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婴幼儿游泳只是一项普通运动 应理性看待不盲目跟风

身边因为带孩子去参加婴幼儿游泳而导致溺亡的新闻屡见不鲜,但是还是有很多的家长会带孩子去游泳,旨在让孩子的更加聪明,免疫力更好。

专家提醒:婴幼儿游泳只是一项普通运动   应理性看待不盲目跟风

不久前,湖南株洲一名刚满月的婴儿在家人监护下,使用脖圈游泳窒息身亡。无独有偶,浙江温州一家婴游馆发生意外事件,婴儿在游泳时侧翻并从游泳圈里掉了下去,溺水挣扎数分钟才被发现,侥幸的是孩子经过积极抢救后得以生还。

随着水育项目开展得如火如荼,游泳早已成为婴幼儿的“时尚”运动,然而接二连三的意外事件敲响了警钟。专家提醒,游泳只是一项普通运动,应理性看待商家的过度吹捧,以安全和孩子意愿为先,不盲目跟风。

家长不敢“离池半步”

“来宝宝,咱们左手一下右手一下往前划船好不好……”下午五点半,九龙山附近的一家婴儿游泳馆里,王蕊一边拿着手机拍摄,一边招呼着泳池里的女儿小萌。泳池旁,小萌爸爸用手扶着孩子的游泳圈寸步不离。

小萌已经两岁半,今天是第一次来上游泳体验课。共同上课的还有另外两个年纪差不多的孩子,他们的家长也在泳池旁时刻紧盯。三个宝宝正在游泳馆老师招呼下,做一些划水动作,或完成一些水面上的小游戏。

傍晚时段并不是客流高峰,周末上午,一些婴游馆显得更加热闹。周日上午十点,小屯路附近一家婴游馆内,六个年龄不同的孩子正在泳池里玩闹。小宝宝用的是趴式游泳圈,大一些的则会用套在手臂上的臂圈。泳池边站着许多家长和员工,馆内热气开得很足,有的家长头上直冒汗,还在不断跟自家孩子互动。

据婴游馆馆长介绍,因为来游泳的孩子比较多,必须提前预约时间,每个时段最多接待六组家长和孩子。馆内除了员工会时刻照看外,每个孩子也要求至少有一名家长在旁看护。

此外,记者特别留意了这家婴游馆的游泳圈,发现大小种类比较齐全,即使孩子身材不同,也能找到一款相对合适的游泳圈。小宝宝们用的趴圈,两侧还有一些防侧翻设计,在水面上漂浮得比较稳定。

采访中,针对外地婴游馆发生的侧翻导致婴儿溺水事件,多位家长均表示,无论游泳馆是否有专人看护,自己肯定要全程跟在旁边,不会玩手机或中途离开。记者在南二环附近一家水上世界看到,即便是有教练带领,在大水池中真正开始学游泳的幼儿园阶段孩子,家长也会守在池边,饶有兴致地拍摄孩子踢水、憋气等画面。

较之偶发的溺水事件,家长们普遍更为关注水质问题。在记者走访的多家婴游馆中,工作人员大多表示馆内“每天都会换水”,一家游泳馆甚至称每天会换两次水。如果家长确实在意水干不干净,建议“可以一早来,肯定是新换的水。”

质疑

“领先一步”只能听听

安全方面有家长和员工在旁看护,鲜少出现问题。水质方面,也很难靠肉眼分辨,家长只能抱着“既来之则安之”的信任态度。不过,对于店员推荐办卡时声称的游泳有助于孩子神经系统快速发育、大大提前运动发育、增长智力和抵抗力,让宝宝“领先一步”等说辞,家长们大多表示,“听听算了,就是宣传手段吧”。

王蕊告诉记者,选择让女儿小萌学游泳,主要是因为此前没给她报过任何早教和运动班。“想着快上幼儿园了,应该提前报个班让她适应适应,想来想去,就游泳对报班的年龄限制低一些。”

至于游泳的好处,王蕊倒没有特别在意。“如果有什么好处,任何运动形式都有,并不一定是游泳才行。”在她看来,婴儿游泳这项活动兴起的时间还不长,机构所声称的各种“特殊”好处,既没有实验数据支撑,也没有个人实例来佐证。“像我身边报过婴儿游泳的,最多也就游一两年,能看出什么来?除非有孩子原来动都不爱动,游泳之后一下变活跃、爱运动了,那才有点说服力。”

“我觉得别想那么多有用没用的,就是当玩儿。”一位带外孙来游泳的姥姥表示,只要水质干净,孩子不得病,在水里玩得开心,就没有别的要求了。“现在天冷,有时候遇上雾霾,不好在外面溜达。他还不会走路,去商场还是游乐场也玩不了什么。”

