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玛特抢占先机,认购火爆的背后将迎来什么?

2020年尾,泡泡玛特无疑成为了资本市场最为关注的一个IPO项目。

由于泡泡玛特在发行过程中认购火爆,已于12月2日结束国际配售,相比原计划提前两天。按原计划,泡泡玛特12月1日开启招股,12月4日完成定价,并在11日正式以“9992”为股票代码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拟香港上市的企业中,出现提前两天即结束国际配售“盛况”的另一个项目是蚂蚁集团。基于此,有投资人表示,泡泡玛特正式上市后市值破百亿美元甚至更高将只是时间问题。

泡泡玛特本次计划全球发售约1.357亿股,其中香港公开发售股份1628.6万股,国际发售股份约1.194亿股,招股区间为每股31.5港元至38.5港元;此外另设有15%的超额配股权。若以招股区间上限完成定价,泡泡玛特将在本次IPO中至多募集约52.24亿港元,约6.7亿美元,远高于早前预期的2至3亿美元,IPO估值则将达到约70亿美元(约458.79亿人民币)。

泡泡玛特抢占先机,认购火爆的背后将迎来什么?

2020年6月提交招股书以后,泡泡玛特开始了对资本市场的冲刺。据天眼查数据显示,泡泡玛特至今为止一共完成了八轮融资,其中最后一次融资金额超1亿美元,由华兴新经济基金和正心股联合领投。红杉资本更是对其给出了超21亿美元的估值。从融资中,可以看到,泡泡玛特在冲刺IPO之前,背后的投资方包括正心谷创新资本、华兴新经济基金、创业工场、红杉中国、黑蚁资本、蜂巧资本等。

泡泡玛特抢占先机,认购火爆的背后将迎来什么?

泡泡玛特天眼查融资历程



Pucky、Dimoo、Molly三个IP上半年分别贡献超亿元

被资本及同行重点关注的泡泡玛特,近三年营收也在超增长。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收入分别为1.58亿元人民币、5.14亿元、16.83亿元,期间两年增速分別达到225.4%、227.2%。在净利润方面,三年分别为156万元、9952万元、4.51亿元,增长显著。不过,受疫情影响,泡泡玛特的超高速增长在今年或趋于平稳。2020年上半年,泡泡玛特总收入为8.18亿元,同比增长50.5%,净利润1.41亿元。2020年前三季度,泡泡玛特总收益为15.44亿元,同比增长49.3%。

目前,公司产品展现形式包括四大类分别为盲盒、手办、BJD(球型关节人偶)、衍生品。盲盒无疑为最赚钱的品类,财报显示,2017-2019三个年度以及截至2019年及2020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泡泡玛特的盲盒产品销售产生的收益分别为9140万、3.596亿、13.592亿、4.024亿和6.887亿元,分别占同期泡泡玛特总收益的57.8%、69.9%、80.7%、74.0%及84.2%。另外,2020年前三个季度,泡泡玛特的盲盒卖出27476个,去年同期是16111个,同比增幅70.5%。

泡泡玛特抢占先机,认购火爆的背后将迎来什么?

盲盒虽然卖的火爆,但它仅仅是一种呈现方式,或者是一种营销手段,不足以形成竞争壁垒。归根到底,买家抽盲盒,主要还是看重盒子里装的是什么,是不是自己喜爱的那一款IP。

所以,泡泡玛特商业模式是否可持续?则要看自己的IP护城河是否够牢固。截至2020年6月30日,泡泡玛特共运营93个IP,包括12个自有IP、25个独家IP以及56个非独家IP。其中,泡泡玛特上半年推出16个新IP,预计下半年推出14个或以上IP。在泡泡玛特的各个IP中,人气最高、最畅销的要数Molly和Pucky,2019年前者收入达到4.5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27.1%;后者收入3.15亿元,占比18.7%。今年上半年Pucky、Dimoo营收都超Molly,其中上半年营收Pucky营收贡献1.19亿元、Dimoo营收贡献1.17亿元、Molly营收贡献1.1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的非自有IP占比近年来也不断提高,目前已经引入了如米奇、Hello kitt、哈利波特等知名大IP进行开发,换句话说,伴随越来越多的非自有IP的进入,这也意味着成本把控力的削弱,以及开发延续性的降低。

泡泡玛特抢占先机,认购火爆的背后将迎来什么?

