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饲奶粉刚“站稳脚跟”,抢食存量市场尚需时日

近几年,为了寻求新的蓝海市场,各大企业通过羊奶粉、特配粉、有机奶粉等细分品类来寻求增量市场。横空出世的草饲奶粉则成为继有机奶粉后的另一新风口。

草饲奶粉作为天然健康领域的新兴潮流,人们普遍接受度还不够高。在不断细分品类中只能说是站稳了脚跟,需要行业内企业的共同努力,同样还需加强消费者教育,才能把市场做大。

草饲奶粉刚“站稳脚跟”,抢食存量市场尚需时日

01

行业新风口

奶粉行业已进入存量竞争的时代,差异化、多元化成为奶粉市场的趋势,而寻找新的增长点似乎成了行业内的共识,草饲奶粉开始进入多家企业的视线中,成为许多企业入局的一个奶粉品类。

2019年,美赞臣正式在华推出“五星草饲安儿宝系列”婴幼儿配方奶粉。据了解,此款奶粉新品已于2019年8月中开始在线下紧锣密鼓的部署铺货。

2019年8月30日,在阿里巴巴澳新电商生态博览会悉尼场展会上,澳洲奶业品牌Bubs推出了澳洲第一款有机草饲婴幼儿配方牛奶粉。

今年4月13日,高培臻爱草饲奶粉云上市,该产品是一款获得了新西兰AsureQuality奶源认证(注册号:FTGS002)且通过我国奶粉配方注册制,并进入到中国市场销售的草饲婴幼儿奶粉。

此前,满趣健于2016年在新西兰研发出了草饲奶粉,据了解,这款奶粉在2018年5月获得了新西兰外交贸易部代表授权的“首款全草饲配方奶粉”的称号,据称是唯一一款获得新西兰外交贸易部认证的草饲配方奶粉,并于2018年4月进驻天猫。

除此之外,在国内市场上,已有数款主打“草饲”概念的奶粉上市销售,包括欧比佳旗下的欧素力和可唯安、惠氏蓝钻启赋3系列等均涉及草饲奶粉市场。

02

未来的路还很长

“草饲”其实是一种奶牛0圈养的饲养方式。草饲奶粉是指可自然漫步于天然的牧场中,并主要以鲜草为食的奶牛所生产的牛奶制成的奶粉。草饲奶牛主要以草为食,自由放牧,这种方式更符合奶牛在自然界中的天然生活习惯。

和风靡国内的有机奶粉相比,草饲奶粉对于很多人来说,可能还是一个比较新颖的概念,也是近几年刚刚兴起的品类。相比而言,草饲奶粉强调纯天然的属性,更注重遵循自然养育的规则,是一种更天然、更健康的奶粉生产方式。

根据QYResearch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草饲牛奶的市场规模已达到1900万美元,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7760万美元。但2018年,草饲牛奶在中国的销售额为33.55万美元。虽然预计2025年,这一领域的消费量将保持双位数增长,但总体市场仍是比较小众的。

目前推出草饲奶粉的乳企虽然少,但是不乏有实力和知名乳企的身影。

但一个品类的兴起,除了需要众多企业的托举外,还需要有品牌先做起来,带领整个品类打响知名度,就像只要提起羊奶粉,人们就能想到佳贝艾特,头部品牌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行业地位。

虽然有很多企业布局草饲奶粉,但目前市场上还没有真正具有代表性的品牌,领导性品牌有利于市场形成竞争压力,对于整个草饲行业的发展和成长至关重要。

对于企业而言,草饲奶粉将会是一个细分新蓝海领域,但是由于刚进入大众视野没多久,所以还需要在消费者中间树立起这方面的消费观念,加强产品的消费普及,只有这样企业才有机会把市场做大做强。

03

站稳市场尚需时日

市场培养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企业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伴随着人们崇尚自然健康等要求的影响下,草饲奶粉还是有很大发展潜力的。

在全球范围内,暂时还没有统一的草饲认证系统,目前世界上针对草饲奶源进行认证的权威机构主要有两家,分别是美国的AGA(American Grassfed Association)和新西兰的AQ(AssureQuality),国内还没有设定相关标准。

据了解,在2018年1月份,美国草饲协会AGA就发布了草饲乳品标准,新西兰政府官方检测机构AQ也公布过草饲标准认证条件,细致地从饮食、是否受约束、抗生素和激素,以及来源四个方面规范了草饲乳品的高标准和严要求。

若国内有了自己的标准,或许就是这个品类成功的一大标志性事件,但是成功不是一朝一夕的,需要企业做好长远发展规划和布局。草饲奶粉目前在细分品类里也只是站住了脚,但还没到站稳脚跟的阶段。

未来实现国内树立草饲标准并将之推行,让消费者接受这种新潮概念等等,前期的市场培养并不是短时间能实现的,需要企业做好打算,同样还需要很长时间的消费者教育,更需要行业的共同努力。

目前消费者除了奶源外同样也关注配方特色,草饲奶粉能否有新突破?目前还处于初级阶段的草饲奶粉市场,可能不是那个厂家或渠道想做就能做的转的。不过任何一个品类要走的远,都需要有远见,这样行业才有机会得到更好的发展。

作为乳制品高端需求的一种再细分,草饲奶粉对于企业而言,其发展潜力是毫无疑问的。但是草饲奶粉行业相对来说还不成熟,所以企业要做好持续打造和线上线下相融合等营销服务,给予渠道和终端充分的信心,为消费者创造真正的价值。

2020年奶粉市场前景如何 儿童配方奶粉品牌巨头“扎堆”

07-12

羊奶粉市场热度不减 要面临价格、市场总量的考验

07-12

2020年中国奶粉市场发展前景如何 儿童配方奶粉成乳业细分市场发力点

07-09

高品质有机奶粉市场之争 悠蓝携手BIOFACH等行业各界共联盟

海普诺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07-05

惠氏铂臻3以“有机珍稀奶源+一流研发技术”撬动有机奶粉市场格局

07-03

标签:奶粉市场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