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乳企争夺赛进入下半场 鲜奶价格战打响

在猪肉、鸡蛋价格飞涨的同时,鲜奶成为一股“清流”大打促销战。

记者来到北京通州区的一家华联超市,发现光明新鲜牧场已经被一抢而光,950ml的产品,平时价格在20元左右,而促销期间仅为16.8元,一升的产品价格在10元左右。

而在京东平台上500ml的依云矿泉水售价为4.8元,相比而言,鲜奶与水的500ml单价相差无几。

华联超市促销员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我们超市主要上架的鲜奶产品有光明、三元和伊利,鲜奶保质期较短,销售过程中经常会对临期产品进行促销。”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记者:“低温鲜奶是国内乳业的重点布局方向,目前国内消费者的消费习惯还没有完全培养起来,谁能抢先进入消费者心中,未来复购率就会上升,市场份额也就越来越大,因此品牌都选择把毛利降下来进行消费普及。”

鲜奶价格战

据中国价格信息网监测,8月,全国监测城市鲜奶平均零售价格每斤5.37元,环比下跌0.4%,同比上涨0.2%。其中,袋装鲜奶每斤4.96元,环比持平,同比上涨0.8%。盒装鲜奶每斤5.78元,环比下跌0.7%,同比下跌0.3%。

记者在每日优鲜平台上注意到,950ml的光明新鲜牧场券后仅需10.9元;950ml的伊利屋顶包鲜牛奶售价为15.9元,并且第二盒半价;200ml的光明优倍鲜牛奶买二赠一;250ml的三元鲜牛奶三盒券后仅需7.9元;780ml的君乐宝悦鲜活券后价为13.9元。

对于鲜奶产品纷纷降价的现象,独立乳业分析师宋亮向记者表示:“近期鲜奶促销战主要集中在华北地区,而华北地区的鲜奶促销战集中在京津冀地区,主要是伊利和君乐宝的超巴奶和巴氏奶上市,两家争夺市场,因此加剧了区域性鲜奶价格战。”

对此,君乐宝方面对记者表示:“悦鲜活会在假期、节庆等重点时段酌情安排终端促销活动。”

山东淄博奶源供应商李亮(化名)向记者表示:“鲜奶领域分为两个阵营,一是有相对稳定市场的区域性乳企,像三元、燕塘、卫岗等;另外是有影响力的大品牌,像伊利、蒙牛、新乳业、君乐宝等等,而且趋势是越来越多的大品牌进入鲜奶领域,对于消费者来说,很难对某一家品牌形成长期忠诚度,降价是乳企占领市场的一个选择。”

价格战在短期内会带来消费者的蜂拥抢购,使得企业迅速占领市场份额,但并不是长久之计。

“适度的优惠促销也可以帮助企业快速提升客户群体量,但过度的价格战最终伤害的是行业本身,往往促销产品在消费者心中会有品质不好的印象,而且鲜奶和水价格差不多这是不合理的,还是要适可而止。”李亮进一步补充道。

加工工艺成鲜奶关键

值得注意的是,鲜奶的加工工艺成为产品保质期的关键。上述华联超市促销员向记者介绍,产品的促销力度和保质期紧密相连,而鲜奶产品本身的保质期比较短,短则3~7天,多则15天,如果接近保质期几天就会采取买二送一、买一送一等活动。

从事乳业加工的王彦向记者介绍,巴氏杀菌虽然在很大程度上能够保留牛奶的活性蛋白含量,但因为低温不能完全灭掉菌群,多少会保留一小部分有害菌和有益菌,假如到了保质期,牛奶还没送到目的地,有害菌就会大于有益菌。

“目前国内乳企大多产品采用的是巴氏杀菌工艺,如三元、伊利等;但也有新入局的鲜奶选择了保质期为15天的高温灭菌工艺,如光明的新鲜牧场;君乐宝乳业推出的悦鲜活采用的瞬时杀菌工艺保质期则为19天。”王彦进一步表示。

不过业内对于高温杀菌乳褒贬不一,虽然保质期较长,但高温杀菌过程中,牛奶中的活性营养物质也会大打折扣。

宋亮告诉记者:“高温杀菌乳保质期在15天左右,有的甚至能达到一个月。巴氏奶能够保留90%左右的活性物质,而高温杀菌仅能够保留70%左右。”

如此一来,杀菌技术成为鲜奶产品的核心技术,而各大乳企也在不断进行探索,在保证鲜活的同时提高保质期,最大限度地占据市场。

但值得注意的是,不管是高温灭菌还是瞬时杀菌,目前国家层面并没有相关标准。仅在3月1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新版食品生产许可目录,在液体奶一栏新增了“高温杀菌乳”。

