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开学第一天场面失控# 新生家长必看《新生入园指南》

有㕛叒叕到了新学期开学的时候了,#幼儿园开学第一天场面失控#再现。对于新入园的孩子来说,如何适应幼儿园的生活,是一个永不过时的话题。进入幼儿园,是孩子社会化的第一步,不但对于孩子来说是一个新的开始,对于家长来说也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孩子入园,第一次离开家长,这让许多家长的心中有了太多的不舍和太多的放心不下。

#幼儿园开学第一天场面失控#    新生家长必看《新生入园指南》

一、孩子入园,妈妈先过心理关

孩子要上幼儿园了,妈妈的心也揪起来了:总担心孩子的心理承受不了。要提到孩子的入园焦虑,妈妈们都能说出个一二来。可是,恰恰被妈妈们忽略的,却是她们自己的心理:妈妈们同样也要面临着入园的心理关。

千叮咛万嘱咐——担心老师照顾不周

妈妈的表现:小宇刚上幼儿园,妈妈一百个不放心,每次送小宇到幼儿园,都反复嘱咐老师看好小宇,该给他吃什么,什么时候喝水,户外活动应该注意什么……面对小宇不舍的哭闹,小宇妈妈又一再向小宇保证,会很早来接小宇回家,会给小宇带礼物来。

潜台词:几个老师面对十几个孩子,能照顾得像家里那么好吗?会不会不小心让他受伤了?如果老师忘记提醒他喝水,他不好好吃饭,渴了饿了怎么办?

孩子的反应:入园一段时间了,小宇仍然不愿意上幼儿园,每次妈妈送他到了园里,他都紧紧拉着妈妈的衣服,不愿意松开。每天下午妈妈来接时,他都表现得非常高兴,不和老师说再见就迫不及待地要走。

专家进言:小宇妈妈对老师不放心,所以才会左交待右嘱咐,小宇在旁边的感觉是妈妈迫不得已才把自己送到幼儿园,幼儿园老师肯定不如妈妈照顾自己照顾得好,所以,小宇也对老师产生了不信任的情绪,不愿意在幼儿园多呆一会儿。小宇妈妈需要表现出自身对于幼儿园的热爱和信任,多和孩子讨论幼儿园有趣的事情,才能逐渐消除孩子的不安。

躲在门口偷偷看——担心孩子没人管

妈妈的表现:佳佳妈妈每次把佳佳送到幼儿园后,都不会马上离开,而是躲在幼儿园门口,偷偷看着佳佳,直到看到佳佳停止啼哭才离去。偶尔还会带佳佳在户外游戏区玩半个小时才送到班里去。

潜台词:孩子哭着进园,老师有没有时间哄她?如果没有理她,她会不会一直哭下去?我多陪她一会儿,她是不是就能好一些了?

孩子的反应:尽管佳佳已经入园一个多月了,可每次到幼儿园都会大哭,而且一会儿跑到门外看看妈妈还在不在,如果不在,会有些失望但不会哭。如果看到妈妈,就会大哭不止。

专家进言:孩子会根据妈妈的某些行为来判断幼儿园的安全性。如果妈妈对孩子在幼儿园是否适应存有忧虑,那么孩子对入园也会忧心忡忡。妈妈躲在门口偷偷观察孩子的行为,就是对孩子和幼儿园老师不放心的表现。佳佳发现妈妈远远地看着自己,又不能回到妈妈身边,肯定会觉得委屈,哭闹就是不可避免的事情了。所以,妈妈把孩子交到老师手上后,应该愉快地和孩子道别,然后更快离开,别把自己的不安传递给孩子。

心太软——怕影响孩子情绪

妈妈的表现:孩子从小体质不好,虽然进入幼儿园两个多月了,可是总是请假在家休息。本来好几次洋洋病已经好了,可是妈妈一提去幼儿园,洋洋就开始哭。这一哭,妈妈心就软了:不去就不去吧,反正病也没有好利索,再养养。就这么一直拖着,洋洋两个月的出勤率只有12天。

潜台词:孩子这么小,病刚好,一定不要影响她的情绪。况且幼儿园又不是系统性知识的学习,落下就落下吧。不就是画画、唱歌、做游戏吗?在家陪她一起玩就行了。

孩子的反应:妈妈的妥协,让孩子更不愿上幼儿园了。妈妈非要送幼儿园的话,她就使劲地哭或者跺脚,要不就说肚子疼。进入幼儿园后,不能很快融入到小伙伴的游戏中,总是呆在一边看,很少参与。

