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山乳业资产重整已有眉目,越秀方案投票表决通过

历时两年之久的辉山乳业资产重整进程,终于尘埃落定。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近日广州越秀集团递交的资产重整方案(下称“越秀方案”)获得辉山乳业多数债权人投票表决通过。
“在投票表决通过后,相关法院还要以此做出裁决,越秀方案才能正式进入实施阶段,估计要再耗时一个月左右。”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在多位金融机构债权人看来,随着投票表决通过,目前多数债权人都将目光瞄向越秀集团能否兑现方案中提出的众多资产重整规划。尤其是越秀集团提出的“择机将资产重整新公司与广州风行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整合并谋划A股上市”,倍受众多金融机构债权人关注,因为它很大程度决定了金融机构债权人通过债转股,到底能收回多大的坏账损失。

没人愿看到辉山乳业“破产清算”

多位金融机构债权人坦言,此次越秀方案之所以获得投票表决通过,除了其给予债权人的留债部分(债转股额度)与资金清偿比率高于此前其他潜在产业重整方,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这次是辉山乳业破产清算前的最后一次资产重整表决。

“没人愿意看到辉山乳业陷入破产清算阶段,因为任何一种资产重整方案所带来的资金清偿率都很可能高于破产清算(约7.3%清偿率)。”一位城商行债权人向记者表示,目前越秀集团一方面以20亿元现金出资持有新公司67%股权(20亿元注册资本),另一方面则要求转股债权人以债权作价9.85亿元出资,持有新公司33%股权(9.85亿元注册资本)。

此外,越秀集团还提供不超过30亿元资金,其中20亿元出资用于按重整计划草案相关规定,清偿各类债务、补充新公司流动资金和生产经营;另外最高 10 亿元资金作为共益债务借款,用于清偿重整计划草案所规定的某些债务、改善生产经营或补充现金流。

具体到债权人的债务清偿,50万以内经营类普通债权人获得全额现金清偿,50万以上的获得三个选择:1年内现金清偿10%;或选择两年内现金清偿16%;或者选择3年内现金清偿20%。但剩余部分不再有转股权利;绝大多数金融类普通债权人在资产重整前两年除了获得50万元现金清偿,还将获得8.5%留债比率,相关留债部分则转成新公司股权。“这也驱动多数债权人最终在表决时投出赞同票。”知情人士表示。

绝大多数金融机构债权人认可了越秀方案

城商行债权人表示,此前他们内部也有过争论,因为银行担保性债权额度较高,应该能争取更高的清偿额。但银行总部高层考虑到此次投票表决若再度未能通过,辉山乳业破产清算反而令银行损失更大,因此决定投出赞成票。

他透露,更重要的是,银行高层对越秀方案提出的“择机将资产重整新公司与广州风行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整合并谋划A股上市”充满期待。因为银行内部规定,银行对企业破产重整所转化而来的债转股,持有期最多不超过两年,因此若辉山乳业资产重整新公司能尽早落实IPO规划,银行就能在未来两年内出售这部分股权收到更高的清偿金额。

前述知情人士则指出,辉山乳业资产重整新公司能否尽早兑现IPO规划,很大程度取决于越秀集团的资源整合与经营扶持,能否尽快令辉山乳业重回业绩高增长态势。

债权人关注越秀方案落实状况

随着越秀方案获得投票表决通过,众多债权人开始聚焦越秀集团能否尽快兑现扶持辉山乳业尽早摆脱困境的规划。
一位经营类普通债权人表示,目前辉山乳业最大的资产价值,是占地广阔的种植基地、现代化自营牧场、十几万头奶牛奶源、下游相对成熟的消费群体及市场,产业链条也比较完备。

按照越秀方案显示,除了择机将资产重整新公司与广州风行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整合并谋划A股上市,越秀集团还计划稳步扩张辉山乳业上游资产,即在2025年达到20万头-23万头牛规模,实现年产原奶100万吨-130万吨,其中与此同时,越秀集团提出液奶产品争取做到20亿元-25亿元销售目标,实现婴配粉产能利用率80%;下游市场将大力发展生鲜连锁和新零售模式,聚焦辽宁省,外拓东北地区,三四线市场先行,逐步转移至一、二线城市。

这位经营类普通债权人透露,他们已建议相关法院与资产重整管理人成立相关团队,负责监督越秀集团是否稳步兑现上述规划。此外,他听说有债权人专门实地考察越秀集团旗下风行食品乳制品工厂,重点关注前者如何整合位于张家口的长城乳业实现业务扩张。

这些债权人之所以如此关注越秀集团的辉山乳业资产重整规划落实状况,主要原因是他们希望辉山乳业资产重整新公司能尽早重启IPO进程,从而令他们手里的债转股实现最大收益的退出,从而最大程度弥补坏账损失。

有一家银行债权人内部测算过,若辉山乳业资产重整新公司(整合广州风行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能在2023年前启动IPO并获得逾400亿元市值,他们获得实际清偿额将比内部预估的高出8个百分点,足以满足银行内部坏账核销的要求。

警钟!又一侵权被罚7万,漯河花花牛乳业因生产侵权商品被罚

11-07

“法国乳业名片”爱达力,牵手法国馆,重磅亮相进博会

爱力(大连)投资有限公司 11-07

第九次中国农垦乳业联盟主席联席会会议在金昌召开 全方面推动农垦乳业发展

11-04

2020光明乳业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9.26%,一路领鲜

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10-29

热烈祝贺金牛乳业顺利通过婴幼儿配方乳粉体系检查和其他产品监督检查工作

陕西金牛乳业有限公司 10-27

标签:乳业 乳企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