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三年猪猪侠发行贡献1.84亿元,这家动漫IP公司要上市了

近日,创造动漫IP“猪猪侠”的广东咏声动漫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咏声动漫)提交了招股书,计划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保荐机构为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咏声动漫2019年收入1.9亿元,净利润达4367万。咏声动漫以IP为核心,致力打造“大动漫生态圈”。主营业务涵盖动画制作、影视宣发、舞台演艺、主题乐园、IP授权、玩具开发及经销等多元板块。目前,咏声动漫已成功打造“猪猪侠”、“疯狂小糖”、“百变校巴”、“核晶少年”、“逗逗迪迪”等多个知名原创IP。

猪猪侠电视动画近三年贡献1.84亿元

仍为公司营收主力

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咏声动漫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5258.67万、19971.07万和19412.11万元;净利润分别为2667.59万、5827.40万和4366.72万元。可以看到近三年其营收在增长,但整体规模并没有特别大。

近三年猪猪侠发行贡献1.84亿元,这家动漫IP公司要上市了

咏声动漫近三年营收

报告期内,从2017-2019年公司动漫电视电影业务收入分别为5,076.92万元、11,879.13万元 和10,581.41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33.27%、59.48%和54.51%,可以看到近三年来动漫电视电影业务营收规模是的扩大的,从2017-2019年公司新发行的电视动画营收也可以看出,这主要归功于近年来公司电视动画业务持续发力。

2017-2019年公司新发行的电视动画当年收入分别为4,476.01万元、9,969.72万元和9,030.76万元,占当年电视动画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9.81%、84.26%和88.19%。具体情况如下:

近三年猪猪侠发行贡献1.84亿元,这家动漫IP公司要上市了

在2017-2019年,猪猪侠系列给咏声动漫贡献的发行收入累计1.84亿元,分别4080.34万、6464.01万、7918.89万元;同时在2017-2019年间猪猪侠系列占据新发行动画比重分别为91.16%、64.84%、87.69%,可以推算出,咏声动漫这三年的大部分营收主要都是来自猪猪侠系列。

除了主打IP“猪猪侠”系列,咏声动漫现有的五大IP中,“核晶少年”是2018年推出的,“百变校巴”是2019年推出的,发行当年收入显示,2019年百变校巴系列发行收入920.50万元;2018年核晶少年系列发行收入2930.49万元,剩下的其他系列营收也只是在190万~600万之间。可以看到,公司新推出的IP并未像猪猪侠一样大火,广为人知程度、变现营收也无法与“猪猪侠”匹敌。

近三年猪猪侠发行贡献1.84亿元,这家动漫IP公司要上市了

动漫玩具衍生业务较依赖动漫电视播放

咏声动漫的前身是在2003年5 月时成立的咏声唱片,2014年,公司开始动漫玩具业务开发。从营收构造来看,咏声动漫的主要营收来自动漫电视电影、动漫玩具及其他产品、动漫品牌形象授权三个板块业务。从营收占比来看,动漫衍生业务为另一大营收来源,2017-2019这三年动漫衍生业务收入分别为10,181.74万元、8,091.94万元和8,830.69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66.73%、40.52%和45.49%,可以看到,此业务比例变动幅度比较明显。


近三年猪猪侠发行贡献1.84亿元,这家动漫IP公司要上市了

咏声动漫近三年细分业务营收

其背后和发行平台有很大的关系,一直以来,除了在各大电视台时长可以看到国产动画“熊出没”、“喜羊羊与灰太狼”和“猪猪侠”等身影,剩下在就是以爱优腾和芒果TV为主的互联网新媒体视频平台,也就说公司的营收利润很大一部分受各大播放平台影响。2018年互联网新媒体平台大幅度提高了采购价格,虽然2019年价格有所回落,但 2018年公司新推出的“百变校巴”IP处在市场前期阶段,并不属于大热IP,其新媒体采购价格自然较低。综上来看,这项业务较依赖播放平台,且受大环境影响因素较多,存在较多的不稳定性。

近三年猪猪侠发行贡献1.84亿元,这家动漫IP公司要上市了

另外,玩具销售业务近年来也出现下滑趋势,财报显示,2017-2019年营收分别为6945万、5253万和5909万,占公司营收比例由45.52降至30%左右,存在下滑风险。这背后是受大环境影响,由于海外销售市场低迷,不少玩具厂开始主打国内市场,造成市场竞争加大。值得注意是2018年、2019年动漫玩具单价有所提升,同比增长23.64%、29.15%,从13.94元上升至22.26元,这背后与公司持续推出新产品有着很大的关系。

关于授权业务,咏声动漫的衍生业务通过品牌授权获得授权费用,以 OEM 的方式由专业代工厂生产,然后通过经销、直销进行销售,所以其背后的商标权、著作侵权问题也时有发生。

咏声动漫自2006年推出“猪猪侠”第一季《魔幻猪猡纪》,至今累计推出33部“猪猪侠”系列作品,其猪猪侠系列更是作为经典IP发展至今长达15年,依然占据咏声动漫的主力营收来源,一方面彰显了此IP的持久生命力,同时也在侧面反映了咏声动漫打造新IP的能力不足,而依靠单一IP很难保障影响一代又一代的用户。另外,招股书披露,咏声动漫近年来也加快了拓展海外市场的步伐,报告期捏,其授权海外播出平台已覆盖超过 50个国家及地区,动漫周边产品已拓展销售至韩国、越南、俄罗斯等国家及地区。对于未来,这很有可能是未来的新的增长点。

动漫IP助力玩具业拓展国内外市场

02-22

全国热播动漫IP授权 虹猫蓝兔蜂巢纸尿裤与众不同

08-08

太空历险记借助动漫IP推出儿童模型玩具

广州市星原动偶文化活动策划有限公司 12-26

动漫IP授权火热背后国内玩具企业如何转型升级

12-14

影视动漫IP如何衍生童装产品 爱依童打造动漫儿童运动装

威海燕春服装有限公司 10-25

标签:动漫IP 上市公司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