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检不合格!宝力臣产品钠含量又上“黑榜”

近年来,婴儿零辅食安全事件频频发生,这也导致宝爸宝妈在选择产品的时候变得更加谨慎,产品质量、品质便成为了消费者购买辅食时最关注的问题。

抽检不合格!宝力臣产品钠含量又上“黑榜”

伴随着国家对食品安全的逐渐重视,辅零食行业监管将进一步收紧,特别是对于婴幼儿来讲,监管必须更加严格,行业乱象不得容忍,无论何时,品质都是企业立足的根本。

01

宝力臣钠含量不合格被查

近期,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了最新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涉及到宝力臣产品不合格问题 。

据悉,天猫宝力臣旗舰店(经营者为湖北省武汉宝力臣食品有限公司)在天猫(网店)销售的、标称浙江黄罐果蔬有限公司生产的“泡泡果汁泥 苹果香橙”,总钠检出值低于产品包装标签标示值的80%。检验机构为北京市食品安全监控和风险评估中心。

对于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已责成湖北省级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核查处置,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对于违法违规行为依法进行严格处理等。

据了解,武汉宝力臣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旗下的“宝力臣”儿童零辅食品牌致力于向中国消费者提供营养、健康的高品质儿童食品。该公司的经营范围是膨化食品生产及自产产品销售(含网上销售)、预包装食品兼散装食品、乳制品(含婴幼儿配方乳粉)、散装食品现场加工批发兼零售,自营或代理各类商品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特殊食品、医疗用品、母婴用品销售(含网上销售)等。

宝力臣旗下产品被检测不合格已经不是首次。8月10日,黄岩区市场监管局于发布了辖区内4批次抽检不合格的食品核查处置情况,其中,涉及浙江黄罐果蔬有限公司生产的泡泡果汁泥产品不合格现象,执法人员发现其总钠含量为1.1mg/100g,和其包装袋标明的4mg/100g明显不符。

02

钠含量不合格的危害

钠含量不合格是辅食中常见的现象,主要原因可能是原辅料质量控制不严,包括食品营养强化剂不满足质量规格要求、食品原料本底含量不清等;或者在生产加工环节控制不严、生产过程中搅拌不均匀;也可能是企业未按标签标示值进行添加钠元素等。

辅零食无论是原料、生产、包装等方面哪个环节出现闪失,都会直接影响产品质量,造成产品不合格,从而给婴幼儿生长发育造成严重威胁,带来无可挽回的后果。

对于正常成人来讲,钠一般是不需要特别的补充和摄入的,但在婴儿辅食中钠含量应该进行有效的控制。据了解,6个月内婴儿辅食和奶粉中所有的钠摄入量,最好控制在115~350毫克。6个月至1岁婴儿为250~750毫克,1岁以上婴儿325~375毫克。

钠是人体必需的元素,钠离子在体内有助于维持渗透压和酸碱平衡,协助生理功能的正常运作。身体健康的人会通过肾脏将多余的钠排出体外,婴幼儿肾脏功能尚不健全,体液平衡容易受环境的影响,摄入不足或者过多的钠离子均可能导致脱水,甚至惊厥。

作为食品企业,尤其是婴幼儿零辅食企业,都应该知道钠元素不合格导致的严重后果,企业也要警钟长鸣,在追求销量的同时,还应注重产品质量。

03

行业乱象终将规范

随着中国婴幼儿辅食行业的逐渐成熟,针对行业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市场监管日趋严格,辅食食品行业乱象终将被规范。

钠是人体中一种重要的无机元素,《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婴幼儿罐装辅助食品》(GB10770-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GB 10769—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特殊膳食用食品标签》(GB13432-2013)中均对于钠含量作出了严格的规定。

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婴幼儿罐装辅助食品》规定,婴幼儿罐装辅助食品中总钠指标不超过200mg/100g;且《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特殊膳食用食品标签》中规定,营养素含量不得低于标签明示值的8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中也规定,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中钠元素含量最大值为24.0mg/100kJ。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多个批次的米粉发生不合格事件,而几乎这些品牌出现问题都是屡教不改,其中除了一些小品牌外,不乏一些爱斯贝、方广等大品牌,可见企业仍没有把食品安全放在首位,消费者切记不可轻视。

辅食行业目前处于快速崛起的时刻,行业内的品牌也非常多。未来,婴幼儿辅食的可选择性只会越来越广,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仍有不合格的事件发生,这无疑是对品牌和企业最致命的打击,其次对行业的影响也很大,消费者不可能会选择屡次出现在黑榜上的产品,品牌信誉可能会丧失殆尽。

无论如何,对企业来讲,食品安全是重中之重,唯有认真对待,严格生产,为消费者生产好的、安全的产品,才是企业持续发展的根本,是回馈消费者对企业信心最基本的保证,是未来企业能够做大做强的一个筹码,唯有时刻把品质、安全牢放在首位,是企业当下的重任。

4款生活用纸抽检存在质量问题,你还在用吗?或影响正常生长发育 或引起腹泻

08-27

上市公司燕塘乳业出现“早产奶”,到底是“印刷失误”还是“质量问题”?

06-13

儿童玩具质量问题亟待加强监管

05-20

1个多月11批次羊奶粉上黑榜 质量问题严峻

12-23

宝宝喝奶粉腹泻是为什么?除了奶粉质量问题,还可能是这个原因!

12-03

标签:质量问题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