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平衡车、自行车安全存隐患 部分产品增塑剂超标300多倍

新年期间,想必有些家长都会趁机给孩子准备一个小惊喜。很多孩子都比较喜欢童车,作为新年礼物送给他们是在合适不过了。如果你也打算给孩子买童车,尽可能还是规避一些企业或品牌吧!因为,有些儿童平衡车或自行车,并不是宣传中的那样!

儿童平衡车、自行车安全存隐患  部分产品增塑剂超标300多倍

网红儿童平衡车销量猛增,却缺乏标准规范

记者近日走访部分销售场所发现,儿童平衡车价格在100多元到1000元之间 。销售人员表示,不管是哪个价位的产品,区别只在于材质和配件的不同,产品质量都是非常可靠的,不会有劣质材质,更不会含有有毒有害物质。

在网上,儿童平衡车的产品网页大都凸显材质环保。某家儿童平衡车网页宣称,“通过了德国相关检测认证和欧盟CE环保监测,小孩可以放心使用”,也有“为宝宝的健康护航”的字样,给人一种产品健康安全的印象。不少产品的买家好评率也都在90%以上,有的甚至达到了100%。

但记者发现,市场上的儿童平衡车产品名称并不统一,有的叫儿童平衡车,也有的叫滑步车、滑行车、学步车、溜溜车等 ,这表明这种新兴玩具还缺乏标准规范。

部分产品增塑剂超标300多倍,无形风险不容忽视

前不久,长三角消保委联盟专门开展了儿童平衡车的比较试验。比较试验总共涉及27个品牌的30批次样品,价格从100多元到800多元不等,基本上涵盖了市场主流产品 。

测试项目主要涉及安全性能和指标,其中有毒有害物质测试是重中之重,比如严格限用的增塑剂邻苯二甲酸酯是否超标。据专家介绍,邻苯二甲酸酯能够渗出毒性,对儿童的发育有重大影响,如果长期接触,可能会导致癌症或者其它疾病 。在国家强制标准GB6675《玩具安全》中,要求适用于36个月及36个月以下儿童的玩具产品中,可触及的玩具材料和部件,每三种增塑剂的总体含量不能超过0.1%。

但是测试结果显示,30款产品,发现了9款产品含有增塑剂,最大值超出了国家玩具标准要求的300多倍。

部分产品的把手套、鞍座皮等儿童经常用手接触的部位当中,也被检出超出标准限值的增塑剂,超标最少的也超出了8倍多。在网页中宣称“为宝宝的健康护航”、标称品牌为“dodoto”的产品 ,甚至商标贴纸、把手套和鞍座皮当中都被检出了邻苯二甲酸酯含量超标,分别超标了70倍、100倍、170倍 。

而一款标称为河北优诚车业有限公司的儿童平衡车,在被检出把手套邻苯二甲酸酯含量超标20多倍的同时,还被检出铅含量超出国家标准规定限值的3倍多。测试中还发现,标称为邢台天硕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凤凰儿童平衡滑步车,铅含量也超标了3倍多,同时还被检出重金属铬超标 。

专家介绍,重金属一旦进入人体,会不断累积,对肝脏肾脏都有重大危害,还会破坏儿童的生殖发育、智力发育、免疫系统等,长期接触也可能导致癌症,甚至白血病。

儿童平衡车、自行车安全存隐患  部分产品增塑剂超标300多倍

个别超标现象可能为有意添加

针对儿童平衡车出现化学物质超标的现象,测试工程师认为除原材料管控不足之外,也不排除人为的因素。

作为适用于儿童群体的产品,质地柔软和色彩鲜艳是大多数企业的追求。比如在油漆产品中加入铅,能起到耐老化的作用,也能使车身色彩非常鲜艳,所以部分企业选择在车身涂层当中进行添加。而多款产品邻苯二甲酸酯几十倍、几百倍地超出标准限值,更说明可能是有意添加的结果。

存在活动间隙、小零件风险,结构安全堪忧

与看不见摸不着的化学伤害相比,不少儿童平衡车还存在很多肉眼可见的安全风险。经过测试,部分儿童平衡车存在不符合国家标准的活动间隙,容易产生儿童手指挤压、剪切风险。 还有部分产品气嘴帽、小螺丝能被轻易拆卸,把手套用很小的力量能够被扯脱,这些都属于小零件风险。

总共30款儿童平衡车样品中,存在小零件、活动间隙等结构安全问题的,数量达到了18款。

高价产品不一定更安全,相关标准亟待制定

但是令人担忧的是,家长们还没有真切认识到儿童平衡车存在的结构安全及有毒有害物质的无形风险。此外,因为缺少专业知识和辨别方法,他们避免产品潜在风险的方式大都是选择高价产品,而目前,通过高价产品保质量的选择其实并不可行。

试验中,100元到300元的7款低价位儿童平衡车中,有6款不符合标准要求 ;300元到500元的14款产品中,9款不符合标准要求;而处于高价位500元到700元之间的9款样品,也有6款不符合标准要求。

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将此次儿童平衡车的比较试验结果向社会进行发布,提示广大消费者注意健康安全;并将比较试验结果通报给相关企业,督促企业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和技术改良。

目前儿童平衡车的质量状况,凸显出专有标准制订的紧迫性和必要性。相关部门应及时制定专门针对儿童平衡车的国家标准,让标准来规范新兴产品的生产,将产品纳入到监督执法部门的监管范畴,保障儿童平衡车产品安全可靠。

4款生活用纸抽检存在质量问题,你还在用吗?或影响正常生长发育 或引起腹泻

08-27

上市公司燕塘乳业出现“早产奶”,到底是“印刷失误”还是“质量问题”?

06-13

儿童玩具质量问题亟待加强监管

05-20

1个多月11批次羊奶粉上黑榜 质量问题严峻

12-23

宝宝喝奶粉腹泻是为什么?除了奶粉质量问题,还可能是这个原因!

12-03

标签:质量问题 童车市场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