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海区出台“稳外贸十二条”!设立专项资金,鼓励企业培育外贸发展新模式

澄海区以外向型经济为主,特色支柱产业包括玩具、毛衫等。其中玩具出口占外贸出口的70%,销往欧美、中东、南美、东盟等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产值约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一半。

近日,澄海区出台《汕头市澄海区稳外贸若干措施(2020年)》,包括加大“区域品牌”推广力度、支持企业开拓新兴市场、鼓励企业拓展业务实绩、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培育外贸发展新模式、提升服务企业质量等六大部分内容,共计十二条。

“稳外贸十二条”在原《澄海区扶持企业开拓市场若干措施(2018-2019年)》政策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新增扶持措施8条,修订扶持措施3条,特别是今年来受疫情影响,对企业特别关注的参展问题、外贸进出口、跨境电商、网络直播、线上展销等方面都进行了扶持帮助。这一惠企政策将加速落地,助力外贸企业渡过难关,支持企业寻机突围。

澄海区出台“稳外贸十二条”!设立专项资金,鼓励企业培育外贸发展新模式

澄海将通过 “稳外贸十二条”助力外贸企业渡过难关,支持企业寻机突围。受访者供图

安排专项资金推广“区域品牌”

加大“区域品牌”推广力度是其中一项。澄海区将安排200万元以上专项资金,对澄海玩具“区域品牌”进行宣传推介,通过国内外知名展会、广播电视、自媒体、互联网、线上展销等平台,不断创新宣传推介模式,全方位、多角度扩大澄海玩具区域品牌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此外,将支持企业开拓新兴市场,对企业参加由澄海区政府组织的重点展览展销会,在展位费上给予扶持。参加国(境)外展览会的,按每家企业申请一个标准展位(9平方米)给予1万元的展位费扶持;参加国内展览会的,按每家企业申请一个标准展位(9平方米)给予0.5万元的展位费扶持。参加国内外展览展销会的每家企业每个展会申请支持的展位数最高不超过2个。同时,联合海关对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边境保护、技术性贸易措施应对和出口原产地签证等业务的指导和帮扶。

对在境外新设立且已向区商务主管部门报备的展示(展销)中心,按辖属区内企业入驻的企业情况给予一次性的资金扶持。列入扶持的境外展示(展销)中心必须有集中、独立的展示厅,展示(展销)时间不少于6个月,且入驻的企业中为在澄海区注册年产值2000万元以上的企业不得少于10家。其中,入驻企业在30家(含)以上、50家以下的给予10万元的扶持,50家(含)以上、100家以下的给予15万元扶持,100家(含)以上的给予20万元扶持。

鼓励企业拓展业务实绩

除了扶持,还将对拓展业务的企业予以奖励。如在奖励外贸出口大户方面,对2020年出口额(海关统计数)达到10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实施差异化奖励(此项不包括跨境电商和市场采购出口的企业、不包括上年度出口基数为零的企业)。最高给予每家企业50万元奖励,最低给予每家企业5万元奖励。同时,联合海关对出口大户开展商品归类、税收政策和检验检疫监管方面开展政策指导和帮扶。

澄海区还将奖励外贸增长企业。对外贸出口额(海关统计数)对比上年同期实现正增长的企业给予奖励(此项不包括跨境电商和市场采购出口的企业)。对上年度出口额(海关统计数)同比增长达到50万美元(含)以上的企业,按每增加1美元的出口额给予2分人民币的奖励,增长不足50万美元部分不予奖励,每家企业最高获得本项奖励不超过100万元(上年度基数为零的企业扣除100万美元为基数)。

培育外贸发展新模式

在扶持外贸新业态上,澄海区将设立外贸新业态专项资金,安排2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扶持在澄海区注册的跨境电商清关服务类出口模式及以市场采购贸易出口模式的企业,支持外贸新业态发展,开拓出口新渠道,并结合省、市的要求和澄海区的实际情况再制订实施办法。

值得一提的是,澄海区还鼓励打造网络直播基地。对获得淘宝、阿里巴巴1688、京东、拼多多、抖音、快手、微视等知名直播平台授牌的直播基地,直播基地占地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直播间数量超过20间,机构注册活跃主播人数超过10人,签约本地企业家数超过20家的,给予一次性10万元奖励。

澄海区出台“稳外贸十二条”!设立专项资金,鼓励企业培育外贸发展新模式

鼓励打造网络直播基地,是澄海“稳外贸十二条”的其中一项内容。杨可摄

此外,还提出培育网上综合展销平台。鼓励、引导澄海区“四上”企业、协会搭建在线综合展销平台,依托“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玩具)”“中国玩具礼品之都”“中国毛衫名城”等牌子,统一标识、统一形象打造“澄海制造”线上展销平台,帮助区内企业进行产品网上展示销售,增大区内企业拿订单的几率。

对以搭建集信息查询、线上展示、网上销售等功能,并能服务澄海区企业1000家(含)以上的网上综合展销平台,给予每个平台30万元的一次性资金支持,每增加500家澄海区企业的平台,给予5万元支持,每个平台最高支持不超过50万元。加快培育一批网上展会,加强与重点商协会的合作,充分发挥澄海区产业的优势,安排200万元支持打造“线上展会”。

对经澄海区商务主管部门备案的网上展会,组织参展企业达300家(含)以上的,给予每个展会30万元支持;每增加100家企业的,给予5万元支持。每个展会最高支持不超过50万元。

卖家须知:又有一批玩具、文具涉嫌侵权 你家的玩具侵权了吗?

玩具 06-12

爱婴坊被罚200万敲响警钟!母婴门店“营养品”法规解读与经营指南

政策法规 06-11

儿童零食标准“真空”亟待补位 中国副食流通协会正式发布《儿童零食通用要求》团体标准

零食,婴童零食,儿童零食 05-25

中国副食流通协会正式发布《儿童零食通用要求》 儿童零食标准来袭 准备好了吗

零食,婴童零食 05-19

《儿童推车综合评价团体标准》制定正式启动

手推车,婴儿推车,婴儿手推车 04-17

标签: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