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店销量逆势上升,仍占婴配粉主流地位!

在后疫情时代,不论是企业还是门店,都能感到行业的竞争压力和危机。在这艰难的岁月,奶粉仍以刚需品类的特性,占据了货架和消费者的主力地位。这使得门店奶粉,在渠道多元化发展的时期,销量不降反升,巩固了门店渠道中奶粉占据半壁江山位置。

众所周知,母婴门店是奶粉的销售主力渠道,很多消费群体的第一罐奶粉也是从门店购买。这源于奶粉刚性需求的重要性,门店能够为消费群体提供专业的化的服务和体验,让门店渠道在多元化奶粉销售渠道中稳健成长。

01

门店奶粉销量逆势上涨

回望2020年,奶粉市场的变化可谓令人感慨万千。母婴渠道也面临着种种经营困难,在存量市场竞争和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的同时,门店的淘汰赛也拉开大幕。不乏多年经营的门店倒在了疫情期间。

奶粉是消费群体的刚需,宝宝的口粮,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对门店来说,奶粉也是品类结构中的重心,支撑着门店的业绩,其销量的上升下降起伏,牵动着众多门店老板的心。那么,去年一年奶粉的销量到底如何?

据汇员帮大数据研究院抽取5000家母婴实体店的样本数据后发布的《2020年母婴行业-门店消费者报告》显示,2020年婴配粉在门店渠道的的销量呈上升趋势,较2019年增加4.6%。其中,牛奶粉占据主流地位,占到79.8%。羊奶粉、有机奶粉、特配粉的销量占比均有所上升。

究其原因,在于门店渠道整合优化资源,打通线上线下渠道,精准化运营维护客户体系建设。使得门店客流量增加,会员体系扩大,流失率减少,从而在疫情期间,门店奶粉销售同比上升。

02

体验、服务、信任奠定门店主流位置

疫情期间的特殊性,使得消费群体不能出门,催化了以电商、直播、跨境购等渠道的销量不断增长,也加速了奶粉销售渠道多元化的发展。在存量有限的奶粉市场,直接影响到门店奶粉的销量。

其实,无论是线上也好,线下也罢。奶粉的销售,最终目的还是要以送到客户手中。线上渠道尽管契合了新生代对网络购物的习惯,但也有着消费者不能亲身体验产品的短板,而且这种渠道更适合有着品牌忠诚度高的信任基础的大品牌,并不是所有的品牌在线上销售都能达到理想的效果。

母婴行业发展至今,门店渠道依旧占据着主流的位置。多方数据证明,母婴门店仍然是婴配粉的主流销售渠道,占据门店销量的半壁江山。一直以来受到消费群体的青睐。这一点,在一二线大城市和三四线下沉城市,有着共同性。

门店奶粉销售占据大头,这得益于门店产品的直观性和可靠性。有门店和代理商以及厂家做靠山,消费群体在购物中遇到问题基本都能得到回复,增强了消费群体和产品的粘性。更重要的是,门店产品可以让消费群体亲自观看产品的包装和特征,导购的专业知识和品牌高附加值的服务,再加上节假日大力度的优惠促销,强化了消费者对门店的信任。这让门店渠道在多元化渠道的冲击下,仍然坚守着牢固的渠道地位。

03

集中度提高影响销量

随着消费群体的购物习惯和行为的变迁,母婴渠道紧跟消费变化的步伐,不断调整奶粉品牌的陈列和选择。货架上品牌位置的变化和去留,凸显出奶粉品牌集中度进一步提高的趋势。

奶粉市场上有品牌出现成长,也就有品牌优化整合。在市场竞争的调节下,现在门店的奶粉品牌,主要以大品牌为主,占据货架显著位置和面积扩大,而中小品牌则位于货架的下层和角落。而产品的销量也就决定了品牌的位置和陈列面积,从侧面反映出品牌在市场上的地位。

消费群体在选购产品时,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都对品牌有着天然的信任。毕竟大品牌都经历了时间和市场的考验,减小了消费者选购的风险。企业品牌在市场上的影响力不断提升,则消费群体选购品牌购买行为的趋势也就更明显。

门店大品牌的集中,也印证了消费群体理性购物的习惯。他们在注重品质和品牌的基础上,还追求物美价廉的产品。愿意为高品质的产品和创新多元化的体验式服务买单。而门店能够紧紧抓住这一特征,利于会员体系拉近产品与消费者的心里距离,从而提升产品的销量。

04

门店对奶粉品类的依赖增强

《报告》显示,受制于疫情的影响,2020年门店的营业额普遍低于2019年,整体营收较2020年下滑17%。处于刚需地位的奶粉,在门店其他品类销量下滑的时刻,其销量不降反升,凸显出奶粉在门店品类结构中的重心位置,当属门店的核心品类。

疫情期间,奶粉品类对门店的贡献最高,成为门店品类盈利的大头。《报告》显示,同比提升11.1%,销量提升4.6%,说明奶粉支撑了门店的销售额,而门店也对奶粉品类的依赖性增强。这让门店看到,奶粉品类的重要性仍然存在。

在奶粉市场规模缩减,人口出生率断崖式下降的时刻。门店奶粉销量逆市上扬,也给予企业加强市场和消费者教育的信心,减轻了企业的压力。让企业重拾对门店投入专业化培训和高附加值服务的决心,从而增强和消费者之间的亲近感,间接提升品牌影响力。

实际上,企业和门店在奶粉市场上紧紧地捆绑在一起,产品的销售还是很依赖门店的。而现在的情况门店的利润大头也来源于奶粉。这将促进两者之间的配合度更加密切,在市场竞争中互为依靠,立于不败之地。

市场需求+政策推动 儿童奶粉市场或将扩容

02-19

孕妇奶粉真能够稳居C位吗? 2021年孕妇奶粉市场

02-15

2021年羊奶粉市场如何 初颖羊奶粉以配方优势占得先机

02-14

国产奶粉贝智康 全力发动 持续加码进军奶粉市场

上海花冠营养乳品有限公司 02-07

奶粉市场|有机产品在深度延伸...

01-09

标签:奶粉市场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