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学生奶迎来新机遇 学生配方奶市场日渐火爆

学生饮用奶计划至今已经走过了20年,从无到有成绩斐然,而且生产学生奶的队伍也在不断壮大。然而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学生奶普及率仍然较低,未来还需进一步提升。

虽然学生奶出发的目的是好的,但是却一直非议颇多,此前甚至还有取缔学生奶的呼声。随着《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规划(2021-2025年)》的发布,以及多方的共同努力之下,学生奶的普及有望迎来新的转机。

学生奶队伍庞大

1999年12月30日,国务院批准实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2000年原农业部、教育部等7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实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的通知,正式启动实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

至此,学生奶计划已经走过了20个年头,加入学生奶计划的乳企队伍也在不断壮大。

中国奶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01年首批允许进行学生饮用奶定点生产的企业只有7家,现在增加到了123家,日处理生鲜乳总能力5万多吨。学生饮用奶奶源基地有354家,泌乳牛总存栏40多万头,日均供应生鲜乳12000多吨。

2020年在校日均供应量2130万份,是2001年的42.6倍,覆盖中小学生2600万名,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63000多所学校。

就在不久前,中国奶业协会发出公告,允许金昌居佳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沧州君乐宝乡谣乳业有限公司、河北福成五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燕郊乳制品分公司、山东三元乳业有限公司、广东温氏乳业有限公司使用中国学生饮用奶标志,同时授予金昌居佳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学生奶源基地称号。

学生奶经历了从无到有,如今已卓有成效,但相比之下仍然存在着发展差距和空间。

根据《2019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我国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1.54亿,但学生饮用奶普及率不到17%。而瑞典在95%、日本在90%以上、美国在80%,国内要进一步提升学生奶的普及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发展中存在很多争议

推行学生奶的目的在于帮助青少年建立科学饮奶的理念和营养健康的意识,同时帮助改善营养状况、促进健康成长。出发点是好的毋庸置疑,但是在具体的推广中却出现了很多的质疑声。

首先是调制乳太多,有些家长反映自己孩子在学校喝的都是调制乳而非纯牛奶,认为这样的牛奶不适合给孩子们饮用,其中的添加剂、糖分、香精等成分过多,没有营养不说还可能影响身体健康。

需要指出的是,家长们可能对调制乳存在一定的误解,学生奶的调制乳中生牛乳含量不得低于80%,而且不能添加复原乳、营养强化剂,与乳饮料并不是同一种产品,但学生奶的品类确实需要进一步丰富。

其次是强制征订问题,部分地区可能会存在这一情况,但也有家长表示即便没有明确要求必须征订,但是周围的孩子都定的话,自己孩子不定可能会被认为“不合群”,老师推荐也不好意思不买。

对于自主征订学生奶应该是完全出于自愿的,各地教育局也在严格督促学校通过多种渠道宣传学生奶,充分征求家长的意见、坚持自愿原则。如果发现强制或者变相强制征订,将会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还有就是学生奶的安全问题,在这20年间确实出现过不少安全问题,前不久风行乳业学生奶还被消费者投诉称“保质期内变质”。出现质量问题严重影响了学生奶的形象,也会在消费者心中埋下怀疑的种子。

学生奶出现新机遇

针对上述问题,此前社会上还出现不少取消学生奶的呼声。除了学生家长以外,河南省驻马店市的政协委员也曾呼吁坚决取消学生奶进校园,以减轻学生家长负担,净化学校环境。

对于是否取消学生奶,武汉教育局则表示,学生奶有严格标准并坚持自主征订,如果家长希望孩子只饮用纯牛奶,供奶乳企应满足要求。

学生奶的健康营养一直是家长们非常关注的,尤其现在的家长都希望给孩子提供更好的产品,学生奶如果能够更符合家长们的期待,那么可能在自主征订的过程中会更为顺畅。

2020年12月22日,中国奶业协会发布了《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规划(2021-2025年)》,明确了学生饮用奶生产企业未来五年的努力方向和工作目标。

除了在覆盖学生人数、日均供应量、生产企业数量、奶源基地等方面取得的进步之外,更突出的就是学生奶产品种类的丰富。

到2025年,学生奶品类将不再只是纯牛奶和灭菌调制乳,还将增加巴氏杀菌乳、发酵乳(酸奶)和再制奶酪。这意味着学生奶将能更好的满足当下所追求的健康和营养,也符合乳制品消费趋势。

中国奶业协会早在2019年11月就正式启动了增加学生饮用奶产品种类试点工作,选定巴氏杀菌乳、发酵乳以及干酪作为学生饮用奶新增产品种类,并确定了首批15家试点企业。包括伊利、蒙牛、光明、君乐宝、三元、银桥、新乳业、中垦乳业、花花牛、卫岗、燕塘、天润、长富、皇氏、得益。

卫岗已经将江苏常温学生奶的占比从原有的60%降低到了15%左右,并同步扩大低温产品份额,在南京90%中小学的饮用奶目前均为新鲜的低温产品。

长富是全国少有的巴氏鲜奶进校园的企业,2020年10月启动延平区全部公立幼儿园的试点工作,2021年将在闽浙赣三省扩大巴氏鲜奶试点范围,全面推进巴氏鲜奶进校园活动。

多方守护学生“奶瓶子”

对于学生奶的质量安全问题,需要多方的共同努力,行业、企业、学校缺一不可。

中国奶业协会对学生奶的要求非常严格,以新鲜生牛乳为主要原料,脂肪、蛋白质含量指标均高于国家标准,不使用、不添加复原乳和营养强化剂。而且在《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规划(2021-2025年)》中要求,到2025年学生奶抽检合格率要≥99%。

对于学生奶生产企业来说,奶源需要来自专属的基地牧场,保证专用牧场、专仓收奶、专罐储存、专用设备、专人操作,产品采用无菌包装材料进行包装,检验、检测全部合格后方可出厂。此外,学生奶也需要专车从工厂运输到学校,禁止搭乘便车以及其他无学生奶标识的产品进入校园。

学校要有专人负责接收学生奶,并且要专区储存、温湿度适宜,还要做好学生饮奶教育工作。包括饮用前需要做好手部清洁、观察学生奶包装是否完整、小口品尝是否存在变质、不交叉饮用并一次性喝完。做好包装回收等。

通过严格要求从生产、配送、储存、饮用到回收的每一环节的管理工作,确保每个孩子喝到的都是安全的“学生奶”。

未来如何推动学生奶计划更好的向前发展,培养饮奶意识、增强身体素质,还需要多方的通力合作。

学生奶粉什么品牌好 因维优妮学生羊奶粉-优智益视·学生羊奶粉

赣州俊博贸易有限公司 02-20

美赞臣学生奶粉 科学配方激发7大学优力·提供多维营养支持

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 02-12

进口美赞臣重磅新推学优力学生奶粉 为6-14岁学生提供七大学优力

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 02-12

美赞臣学优力学生奶粉 科学配方激发7大学优力·提供多维营养支持

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 11-27

伊利学生奶粉新品上市 助力孩子倍优成长·时刻向上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0-23

标签:学生奶粉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