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无纺布大厂冲刺IPO,因疫情业绩猛增,二轮问询引关注

2020年10月30日浙江优全护理用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交创业板上市申请,2021年1月22日优全护理更新招股书。此次上市,优全护理拟募资17.05亿元投建“新型医疗卫生材料和用品项目”和“研发与信息化中心项目”

2020年口罩、防护服等产品的需求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相关原材料无纺布也需求激增。优全护理抓住风口,斩获亮眼业绩,营收达到顶峰,半年净利润达到7.87亿元,是2019年全年利润值的8倍。

但与此同时,存货风险遭问询、子公司因质量问题涉诉等风波不断。3月3日,优全护理回复二轮问询,其中毛利率等一系列问题受到关注。

疫情期间业绩暴涨:2020半年净利润是2019全年的8倍

公开资料显示,优全护理成立于2012年7月,公司主要从事非织造材料和护理用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非织造材料和护理用品两大类。

2017年-2019年,优全护理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0.08亿元、11.51亿元、13.16亿元,而2020年仅上半年,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优全护理的营业收入猛增至18.80亿元,超过以往任何一年的全年收入。

净利润方面,2017年-2019年,优全护理归属净利润分别为6483.29万元、5051.20万元和9479.76万元。而仅2020年上半年,优全护理归属净利润达到7.87亿元,是2019年全年利润值的8倍。

又一无纺布大厂冲刺IPO,因疫情业绩猛增,二轮问询引关注

毛利率方面,2020年上半年,优全护理非织造材料的毛利率全部实现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其中纺粘非织造材料毛利率从10.89%增加至79.06%,热风非织造材料毛利率则从1.29%增加至77.97%,分别增长68.17%、76.68%,另外,护理用品中湿干巾毛利率增幅也达到10.87%。

尽管财务指标都显示业绩暴涨,优全护理的现金流也同样不示弱。2017年-2019年,优全护理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6316.59万、1.31亿和1.5亿,而2020年仅上半年现金流量就达到10.03亿元。

优全护理作为专注于非织造材料领域公司,疫情期间的物资需求为其带来了订单的暴增,也引来了同行业防疫物资生产商们的加大投入。

二度被问询,IPO有风险

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国内疫情减缓及同行竞争者的增产,国内的防疫物资基本不再有短缺状态,优全护理在更新的招股书中指出,该等客户已逐步减少了口罩生产数量,向公司采购的纺粘非织造材料等也随之减少,公司的主要客户结构也可能面临着变化。

在首轮问询中,深交所也就相关信息进行了问询,要求优全护理补充市场供需情况和市场竞争情况,是否存在供大于求的情况,以及是否存在库存积压风险。

猛增的业绩背后除了销量提升,优全护理在产品销售价格上也做出了调整。招股书中披露了优全护理在报告期内的主要产品逐月销售价格变动趋势,其中仅在2020年2-6月出现了相当陡峭的高度,到达顶峰。

销售价格抬高的同时,优全护理的子公司浙江金三发卫生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却在疫情期间哄抬熔喷布等防疫物资价格,并受到通报。

最近一次的二轮问询,优全护理行政处罚、创业板定位、毛利率、关联交易等共27个问题受到关注。最终能否成功IPO,还面临诸多挑战。

湿巾、纸尿裤促进无纺布市场的发展 无纺布市场大盘点

03-10

全球无纺布市场正驶入开发快车道 亚太地区将主导世界无纺市场

09-29

营养品地位“突增” 关注度、销量齐增长 2021营养品市场会怎样

营养品市场 03-06

外资品牌求转变,加强业务投资

乳业,婴幼儿配方奶粉 03-06

深度|竞品火爆,有机奶粉如何驰骋市场?

有机奶粉 03-05

标签:无纺布市场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