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亚清:“十三五”成就卓著 “十四五”精心谋划奶业振兴

2020年12月11日,中荷奶业发展中心7周年庆典暨网络论坛在线上召开,本次论坛以“跨越不平凡的一年”为主题,论坛上,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亚清致辞,全文如下:

刘亚清:“十三五”成就卓著 “十四五”精心谋划奶业振兴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下午好!岁末年初,新朋老友,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荷奶业发展中心成立七周年”,共同回顾中心成立以来的工作和成就,共同畅想中心未来的发展和梦想。在此,我代表中国奶业协会,对庆典成功举办表示热烈地祝贺!对中心所做的贡献,表示衷心地赞赏!对中心未来的发展,表示美好地期盼!

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五年来,全国奶业同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扎实推进奶业振兴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支撑。借此机会,谈三点意见:

第一、卓然瞩目,“十三五”时期中国奶业成绩斐然

“十三五”时期是中国奶业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奶业转型升级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奶业现代化建设取得明显进展!特别是今年以来,全行业有力应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成为疫情发生以来为数不多逆势上扬的行业之一,显示了中国奶业的强大修复能力!五个方面的成就尤为突出:

一是综合能力跃上新台阶。2019年,全国奶类产量3297.6万吨,约占全球总产量4.5%,位居世界前列;全国规模以上乳品企业主营业务收入3947亿元,比2015年增长18.6%,高于食品工业平均增速。2020年保持增长势头,前三季度牛奶产量同比增长8.1%,预计将创历史新高。奶业是现代农业和食品工业中最具活力、增长最快的产业之一。

二是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标准化、规模化牧场已经成为发展主流。2019年,存栏100头以上规模养殖比重达到64%,比2015年提高16个百分点;全国荷斯坦奶牛单产水平达到7.8吨,比2015年增加1.8吨;规模牧场100%实现机械化挤奶;规模以上乳制品企业565家,比2015年减少73家,产业结构逐步优化,规模奶业企业的技术装备水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三是质量安全实现新提升。奶业全产业链质量安全监管体系日趋完善,生鲜乳抽检覆盖所有奶站和运输车,乳制品实行出厂批批检验制度。2019年,生鲜乳、乳制品和婴幼儿配方乳粉的抽检合格率分别为99.9%、99.7%和99.8%,在食品行业中名列前茅;生鲜乳中的乳蛋白、乳脂肪抽检平均值分别为3.25 g/100g和3.82 g/100g,规模牧场营养和卫生指标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四是品牌建设取得新突破。一批骨干龙头奶业企业脱颖而出。2019年,伊利、蒙牛分别跃居全球乳品企业第五位和第八位,亚洲排名第一位和第二位,取得新突破;中国奶业20强企业市场份额达到70%,国产品牌婴幼儿配方乳粉市场占有率超过50%,多款产品在国际乳制品质量评比中获奖,通过国际权威机构认证,奶业品牌世界知名度显著提升。

五是行业活力展示新气象。2015年以来连续召开6届开中国奶业D20峰会,充分发挥了行业领军者的脊梁作用,引领了高质量发展。中国奶业大会暨展览会已举办到第十一届,已经成为全国奶业界最具影响力的年度盛会,促进交流合作,凝聚行业共识。全行业携手并进、团结一致,特别是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积极稳产保供、捐款捐物、奉献大爱,彰显了中国奶业责任担当,显示出旺盛生机活力!

辉煌“十三五”收官在即,壮阔“十四五”又将启航!历史性的成就让我们对中国奶业振兴充满信心,但奶业仍然存在产业竞争力不强、养殖加工发展不平衡、产品供需结构不平衡、市场消费培育不充分等突出问题。我们要深刻认识肩负的使命与责任,积极贯彻落实十九大五中全会精神,遵循“十四五”规划建议,昂首阔步迎接新挑战,风雨无阻迈向新征程。

第二、谋篇定策,精心谋划“十四五”中国奶业振兴

准确把握《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三个“新”核心要义,立足借势、着眼创势,凝心聚力,谋定新方向、谋划新思路、谋求新作为。

