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la宝贝与我®蓝俊富:拥抱渠道·产品增长极

Arla宝贝与我®蓝俊富:拥抱渠道·产品增长极

Arla事业部南中国区销售负责人蓝俊富

存量时代,竞争加剧

婴配粉市场已经进入存量竞争时代。

新生儿数量2019年创近60年新低,未来几年会进一步降低到1300万/年,但由于开放二胎,二胎占比攀升到六成,而且今年的疫情对出生率也有些微正面的影响。

随着出生率稳定1300万/年,婴配粉销售增速预计降至1%~5%,整体销量呈现增速停滞趋势。

存量竞争时代,整个婴配粉加速向电商和连锁母婴转移,我们可以看到过往几年除了一线城市,全国大部分商超都在萎缩,单体母婴增速放缓,加上大鱼吃小鱼的现象使得单体母婴店进一步减少。

而连锁母婴的年均增长却超过15%,电商增幅更是将突破30%,今年的疫情也促进了电商渠道的大幅增长,但这不是纯电商,而是包括平台化电商、社交电商、带货直播、母婴店的小程序、云电商、新零售等模式。

电商在一二线城市占比较大,但在三四线市场,线下母婴能够占据行业70%的市场份额,而且在持续增长。

90、95后年轻妈妈在增量中占比越来越高,她们从小就生活在电子虚拟与现实交融的世界,她们更注重服务和体验,追求个性化,对于场景的需求更丰富,购买渠道也更多样化,她们不仅到线上购买,到线下购买的几率也很高。

存量竞争时代,全渠道消费的顾客同样使得整个竞争更加白热化。

增量到底在哪?

有机,成为下一个风口

近年来高端奶粉的增长态势非常好,每年大概有8%左右的增幅,以900克/罐为例,单罐价格5年内上涨近100元,突破300元/罐。

随着高端产品的走俏,有机行业的发展也得到了很多关注,有机食品每年都保持着快速增长,而且中国的有机食品消费占比很大,排名全球第四,2023年中国有机食品行业规模有望达到680亿美元。

在婴配粉领域,有机奶粉近年来都保持了近50%的高速增长,到今年将达到近百亿的体量。

消费者在选择奶粉的时候,会关注奶源地、食品安全度、是否是有机奶粉以及是否通过认证等,消费者对品质的要求是越来越高的,整个市场品牌的集中度也越来越高。

有机品类目前一些外资品牌份额比较高,但在有机奶粉领域目前还没有绝对的领导者。

有机王牌,产品制胜

我们是来自于丹麦的Arla,有超过130年的历史,总部设于丹麦,是世界上最大的有机乳品供应商,也是丹麦最大的乳品企业。

丹麦是乳制品较为发达的国家,2012年,蒙牛在北京正式成立丹麦乳制品技术合作中心,把Arla引进中国。

Arla是丹麦皇室的乳品供应商,丹麦皇室是欧洲具有悠久历史的皇室之一,能够为皇室供应乳品,就是由于Arla产品的安全可靠、品质纯正。

2014年4月,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庆生之际, Arla®被授权成为丹麦皇室御用品牌。

Arla在产品上有四大优势

第一,配方优势差异化。

Arla全品牌系列都能够达到GOS:FOS 9:1黄金比例,全乳糖配方、不含香精、激素、麦芽糊精。

第二,创新技术垄断化。

作为全球最大的乳品有机生产商,Arla有很多创新的优势和技术,同时也在不断更新迭代,纳米技术也将很快跟大家见面。

第三,供应链路自有化。

Arla拥有北欧万亩自家牧场,经自家低温冷链运输送至工厂,实现24小时一次性成奶。

第四,价格定位高端化。

Arla价格定位超高端,Phoenix上市后将藉由技术、配方的升级,再度拔高有机系列市场价,领跑有机奶粉新定位,把有机奶粉的概念维护好。

顺应趋势、拥抱渠道、细分品类、高速增长

在中国,Arla除了品牌驱动,也非常关注门店的推动,我们希望能更多地拥抱渠道,我们会根据渠道的差异化,进行更深度、更具有针对性的合作。

Arla宝贝与我®有机更关注一二线市场的母婴系统、区域连锁,我们不断向下线市场去渗透,全员聚焦有机营销;

Arla宝贝与我®蓝曦扎根三四线市场,会选择服务能力、推广能力比较强的渠道商作为我们的客户,抢占国产主流份额;

美力滋将聚焦区域中小母婴连锁,与有机、蓝曦协同作战。

Arla宝贝与我®有机、Arla宝贝与我®蓝曦、美力滋三者的协同配合,能够满足渠道商的差异化需求。

Arla强大的背景,中粮蒙牛的背书,优质的产品组合,差异化的渠道模式,拥抱渠道、以渠道为中心的决心,希望我们在未来三年,能够做到有机奶粉第一。

最后,我想总结为16个字——顺应趋势、拥抱渠道、细分品类、高速增长。

龚康康:那些在母婴渠道冉冉升起的新兴品类

经理人 10-30

舒客宝贝:打好成人+儿童产品组合拳,做好母婴门店的配角

企业家,经理人 10-23

李斐:疫情促进线上及新零售发展, 品牌运营思路需随消费者而变

母婴品牌线上活动 04-22

黄小仙专题分享:母婴行业新营销方式

经理人,2019京正·广州 10-30

黄雷新锐分享:认识5G 孕婴童行业又将因为5G技术发生哪些变化?

经理人 10-29

标签:经理人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