专家进言:孩子在初入园时,幼儿园会设置适宜的环境和过渡环节来让孩子感受幼儿园的舒适和温暖,另外会给孩子制定合理的生活和学习计划,包括适合这个年龄段的孩子需要的艺术创作活动和游戏活动等等。如果担心孩子病后护理的问题,可以建议老师多留意一下,也可以有意识地和孩子讨论在幼儿园看到的有趣事情。但是千万不能因为孩子撒娇而放弃入园的坚持,这样无形中会教给孩子逃避去幼儿园的另一个借口。

抢占玩具——怕孩子受委屈

妈妈的表现:轩轩进入幼儿园一个多月了,情绪逐渐变好。有一天,妈妈在幼儿园看到轩轩因为抢一个玩具轿车和另一个孩子发生了争吵,轩轩被推了一下。妈妈在旁边心疼得要命,以后每次都帮孩子占好这个玩具。每天早上催轩轩入园都会说:早点走,我们就能玩到这个玩具了。

潜台词:我的孩子从来没有受过这种委屈,幼儿园这么多小朋友,玩具毕竟有限,如果他玩不上,该多失望啊!

孩子的反应:轩轩每天到幼儿园都很积极,入园后也会占着这个玩具不撒手,其他小朋友想玩,轩轩不给,实在不行就开始哭,然后大声喊着找妈妈。

专家进言:因为妈妈的默许,轩轩霸占玩具的欲望得到了强化,无形中让轩轩觉得自己这样做是很正常的。而且妈妈以玩具为入园的诱饵,在短时间内可能会起到一定效果,但是长期下去,一旦这个玩具对轩轩失去了吸引力,他对幼儿园的兴趣就会下降。在幼儿园,孩子可以在争夺玩具的过程中学会如何和他人友好交往,所以妈妈应该和老师配合,鼓励孩子适应集体生活,学会和其他小朋友共享玩具,感受到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的乐趣。

园长建议:因为和妈妈或者其他抚养者产生了稳定的依恋情感,孩子在刚入园的一段时间内,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分离焦虑”,作为妈妈,一定要在心理上做好充分准备,在孩子入园前后尽量做到:入园前和孩子兴致勃勃地谈论幼儿园,告诉孩子幼儿园是一个有趣的地方。入园时需详细咨询幼儿在园的各个细节,准备好一切入园材料,并和老师做好沟通。充分配合幼儿园做好入园过渡,在每一个环节中观察孩子的情绪状况,决定下一步的过渡引导行为。

在孩子入园后要和孩子经常探讨他(她)在幼儿园的趣事,对于孩子遇到的问题,要给予适当的引导。和幼儿园的老师要经常沟通,互相配合,彼此信任。

二、孩子入园,家长应该准备些什么?

孩子上幼儿园要准备什么呢,妈妈们是不是感到无从下手?相信所有的妈妈都为孩子添置了漂亮的新衣服、新水杯,可是还需要准备些什么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教会孩子认识大名

幼儿园会以大名称呼孩子,如果孩子在家都是习惯小名,那入园前父母要有意识叫孩子的大名,让孩子知道自己姓什么,叫什么,并且老师叫他的时候知道应答。同时还要让孩子知道自己几岁了,是男生是女生,这些基本问题在孩子入园前是要知道的。

衣物上做好孩子名字的标记

入园前,父母在孩子的被子、垫子、枕头、衣物鞋子、袜子等物品上做好孩子的名字的标记,便于老师快速认识孩子,也方便孩子认识自己的物品。可以购买"名字贴""姓名条",有那种用熨斗可以直接熨到衣服上的名字贴,非常方便。需要特别提醒家长的是名字标签不要做在太过明显的地方,例如书包上的名字标签可以做在肩带内侧或书包内侧,保护孩子的安全。

给孩子多备几条裤子和袜子

孩子刚到幼儿园这个陌生的地方,想小便不敢跟老师说或玩得太尽兴忘了上厕所,憋的急了容易导致尿湿裤子和鞋袜,所以,妈妈们得多备几条裤子和袜子。为了孩子穿脱方便,要备系扣子或者拉链的开衫上衣、松紧带裤腰的裤子,不要给男孩穿短裆的、有拉链又紧身的牛仔裤,或是给女孩穿连裤袜、连身裤。最好能够容易分清反正面。