不多时,小家伙洗完澡,被放置在浴巾上涂抹护肤油。老人笑言,“每回还能洗个澡,我自己可弄不了。这儿比家里暖和,没来暖气那会儿,都是他要洗澡了我才带来游泳。”

担忧

“学艺”不成反增抗拒

虽然店员表示理论上新生儿肚脐长好就可以游泳,但在婴游馆很少能见到一两个月的“超小宝宝”。王蕊称,自己身边朋友有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带来游泳的,但她并不赞同。“小宝宝抵抗力比较差,如果水不太干净可能会生病。最重要的是孩子没到一定年龄,没法表达感受,如果哭闹了,你不知道他是害怕还是不喜欢。”

“我们刚过百天的时候体验过一次,说实话有点后悔。”虽然女儿笑笑已经三岁,笑笑妈妈回想当时带她游泳的经历,记忆依然清晰。“买的团购券,用的是脖圈,内侧铺了一层毛巾,单独放在一个类似洗衣机大小的玻璃水池里,放下去的时候我心都提到嗓子眼了。”

而放进水池后,笑笑妈妈从侧面看到,孩子并不似想象中开始欢快地扑腾,而是手脚老实垂放,一动也不动。店员解释可能因为孩子接触不到池壁,会有点紧张。“后来我牵着她的小手,算是在池子里‘泡’了10分钟,但觉得她可能并不享受,也没达到锻炼目的,更不知道脖圈勒不勒。建议还是孩子大些,至少戴腋圈的时候再玩吧。”

而在个别家长看来,婴游馆还有一个很需要关注的问题,就是教练的专业性。刘晨的孩子小曼今年两岁,早在小曼三个月时,刘晨就报了游泳课。一开始,小曼在水里玩得很开心,但随着教练布置的活动越来越难,她出现了抵触情绪,甚至一说到上课就会大哭。此后刘晨就没再带小曼去上过游泳课,至今手里还剩下十几个课时。

“其实我就是带孩子来玩的,也不要求她真能学会游泳,但教练总想教出点效果,弄出各种花样,到头来孩子反倒接受不了。”回想起来,刘晨认为是教练不懂宝宝的心理,也不懂家长的心理。“还不如当初报一个‘陆地’上的早教班,等孩子大些再去接触游泳,也不知道孩子以后敢不敢再学游泳了。”

建议

婴幼儿游泳尚无标准

据了解,婴幼儿游泳目前属于新兴行业,泳池的水温、游泳时间、服务流程以及泳池的消毒等,尚无统一行业标准。擅长儿科方向的全科医生姚弥认为,婴幼儿游泳从医学角度来看,并不存在什么问题,不过要看水的质量和干净程度。当然不游泳,也是没有任何问题的。“目前没有比较高质量的科学研究能够证实游泳比其他运动更有好处,或者游泳有什么坏处。如果要说有什么坏处的话,最明显的肯定就是因为接触造成的感染,各种病毒或细菌的传播。另外,特别小的孩子,使用脖圈的质量可能会造成安全隐患。”

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新生儿监护室主任姜舟,在短视频平台发布视频称,应禁止三个月以内的婴幼儿以任何形式进行游泳。“三个月以内的宝宝,因为骨骼肌肉没发育完全,尤其头套式游泳圈,可能导致椎骨受压与肌肉韧带损伤的问题,严重的话可能会导致缺氧窒息。孩子成长不在一朝一夕,拔苗助长只会适得其反。”

至于商家宣称游泳能够特别促进孩子动作协调、变得聪明强壮等“额外”好处,姚弥称没有严谨的证据能给予支持,“孩子的大脑发育到每个阶段自己就会开启,医学上如果的确肌肉或者神经或者大脑出现问题,一般推荐的也是康复理疗,不会推荐游泳,因为一旦窒息问题更大。”

姚弥建议,家长应以平常心看待游泳,不必赋予太多期望,也不要去跟风。重点看孩子是否有兴趣,玩耍的时候注意安全。“好比踢足球,能锻炼体魄,增加免疫力,增加肌肉力量,但不是每个人都喜欢。”

#两男孩车内窒息家属要求车主担责# 育儿知识:车内为什么会窒息 车内封闭多久会窒息死亡

06-24

育儿知识大普及:益生菌有哪些作用 宝宝吃益生菌真的好吗

上海迪巧实业有限公司 06-04

育儿知识:宝宝手指出现倒刺是缺什么吗 需要补充维生素吗

12-22

“硬核”育儿知识携手“黑科技”,美赞臣联手小米引领育儿新未来

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 11-22

冬季育儿知识要点:什么是奶癣? 宝宝奶癣要怎么缓解

11-15

标签:育儿知识 科学育儿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