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品地位“突增” 关注度、销量齐增长 2021营养品市场会怎样

消费者对于营养品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营养意识也在不断增强。尤其是疫情的到来,让营养品有了更大的提升,更是在它慢慢攀升时,助了它一臂之力。

01

关注度、销量齐增长

营养品关注度及销量增加的背后,是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注重自身健康营养以及疫情后对健康关注度上升的共同结果。尤其是这次疫情,使人们意识到了健康的重要性,愿意花时间和精力去了解健康营养知识。

虽然疫情后营养品的销量有所下滑,但随着消费者的营养意识不断增强,营养品在母婴消费结构上的比重在不断增加,发展潜力不断增大,母婴营养市场也成为下一个增速市场。

据《2020年保健品行业白皮书》显示,2007年,我国营养保健食品市场规模551亿元,预测到2022年市场规模达到2300亿元以上。我国的营养品一直都是在稳定地发展,将来的市场规模将会不断扩大。

据《零点国际2018年母婴实体店消费数据报告》显示,2016年母婴营养品品类的销售占比只有2.5%,2017年品类占比提升到3.9%,2018年品类占比再次提升到4.5%,到了2019年,母婴营养品品类销售占比已经超过辅食达到了5.6%,成为继奶粉、棉品、用品、纸品之后的第五大品类。

整体来看,营养品是属于有贡献、地位不高甚至没地位的状态,虽然它的市场体量还比较小,但是发展空间还是比较大的,未来的市场还要等待企业去挖掘。

另外,现在营养品不再只是老人的“专属”,年轻人也开始早早关注养生,营养品对于年轻人来说并不陌生,使得营养品的市场再次扩大。

02

把营养品当成事业的企业很少

目前母婴行业的营养品品牌大概有几类,一种是利益导向型的投机企业,这部分品牌和操盘人没有长久经营的意识和意愿,只想赚快钱,把利润作为经营的目标。

营养品行业不乏只是为了赚钱,而不计后果。比如说夸大营养品的功效、挂羊头卖狗肉、不按规定生产等等。

这样做可能对没有长久经营打算的公司没有多大的损害,但是慢慢的会让消费者对整个营养品市场失去信任,最后为这种后果买单的是整个营养品市场,破坏了长久以来的根基。

另外还有不少奶粉企业入局母婴营养品市场,把营养品当做战略品类来经营。还有就是真正把营养品当做事业,用心经营的企业,这部分企业真正想让营养品行业做大做强。

其实,营养品企业不仅要将产品做好,还要给消费者做思想教育,让消费者对营养品产生信任和认知,才能打开营养品市场。

而如何把营养品的地位抬上去,这不是单独的一家企业可以做到的,而是需要整个行业共同努力。

03

与消费者沟通很关键

营养品的地位要提升,最重要的还是必须要做好消费者的市场教育,目前,消费者对营养品的认知还不够,在购买营养品时大多数消费者是盲目的,并不知道自己需要的功效和产品成分。

这就需要营养品企业的共同努力了,只有让消费者了解了,让他们从心底认同这类产品,才可能产生消费。

而做消费者教育并不是简单告诉消费者某个产品有什么用,而是要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通过专业的知识解决宝宝成长中遇到的一些问题。

在与消费者的交流中,还可以了解到消费者的需求,了解营养品市场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只有这样,企业才能有方向去改进,朝着市场需求去发展。

此外,品牌也要利用营销广告等打开知名度,在终端市场做赋能和培训,让渠道重视、愿意去推这个品类,地位才有可能得到改变。

比如健合旗下的营养品品牌Swisse,它在选择的代言人可都是“大腕”。范冰冰、澳大利亚国宝级女演员、奥斯卡影后妮可·基德曼、迪丽热巴等明星相继成为了它的代言人,而就在去年新生代实力偶像刘雨昕也正式代言了Swisse胶原蛋白系列产品。

而汤臣倍健在2018年时,选择了C位出道的蔡徐坤作为代言,因为蔡徐坤从出道以来给人们的印象就是“活力、自信、正能量”的,也正好符合汤臣倍健的品牌形象。

营养品品牌在选择代言人时,不仅要看代言人的形象是否和公司相符,还要看代言人是否具有比较高的认知度,这样才会有更多消费者去了解品牌。

04

产品质量是基础

其次,保障产品的质量也很重要,对于绝大多数的消费者来说,营养品最主要的就是质量,产品没有了质量,一切都是“浮云”。

营养品市场上偶尔还是有不合规的产品出现,食品行业涉及安全问题后对产业都会产生一定的伤害,这关系着消费者信任的问题,企业需要高度重视。否则承担后果的将不是一个企业,甚至严重到整个行业去承担,这是得不偿失的。

对于营养品品牌而言,专注严谨地对待产品,紧跟消费者需求,深耕营养品领域,共同提高产业的市场地位,作为其中一员,才能受益。

所以营养品市场的提升需要所有营养品企业共同的努力,最后结的“果实”,也将会是整个营养品行业受益。

2021年度首份渠道调研即将面世,揭开浙江营养品市场的面纱!

03-05

为什么成长精灵营养品市场那么火爆 成长精灵营养品5大优势

北京良济堂健康科技有限公司 03-04

婴童营养品市场升温思考 你感觉到了吗

01-11

母婴营养品市场爆发,安琪纽特酵母蛋白粉驱动渠道新增长

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 12-17

营养品市场品牌泛滥·市场洗牌 为何营养品竟然不好卖

11-23

标签:营养品市场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