“目前鲜奶领域最普遍的加工工艺还是巴氏杀菌,虽然高温杀菌和瞬时杀菌工艺已经有企业应用起来,但也仅停留在企业层面,并没有在国内迅速展开。”王彦向记者表示。

众企押宝低温鲜奶

目前,国内常温奶乳业市场已经进入存量市场阶段,随着冷链配送技术和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低温鲜奶市场越来越成为乳企的发力点。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中国巴氏低温鲜奶的市场占有率约为15.2%,而发达国家鲜奶在液态奶中的占比均超过90%。“国外80%是低温奶,20%是常温奶,现在国内刚好相反,从中国消费人口基数红利来看,鲜奶品类大有可为。”朱丹蓬认为。可以看到随着鲜奶市场的不断成熟,会有更多商家涌入鲜奶赛道。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共有超3万家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包含“鲜乳、鲜奶、鲜牛奶”,且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鲜奶相关企业。今年1~8月共注册成立超5000家鲜奶相关企业(全部企业状态),较去年同期上涨43.83%。

不断涌入的新势力进一步加大了鲜奶市场的竞争程度,看似商超打折促销实质上是乳企对增量市场的争夺。

各大乳企的财报显示,鲜奶领域呈现出较好的增长势头,成为乳业一大支撑。蒙牛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鲜奶产品需求旺盛,消费者渗透率迅速提升,蒙牛乳业今年上半年鲜奶业务的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增长近100%;光明乳业上半年营业总收入121.46亿元,同比上升9.52%。光明乳业董事长濮韶华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二季度光明华北市场的销售业绩因“新鲜牧场”的推出呈现两位数的增长。

实际上鲜奶市场的竞争早在三年前就已经开始。2017年4月,蒙牛正式成立鲜奶事业部;2018年初蒙牛推出三个鲜奶子品牌:新鲜严选、每日鲜语、新鲜工厂;2019年11月,君乐宝推出保质期达到19天的鲜奶悦鲜活;伊利则主要在哈尔滨市场布局了鲜奶品牌百格特。

值得注意的是,低温鲜奶需要更加严苛的生产、运输和保存环境,销售也会受到“新鲜”半径的限制。鲜奶市场的竞争直接导致了企业对优质奶源地的抢夺。

今年7月,蒙牛以每股0.33港元的价格认购中国圣牧约11.97亿股,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资料显示,蒙牛于2017年增持现代牧业股份,成为其控股股东。2019年初,蒙牛还与中鼎牧业达成合作。除此之外,蒙牛合作的牧场还包括富源牧业、圣牧乳业等。

今年8月份,伊利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稳定原料奶供应,拟以约2亿港元入股中地乳业,成为后者主要股东。光明乳业也于不久前联手宝银集团成立了光明银宝乳业工厂、银宝光明牧业牧场。

而对于靠低温鲜奶立足的区域性乳企来说,全国性乳企的大动作也在进一步威胁自己的地位。

据了解,天润乳业前三季度收入12.2亿元,同比增长10.2%,净利润为1.2亿元,同比增长12.8%。但据国金证券研报显示,天润乳业三季度的增速明显放缓,主要原因即低温业务竞争加剧,导致低温业务收入增速有所放缓,影响到整体收入增长不达预期。

奶源供应商李亮告诉记者:“鲜奶并不好做,最先体现在奶源上,比常温奶要求高,否则口感上会很差。另外生产品控技术、物流冷链体系、经销商运营能力、消费者教育等都有很大难度,面对低温市场的激烈竞争,区域性乳业要想守住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更是难上加难。”

“目前低温鲜奶市场竞争才刚刚开始,各乳企的低温鲜奶业务体量都还不大,区域乳企本身还有其地缘和渠道优势,但长期来看,低温鲜奶并不具备条线下沉到低线城市市场,因此决定了区域乳企将面临更大的压力和困难。”宋亮表示。

加码中西部奶源供应,光明乳业万头奶牛养殖全产业链项目开工

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09-25

蒙牛终止收购雄狮乳业,你离澳洲好牛奶又远了一步

09-24

健康中国新势力,新希望乳业鲜奶节背后的“领鲜”密码

新希望乳业控股有限公司 09-23

黑龙江力维康乳业有限公司即将亮相20届CBME孕婴童展竞技场 与您相约上海不见不散

黑龙江力维康乳业有限公司 09-22

竞购辉山乳业,越秀集团与新希望集团谁能胜出?

09-22

标签:乳业 乳企 乳品价格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