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李翠枝:跨境电商婴幼儿配方奶粉存隐忧 加强监管守护中国宝宝的“口粮”

随着跨境商务越来越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在满足消费者消费需求的同时,同时也在面临着不少的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伊利集团质量检测控制中心主任李翠枝在乳业工作了20多年,乳制品的质量安全、尤其是婴幼儿配方奶粉的质量安全一直是她关注、研究的领域。为此,本报记者近日联系了李翠枝代表,就跨境电商发展现状、问题与对策进行了交流。

全国人大代表李翠枝:跨境电商婴幼儿配方奶粉存隐忧 加强监管守护中国宝宝的“口粮”

记者:近期关于跨境电商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的话题引发关注,请您介绍一下目前现状?

李翠枝代表:按照目前跨境电商的相关政策规定,如果把跨境电商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定性为“个人物品”,他们将不再受制于一般贸易的监管。

基于这一前提,国家明确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按个人自用进境物品监管,不执行首次进口许可批件、注册或备案要求。因为这会导致一方面,跨境电商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规避了严格的配方注册,规避了海关入境检验,规避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每月抽检,传统进口食品检验检疫等监管程序无法覆盖不同跨境电商进口食品交易模式的全部监管范畴,不通过检验直接进入了消费者的家庭,使食品安全风险加大。另一方面,跨境电商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由于涉及国别数量迅猛增加,对应的不同国家食品生产和质量安全标准存在差异,导致即使出现食品安全问题,也无法明确其风险源头,不能对其及时进行风险治理。

所以,我国目前针对跨境电商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的监管制度还有待完善,只有加强监管,才能保障跨境电商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的质量安全。

记者:可以看出,您对跨境电商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有着充分的调研和思考,那么,您认为我们应该如何加以完善?

李翠枝代表:众所周知,婴幼儿配方奶粉质量是“天大的事”,不能有一丝大意,不能出一点问题。全国两会后,我看到大家在讨论有关跨境电商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的话题时,提出了很多观点和建议,这也说明这个话题关注度很高。但是,公众对跨境电商婴幼儿配方奶粉和乳制品行业的认识和了解还存在盲区和误解,更痛心的是个别所谓的专家、行业人士发表了一些错误观点,误导了大家的判断。

我认为,只有依靠消费者的监督、国家的严格检验监管和生产企业的诚信经营,通过这种多管齐下的方式,才能确保产品的高品质和质量安全,才能让中国的宝宝们喝上放心奶。未来,我也将继续从专业的角度为大家做好科普并答疑解惑,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我看到的问题,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

记者:除了质量安全,您能不能从专业角度谈谈婴幼儿配方奶粉如何研发生产才能满足中国宝宝的营养需求?

李翠枝代表:由于每个国家的民族特性、地域环境和膳食结构的不同,宝宝体质是有差异的。而奶粉的配方不同,对人体影响也会有差异。因此,通常情况下,各国研发的婴幼儿配方奶粉,更适合本国婴幼儿生长发育,但未必适合其他国家的宝宝。比如,由于中美两国人的体质不同,因此美国婴儿配方奶粉标准对铁元素的含量只限定了下限,没有规定上限,但中国的奶粉标准特地对铁元素的含量规定了上限,而中国宝宝如果长期食用铁超标的奶粉,可能会出现铁过量的中毒;再比如,日本四边临海,海产丰富,日本的妈妈们经常吃海产品,她们的身体以及母乳中一般不会缺碘,所以日本的婴幼儿也不太会缺碘,因此日本的奶粉就没有对碘含量做出规定。但中国的情况不一样,婴幼儿配方奶粉中的碘含量对中国宝宝来说非常重要,生命早期如果缺碘,有可能影响到新生儿的生长发育。

因此,为确保婴幼儿配方奶粉能够满足我国正常婴幼儿生长发育的营养需要,2016年国家相关部门(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规定,制定颁布了《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并于2018年1月1日全面实施。根据办法要求,国内生产或进口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必须取得配方注册证书,才可以生产或销售。

但是,按照现行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政策规定,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按个人自用进境物品监管,明确不执行有关商品首次进口许可批件、注册或备案要求。也就是说,跨境电商婴幼儿配方奶粉不受国内配方注册制的限制,很多外资品牌即便不能拿下配方注册,仍可以通过跨境电商渠道进入中国市场销售。所以,跨境电商进口的“洋奶粉”绕过了配方注册的监管,无法保障它们是否能满足中国宝宝的营养需求。

此外,政府相关部门在解读《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时还明确提出:“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产品配方应当尽可能模拟母乳”,可以说“越接近中国母乳成分的配方奶粉,越适合中国宝宝食用,越能满足他们的营养需求”这一观点已经成为业界共识。因此,中国的母乳研究对于满足中国宝宝的营养需求尤为重要。目前,世界各国都有针对本国母乳数据库的研究。在这方面,我们看到我国该领域许多专家以及龙头企业正在打造并完善“中国母乳数据库”,也获得了国家的政策支持。我相信,只有依靠自己的力量,才能生产出更加满足中国宝宝营养需求的婴幼儿配方奶粉。

记者:正如您强调的婴幼儿配方奶粉质量是“天大的事”,作为有着20多年的乳业从业经历者,同时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您未来会做哪些工作?

李翠枝代表:健康科学的饮食搭配,是人们提升免疫力的重要方式。而对于婴幼儿这一特殊的群体,母乳能够帮助他们建立起天然的免疫屏障,是宝宝们最重要的营养来源。但是,据2018年世界范围内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2018年0-6个月纯母乳喂养率只有27.8%。在无法进行母乳喂养,或是母乳不足以完全满足喂养需求的情况下,婴幼儿配方奶粉由于可以解决宝宝成长所需足够的营养支持及喂养难题,成为妈妈们的必要选择。

除此以外,我是全国妇联执行委员会委员,我也有孩子,也是一名家长,周围同事朋友也有正在喝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宝宝,我与所有中国妈妈一样,时刻关心着宝宝的健康成长。所以,我还会持续关注这些问题,对跨境电商婴幼儿配方奶粉质量、安全问题追踪到底,与妈妈们一起守护宝宝的口粮。我会选择合适的时机,通过合适的方式,比如开通热线、个人社交平台账号等,和妈妈们直接交流,为大家答疑解惑,让大家全面透彻的了解相关知识。

海关查获包括美强生婴幼儿奶粉在内的走私进口货物超1万件

06-08

可瑞乐婴幼儿奶粉满足宝宝的营养需求 让宝宝拥有强健体魄

广州诺倍可贸易有限公司 05-31

美优高婴幼儿奶粉 给宝宝提供最优质的奶粉

广州循天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05-24

美优高婴幼儿奶粉 给宝宝提供优质奶粉营养

广州循天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05-23

美优高婴幼儿奶粉 为宝宝提供全方位营养

广州循天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04-25

标签:婴幼儿奶粉 奶粉市场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