一是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建设绿色奶业、生态奶业、和谐奶业和共享奶业。种养结合,草畜配套,促进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有效开发利用本土饲草饲料资源,构建集约化、标准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种养加协调发展模式,推动奶业发展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

二是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发展新优势。依靠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提升设施装备和信息化水平,努力突破资源环境约束。把奶业科技创新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生物技术、冷杀菌技术、新型检测技术等同奶业创新深度融合,努力降低成本,提升效益,为奶业数量增、质量升注入强劲动力,助推奶业向更高层次、更广维度变革与发展,提高奶业综合竞争力。

三是加快现代化建设,构建发展新格局。围绕发展现代奶业,要加快建设现代奶业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供应链体系、质量监管体系和支持保护体系。进一步推进奶畜良种化、饲草优质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质量安全坚持源头管理,过程控制;完善奶业扶持政策,加大财政、金融和保险等方面支持力度。开展现代奶业评价体系建设工作,促进产业链各环节协调发展,推动奶业现代化进程。

四是优化产业结构,开拓发展新动能。优化调整生产加工布局,巩固发展北方主产区,打造我国黄金奶源带,开辟发展南方产区,促进奶源与加工合理布局。优化乳制品产品结构,在稳定超高温灭菌乳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巴氏杀菌乳、发酵乳等本土优势产品,开发奶酪等高附加值产品,充分挖掘乳成分中有助于人体健康的功能成分,实现乳成分的精细化和最大化利用,为奶业发展开拓新动能。

五是加大对外开放,开创发展新局面。全面提高奶业对外开放水平,开拓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资源;抓好重要战略机遇,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持续做大奶业,坚持国内供给为主,进口调剂为辅,满足乳品多元化消费需求。中国奶业企业在国内积极发展的同时,也要寻求国外发展机会,内外结合形成合力,实现合作共赢,让行业发展动力与活力竞相迸发。

高瞻远瞩绘就宏伟蓝图,砥砺奋进谱写发展新篇!“十四五”规划建议一系列的蓝图目标、战略布局、工作部署催人奋进、激动人心!

第三、开拓创新,七年中荷中心脱颖而出光芒绽放

七年来,中心宗旨进一步明确,中心成员进一步壮大,中心管理进一步完善,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成果示范和技术培训等方面,开展了系列有目共睹的工作,取得了系列可圈可点的成绩!据不完全统计,合作伙伴11个,示范中心3个,资助课题40项,资助8名博士生和5名青年教师继续深造,组织23期340人赴荷奶业考察,举办24期“奶牛大学”培训班、14期“奶牛信号学”培训师和10期全产业链相关内容培训班,培训人员900多人次,培养220位有国际资质的奶牛信号学培训师。出版相关书籍9部,拍摄专题片5集。中心已成为一张亮丽的名片,已成为一个卓越的品牌,备受行业所认可、备受行业所关注。

“十四五”时期,中荷中心要抓住奶业发展的重大机遇,夯实基础,增强优势,补足短板,打造中外奶业合作典范。一是强化窗口功能,作为交流和合作的窗口,要拓宽渠道,学习借鉴荷兰奶业全产业链质量安全控制经验,促进中国“从牧场到餐桌”奶业全产业链质量安全体系建设。二是强化平台功能,作为传播和示范的平台,要创造机会,促进科研合作,加强示范建设,增加课题资助,组织考察培训,培养更多奶业精英人才。

最后,预祝庆典圆满成功!祝大家幸福安康、万事顺遂!

好孩子CEO姜蓉芬:打造“最”级别产品,科技创新是全品类的研发策略

好孩子儿童用品有限公司 11-12

施桦说|十大难题待解——这些年我看到的孕婴童终端店(上)

孕婴童网店经营,孕婴童产业 11-06

对话陶世恩,台湾婴童品牌奇哥第二代接班人

婴童服饰经销商看点 08-27

安贝儿品牌创始人刘雨飞:奶粉价格战刨下的毛利深坑,谁来填?

行业分析,企业战略 08-01

戴志坚:孕婴童行业从来就没有好做的生意

孕婴童用品,孕婴童产业,人物专访 05-01

标签:人物访谈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