生的弱点,即断色、断码。一旦断色、断码,就意味着售罄效率将变得更加艰难。单凭折扣、定价、买赠等促销降价方式是不够的,还要讲究策略和方法。

那么,棉品该如何消化库存?笔者在这里提供三点建议供母婴企业尝试:

第一,有规模的母婴企业,可以通过门店分级标准,与消费客群精准匹配,精心选取房租相对较低、坪效相对较好的社区或县乡市场门店进行集中应季或反季销售。

第二,有资源的母婴企业,可以通过活动策划方案和会员互动的方式,利用大型综合体、消费客流较为集中的广场等场所,以母婴嘉年华、母婴嗨购节等营销方式进行集中应季或反季销售。

第三,有渠道的母婴企业,可以通过合伙人机制,广泛洽谈幼托学校、教育培训机构、婴幼儿团体等开展团购业务。总之,一方面,企业要适应外部严峻环境带来的经营压力,迅速找到突破口,积极应对,迎难而上;另一方面,企业要适时借助“天时、地利、人和”三大要素,找准时机,抓住机遇,扭转局势才是王道。

应对决策方式变化

消费行为变化也为母婴快消品悄然孕育着一场崭新的变革。

在众多的快消品中,必须要提到乳铁蛋白、益生菌、抑菌洗手液、抑菌洗衣液等具有“配方型”和“功效型”的产品,由于其应用场景完全贴合疫情期间家庭日常的需求,所以得到了很高的关注度和表现力,也让企业及供应商在品类结构及产品研发上得到了启发。

从某种意义上看,这次疫情对消费者教育起了推动作用,顾客购买决策发生了巨大变化。从实体经营的角度分析,这种变化进一步驱动了体验消费。消费者对品牌概念可能会略微弱化,而在产品能效与安全、品牌信赖和口碑等方面,有了更多要求。在母婴门店购物,怎样解决产品功效、安全问题,能让顾客产生更多信任?在现有人力情况下,除了店员讲解,还有更好的办法吗?比如,体验式消费环境与场景化商品陈列的构建。

费环境是“硬件”服务,需要零售企业投入较高的装修和货架设备等费用,但当下,大多数企业不会砸重金做这件事。如果要做,见效最快、付出成本最低的,就是场景化陈列,它最能立竿见影。

重视“场景化陈列”

场景的陈列设计需要站在消费者角度思考消费心理,找到决策依据,这个最难也最关键。供需匹配,销售就成功了一半,另一半决策就能缩短时间。这是增加购买很有效的一种方法。

形成这种购买力,需要通过陈列师对场景进行深度打造。场景化陈列可以在大场景和小场景中应用,大场景主题陈列,如橱窗、门店入口的焦点位置等,阐述和表达的是品牌的理念和文化。小场景推介陈列,如半身模特、商品/品牌POP广告、多产品组合等,传递和呈现的是商品的“买点“。两者是“面”和“线”的关系,当然,“点”就是IP,IP就是商品。

那些低效周转和售罄的品类,怎么办 母婴店做这三件事就对了

那母婴实体如何打造场景化陈列,实现各品类的营销目标呢?需要准备四件法宝:

第一,具有“自荐力”的产品。其实,产品本身自带场景元素,通过包装设计、色彩运用、效能标识等。

第二,具有真实意境的陈列道具。陈列道具的选取,需要迎合场景的设计主题,其核心主要体现真实场景的微观呈现,不宜过多,但必须要“精”。

第三,具有唤醒、刺激、强调等意味的营销文案。陈列师没写过文案,但是陈列师有想法,可以创造文案。陈列的营销文案分为四类形式,第一类是“第三方”的客观评价,如“网红销量第一”、“百万宝妈推荐”等;第二类是简洁易懂的产品卖点,如:“静音”“全身水洗”“零添加”等;第三类是暗示性的推介话术,如“解放双手,拥抱小婴”“入院待产,一包搞定”“正确吸乳,关爱乳房”等;第四类是自带“热点”的语言词汇,如“你被安利了吗?”等。

第四,具有优势的价格信息标识。没有价格标识的产品,是不会促成顾客决策的,除了基本的商品价签外,还需要更加突出,更加醒目的示意价格原价或促销价格,迎合消费者“三方比价”的消费心理。

场景化陈列的呈现形式可大可小,大了可以做空间场景,以点带店;小了可以做商品场景,以商品带品牌/小类。无论大小其核心就是唤醒顾客的欲望和需求,实现引导消费,实现销售目标。

运营指导 | 利用好会员数据库,儿童乐园门店收益翻番!

儿童乐园 02-22

孩子王CEO徐伟宏谈业绩“突围”四大策略

母婴市场 02-20

儿童乐园提升客流量,需要做好这4方面!

儿童乐园 02-16

客源是母婴店业绩的保障 母婴店顾客的进店率要如何提高

母婴店经营技巧,母婴店铺经营,母婴用品店经营技巧 12-31

如何经营好一家母婴店 母婴店经营小技巧赶紧运用起来

母婴店经营技巧,母婴店铺经营,母婴用品店经营技巧 12-30

标签:育婴经销商看点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