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IP撑起的商业产业链 疯狂收购抢夺IP 成本与盈利能否持平?

IP即金钱,对于IP运营上来说,优质IP的商业价值是巨大的。据了解,好莱坞动漫电影中,超级英雄系列电影数量只占10%,却创造了80%的利润。在玩具制造行业中,知名IP联名的玩具往往能够做出销量惊人成绩。因此,在各大玩具巨头的商业竞争中,IP的抢夺战十分激烈。

什么是IP?

提到IP,最重要的是厘清概念。IP,是Intellectual Property的缩写,字面粗译为“知识版权”,特指具有长期生命力和商业价值的跨媒介内容运营。上个世纪90年代,IP的概念在美国动漫产业兴起,开始于DC漫画的《超人》和《蝙蝠侠》电影系列。

据统计,在全球票房中,单一IP累计票房最高的均为系列作品,票房最高的IP中70%是动漫改编。

当动漫IP在游戏和衍生品方面也创造了巨大的利润之后,文化产业才逐渐看到了IP运营的价值。

原创IP撑起的商业产业链

迪士尼是原创IP公司最典型的例子,如米老鼠、唐老鸭、白雪公主等动画片主角,都是迪士尼早期开发的IP。这些优质IP为迪士尼创造了巨额利润。在迪士尼的营收结构包括电视和网络业务、迪士尼乐园度假村、电影、娱乐三个主要板块分别占到44%、30.8%、14%,另外的衍生品和互动游戏占比约为11.2%。由此可见,迪士尼乐园并不是迪士尼的主要营收,其核心商业模式是以IP价值为导向,再以IP的衍生价值辐射其它产业环节,从而建立起庞大的IP帝国。

原创IP撑起的商业产业链 疯狂收购抢夺IP 成本与盈利能否持平?

相比国内,原创IP较为成功的企业有华强方特。据统计,2012年登上央视少儿频道的原创动画《熊出没》大获成功后,至2019年又有十部动画片、两部贺岁片在央视播出;在电影方面,自2014年开始至2019年,共有六部《熊出没》大电影登上大荧幕,至今累计票房超过26亿,可以说是最具影响力的动画IP。强大的IP理所当然的辐射到华强方特的主题公园、以及衍生品业务上,据《经济观察报》报道,每落地一个“熊出没乐园”,就为华强方特带来创意设计收入2.1亿元。

由此看来,迪士尼、华强方特做的不仅仅的乐园,而是建立在IP运营基础上商业模式。但是否做了原创IP就有大钱可赚?答案是否定的。除了《熊出没》,华强方特还推出了《小鸡不好惹》《虫虫闹翻天》等动画作品,但在声量上,还无法与“熊出没”系列媲美。而同样是“主题乐园+IP”商业模式的梦东方,代表作《鹿精灵》系列,截止到1月,但数据显示,2018年6月30日—2019年6月30日,三个报告期主题乐园营运收入与物业发展及租赁收入相差甚远,最近两个报告期还出现下降趋势。IP助力主题乐园的效果有待观察。

疯狂收购抢夺IP,成本与盈利能否持平?

原创IP创造的商业价值显而易见,对于缺少自有优质IP的企业、或想扩充自有IP的企业来说,收购公司是抢夺IP,占有市场最直接的手段。

前段时间,拥有“变形金刚”“小马宝莉”等热门IP的美国玩具巨头孩之宝,接着又收购了”小猪佩奇”母公司Entertainment One Ltd。媒体报道称,此次收购将强化孩之宝面向学龄前市场的品牌,优化公司的品牌组合,并将大大提高公司媒体内容创作及节目制作能力,提升公司IP在电视、电影和其他媒体多个渠道的曝光率。

上文提到,以原创IP起家并且建立起IP帝国的迪士尼,之后也通过收购皮克斯、漫威、卢卡斯影业,将美国队长、钢铁侠、星球大战等英雄主角收入囊中。在拥有这些优质IP的基础上,迪士尼帝国的版图开始在外拓展,建立起融合电影、电视、旅游、音乐、游戏、出版、互联网等多产业的全球文化娱乐生态链。

而以玩具制造起家的奥飞娱乐,则是先与日本动漫合作引进版权,推出宠物小精灵”、“迪迦奥特曼”等系列玩具,之后入局泛娱乐领域,开发原创内容,并进行大量投资并购。

根据天眼查信息统计,2011—2019年,奥飞对外投融资的公司达到63家,并购达8家公司。大量的收购让奥飞拥有了《喜羊羊与灰太狼》、《十万个冷笑话》《镇魂街》等超级大IP的储备。但疯狂的扩张模式带来的是巨大的资金压力,奥飞娱乐2019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35,966.62万元,同比下降2.52%;实现利润总额13,355.50万元,同比上升14.32%。

IP对公司业务带来的增长是否能在未来有较大提升,还有待观察。在大量收购之后,奥飞能否打通上下产业链,建立起自己的IP帝国,我们拭目以待!

动漫IP助力玩具业拓展国内外市场

02-22

全国热播动漫IP授权 虹猫蓝兔蜂巢纸尿裤与众不同

08-08

太空历险记借助动漫IP推出儿童模型玩具

广州市星原动偶文化活动策划有限公司 12-26

动漫IP授权火热背后国内玩具企业如何转型升级

12-14

影视动漫IP如何衍生童装产品 爱依童打造动漫儿童运动装

威海燕春服装有限公司 10-25

标签:品牌收购 动漫IP 动漫IP授权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