准备个绵背心或外套

春天,天气变化比较大,妈妈最好给孩子准备1件薄厚适度的外套和棉背心(马甲),衣物最好是宽松、柔软的衣料,以轻薄透气性强的全棉类为佳。这样以便天气有变化或者急需时老师可以给孩子换上。适合孩子们户外游戏时保暖挡风,既方便游戏又预防感冒。室内比较温暖,回到室内把外衣脱下即可,以免捂太厚出汗后见风着凉。

坚持按时送孩子去幼儿园

千万不要去一天休两天,即使生病,最好也不要当着孩子的面说:"你生病了,所以今天不去幼儿园",这样,孩子容易装病而不去幼儿园,不要小看孩子的小心思。平时也不要孩子一闹情绪,就可怜他不让去幼儿园,好习惯要一天天养成,时间长了,孩子就把上幼儿园当成一件必须做的事情了。

勤给孩子剪指甲
上幼儿园以后,父母多关注的是孩子的吃喝问题,却忘了给孩子剪指甲。手指甲长了,不但容易藏匿细菌,还容易误伤自己或者别的小朋友。剪指甲时注意别剪得太狠,不然容易引起甲沟炎,只要指甲不超出肉就可以了,剪完以后注意给他磨平,不要留下尖锐棱角,否则孩子还是容易抓伤自己!

三、如何帮孩子顺利进入幼儿园?

我们常在幼儿园门口看到“生死离别”式的送儿场面:一边是孩子哭天喊地不要妈妈离去,一边是家长扒在门边暗自抹泪。那到底该如何帮孩子顺利进入幼儿园呢?

先入为主

选择孩子情绪好的时候,有意识地将幼儿园编到一些故事中讲给孩子听,让孩子第一次接触“幼儿园”这个概念时就认为那是一个小朋友都很爱去的好地方,但千万不要急于提上幼儿园的事。

心理暗示

充分利用孩子容易受心理暗示的特点,用许诺孩子上幼儿园作为一种奖励的方式,树立“好孩子才能上幼儿园”的观念,让孩子逐渐产生渴望去幼儿园的念头。千万不要说:“再不听话,就把你送到幼儿园去!”之类的话,那样会使孩子认定幼儿园是一个可怕的地方。

增加社交

有意识地多提供孩子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的机会。可以请其他小朋友来家里玩,尽量鼓励孩子们自己在一起玩,即使发生争执,也尽量让孩子学会自己解决,家长少干预,让孩子逐渐体会和同龄人在一起玩的乐趣。

实地考察

在和园方老师沟通后,带孩子去幼儿园的室外活动区玩滑梯、秋千等玩具,仍然不要急于提上幼儿园的事,只管让孩子尽情玩,并引导孩子观察其他小朋友如何在幼儿园快乐地生活,要多去几次,让孩子熟悉幼儿园。

深入了解

带孩子参加他(她)准备要去的班级,介绍孩子和老师认识,鼓励孩子和老师交谈,给孩子讲讲小朋友们都在哪儿玩玩具、在哪儿游戏、在哪儿洗手、吃饭、睡觉等,让孩子对幼儿园的生活有一个全面、细致地了解。

三、园长给诸位家长的建议

幼儿园是孩子走入校门的第一步,也是孩子成长的关键时期,这既是对孩子的考验和试炼,更是对家长的考验,在此过程中,家长应当适当放手,给孩子一个表现机会,也给孩子一个成长机会。

#两男孩车内窒息家属要求车主担责# 育儿知识:车内为什么会窒息 车内封闭多久会窒息死亡

06-24

育儿知识大普及:益生菌有哪些作用 宝宝吃益生菌真的好吗

上海迪巧实业有限公司 06-04

育儿知识:宝宝手指出现倒刺是缺什么吗 需要补充维生素吗

12-22

“硬核”育儿知识携手“黑科技”,美赞臣联手小米引领育儿新未来

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 11-22

冬季育儿知识要点:什么是奶癣? 宝宝奶癣要怎么缓解

11-15

标签:育儿知识 科学育儿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