这和公司可持续发展战略有很大的关系,泡泡玛特管理层表示,在设计上不依赖单独IP,而头部IP既可视作竞争壁垒,更具有强创作能力,泡泡玛特试图帮助IP实现平台化。要知道,一个IP的长期存续,实际上会受到设计师、出款率等多个方面的影响,且它不像迪士尼旗下诸多IP,可以有多个故事线支撑,所以依赖单一 IP存在很大的风险,你无法保证单一IP会长久的受到消费的喜爱。

一二城市、下沉市场依然存在市场空间

目前,在主推产品上,泡泡玛特依然面向女性的产品开发为主,未来也增加针对男性的品类,如火影忍者、高达的跨界联名。在渠道上,招股书显示,泡泡玛特的零售店从2017年末的32家增加到2019年末的114家,再到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136家。泡泡玛特的机器人商店从2017年末的43间增加到2019年末的825间,再到2020年6月30日的1001间,覆盖区域也大幅增加。

可以看到,即使疫情期间,也未能阻止泡泡玛特线下开店、扩大机器人商店的步伐。目前,截止2020年6月30日,北京机器人商店最多达到164间,线下零售店35家;上海机器人商店107家,线下零售店18家;广东机器人商店93家,线下零售店10家。可以看到,泡泡玛特的主要还是一二线城市为主,但从人口数据出发,我国15-40岁之间的人口大概有5.27亿人次,一二线城市占比为25%,那么对于潮玩市场来说,似乎潜在消费人群为1.3亿人次。根据泡泡玛特招股书,每位买家的年均消费在500元左右,这将是一个潜在规模650亿的巨大市场。

泡泡玛特抢占先机,认购火爆的背后将迎来什么?

上半年机器人商店分布图

在城市布局上来看,一线城市门店及机器人商家最多的为北京、上海、广东,四川、山东、江苏超50家,这背后反映出一二线城市还有很大未挖掘的市场空间。对于门店的布局发展,泡泡玛特管理层也表示,泡泡玛特的门店全部为直营,不考虑加盟合作,核心区域仍将是一、二线城市及省会城市;鉴于自动售卖机的雷达效应且客单价并不高,因此下沉市场的消费能力并不存在太大限制,且坪效不一定比一线城市低。

此外,2017年至2019年、以及2020年上半年,泡泡玛特线上渠道的收入占比分别为9.4%、20.0%、32.0%以及40.9%。其中,2020年上半年泡泡玛特天猫旗舰店的收入为1.47亿元,同比增长122.2%;“泡泡抽盒机”小程序的上半年的收入为1.62亿元,同比增长72.3%。

值得注意的是,泡泡玛特未来的发展,高管强调,泡泡玛特内部已不再强调争做中国的迪士尼,而是要立志成为中国的泡泡玛特,第一个Pop Mart Land将在北京建立。一行业人士也表示“泡泡玛特目前业务相对专注在IP产品构建和渠道建设,尚未触及到产业上下游领域的兼并购。”

但在潮玩市场,冲刺的泡泡玛特早已抢占了“先机”,对于70亿美元估值是泡泡玛特的起点,还是天花板,让我们继续观望。2021年1月14日,由母婴行业观察主办的“年少有为·2020未来母婴大会暨第六届樱桃大赏年度盛典”将在上海举办,届时百余位资深嘉宾,将围绕“消费新机遇”、“直播与短视频”......现场同时发布玩具、IP等母婴十三大细分类目权势榜,等你一起来揭榜!

乳业的未来数据分析:行业增长速度不达预期,市场竞争激烈程度高于预期

08-01

透过2018母婴店主生存状况 数据分析母婴零售大环境

01-16

儿童牙膏行业大数据分析报告 消费者究竟在买什么样的儿童牙膏

06-25

2017纸尿裤行业大数据分析报告:透气纸尿裤市场增长快

10-19

数据分析:母婴店的转型之路究竟在哪

12-07

标签:数据分析 玩具品牌 玩具行业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