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今日首发半年报,中文标签奶粉销售大涨45%,激活渠道有思路

面对疫情阴霾, a2 Milk Company(下称:a2牛奶)的高层依然表示,对业务基本面仍“充满信心”。今天上午,这家新西兰奶粉公司公布的2021财年半年报(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6个月)显示,期内总收入为6.774亿新西兰元(约合人民币32.53亿元),同比下降16.0%,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为1.785亿新西兰元(约合人民币8.57亿元),同比下降32.2%。

和诸如达能、美赞臣等国外同行一样,a2牛奶在分析业绩时提到,挑战来自疫情导致的代购/经销商渠道中断,以及对跨境电商渠道的影响。不过,该公司已制定好重新激活这些渠道的计划。

a2今日首发半年报,中文标签奶粉销售大涨45%,激活渠道有思路

小食代留意到,在中国市场,a2牛奶表现仍有可圈可点之处,其中文标签婴幼儿配方奶粉“a2至初”和鲜奶业务期内均取得了大幅增长。下面,我们来一起看看。

中国业务

据a2牛奶公告显示,报告期内,中国及其他亚洲市场的收入为3.26亿新西兰元(约合人民币15.65亿元),增长2.8%;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则下滑至9440万新西兰元(约合人民币4.53亿元)。我们再来详细看看中国市场情况。在婴幼儿营养品板块,公告显示,该公司中文标签婴幼儿配方奶粉“a2至初”期内的销售额为2.131亿新西兰元(约合人民币10.2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5.2%。a2牛奶引用尼尔森数据称,截至去年12月底,该公司在母婴店渠道的市场价值份额为2.4%,比去年同期增长了0.7%。此外,该公司进驻的母婴店数量也增加到了2.2万家。“考虑到(母婴店)渠道的战略重要性和规模,以及日益加剧的竞争,这一表现令人满意。”该公司表示,“鉴于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强烈共鸣,我们将继续有机会获得市场份额。”a2牛奶表示,跨境电商和代购/经销商渠道之间存在相互依赖,并与跨境电商表现有关。小食代留意到,由于旅行限制等原因,该公司的代购业务也受到了较大影响。今天,对于如何复苏上述重要渠道,a2牛奶也给出了最新思路。“考虑到这种相互联系,公司正积极调整(跨境电商)渠道中的库存,并继续完善其促销方法。”该公司称,此外,其还将针对代购/经销商所在渠道推出多个激活方案,包括重新平衡库存水平并提升渠道可追溯性;为代购/经销商提供临时支持;与企业代购合作,推动分销创新。

“这反映了对能力的持续投资以及较低的毛利率。中国和其他亚洲市场也发生了一定比例的库存拨备。”公告称。

a2今日首发半年报,中文标签奶粉销售大涨45%,激活渠道有思路

另外,在与中国市场密切相关的跨境电商渠道,a2牛奶称,a2 Platinum英文及其他标签的婴儿营养品销售额下降至1.035亿新西兰元(约合人民币4.97亿元)。谈及下滑原因,该公司称是非正式社交电商渠道和交易商的销售量较低等。

a2今日首发半年报,中文标签奶粉销售大涨45%,激活渠道有思路

回顾去年的中国婴儿奶粉市场,a2牛奶在公告中指出,受到去库存、疫情导致的中断(如渠道)及出生率影响,中国婴儿营养品市场整体的销量增长基本持平。总体而言,这一市场正表现出温和的价值增长,由持续高端化拉动。与此同时,因为本土厂家继续与传统外资品牌争夺份额,市场竞争也在加剧。此外,在鲜奶板块,a2牛奶公告显示,中国市场期内的鲜奶销售为370万新西兰元(约合人民币1776.78万元),同比增长达到107%。

充满信心

展望2021财年,a2牛奶称,由于疫情,全球市场的不确定性和波动性仍处于前所未有的水平。不过,该公司对业务基本面“仍然充满信心”,并将继续投资于该品牌及推动长期增长的能力。例如在产能投资上,该公司就正在推进收购马陶拉乳粉工厂。小食代介绍过,该公司已宣布拟收购中牧集团位于新西兰的马陶拉奶粉工厂,以约2.7亿新西兰元(约合人民币12.97亿元)的总对价收购后者75.1%的股份。该交易预计在2021年5月底左右完成。值得留意的是,a2牛奶今天在公告中披露称,随着时间推移,上述拟议收购将提供制造利润的途径,并为产品供应提供更大的灵活性。这些可能性包括寻求注册额外的中文标签产品和更多创新机会。

a2今日首发半年报,中文标签奶粉销售大涨45%,激活渠道有思路

马陶拉乳粉工厂

根据a2牛奶最新提供的指引显示,预计2021财年集团收入约为14亿新西兰元(约合人民币67.23亿元),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率为24%至26%(不包括马陶拉乳业收购成本)。“这一指引假设了为重新激活代购/经销商渠道采取行动,且将显著改善21财年第三季度到21财年第四季度期间的季度环比增长。”该公司称。

每罐奶粉成本不到百元?揭秘中国奶粉“高价低品”背后的原因

02-27

君乐宝奶粉品牌全面焕新 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

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 02-26

奶粉市场在比拼“速度”,占据三四线城市

02-26

液态配方奶和奶粉有什么区别 液态配方奶真的更有营养吗

02-25

高培臻爱草饲奶粉 呵护宝宝茁壮成长

海南国健高科技乳业有限公司 02-25

标签:奶粉 品牌奶粉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