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风向真的变了,以后是真正的“国产打国产”!

国粉崛起,不仅渠道端和消费端的态度变了、选择变了,品牌方也在闻风而动,加入“国粉”队伍。

01

进口品牌正在加速占位国产奶粉市场

过去十余年,进口品牌占上风,成为品质的代名词。之后监管加强、政策驱动、头部品牌发力,国产奶粉一步步壮大实现反超,在奶源、配方、安全品质等各个层面都有了大幅提升。进口、国产同台竞争,异常激烈。

但现在出现了第三种情况:进口品牌纷纷推出国粉,“进口+国产”同步走,加速占位国产奶粉市场。

比如近一个多月来,进口品牌密集发力。

澳优能立多一次推出澳优爱优、能立多睿优、睿活三款婴配粉新品,布局高端国产奶粉版块。三款国粉已陆续铺向市场,营销、服务策略同步进行。能立多是澳优集团最早创立的进口牛奶粉品牌,过去16年一直将重心放在进口系大单品,其官方数据显示,2021年能立多销售已破10亿,目前可以说正式开启了进口和国产两条产品线发展的阶段。

不止牛奶粉。在具备更多增量的羊奶粉市场,进口品牌发力国产奶粉的步伐明显在加快。今年5月底,新西兰进口羊奶粉品牌倍恩喜与陕西圣唐乳业联手,推出共同打造的首款国产婴幼儿配方羊奶粉唯尔普思V Plus,力图构建“进口+国产”双翼矩阵。

此外,从产品竞争到上游资源布局,占据国外资源优势的乳企也在加快布局国内。比如去年6月,宜品乳业对外宣布全资收购青岛奥特种羊场,实现奶山羊的规模化养殖,该羊场是全国唯一一家崂山奶山羊原种场。不久前,宜品蓓康僖(青岛)羊乳制品厂第一批奶粉下线,可年产羊奶粉5万吨。据品牌方透露,新品蓓康僖纯羊奶粉(国产版)即将上市。

02

风向变了,竞争变了!

属于国产奶粉的新时代红利正在到来,而众多进口品牌在加速推出国产奶粉时,也毫不避讳地说到,正是看中了国产奶粉巨大的增长空间。

一方面,国产奶粉在质量上的提升改变了舆论走向,安全、研发、品质建设上的夯实,从根本上树立起了强国奶粉品牌的形象,一扫十年前的阴霾,有底气跟外资奶粉正面刚。

而疫情是催化剂,让奶粉消费国产化趋势更明朗。2020年初有渠道告诉我们,“由于国外疫情凶猛,很多妈妈担心进口奶粉携带疫情风险,来店里咨询进口奶粉的顾客明显少了。”虽然这样的担心没有科学依据,但至少可以说明,在消费者心中,进口奶粉不再是必需之选,国产奶粉的品质已经足以代替进口奶粉。

消费者的心态传导到渠道端,渠道在选品时就更加倾向国粉,同时国产奶粉多年深耕线下市场,渠道铺设深入有广泛,现下又愿意给门店高额利润和周到服务,PK掉了曾经门店不赚钱的引流大通货产品。近一年母婴行业观察走访市场时,发现越是往三线以下的下沉市场走,国粉的影响力越大。甚至现在渠道中普遍流行一种说法叫“老四大粉”和“新四大粉”,以进口品牌为代表的“老四大粉”退潮,以国产品牌为核心的“新四大粉”进击,短短几年奶粉的品牌格局变化非常快。

另外政策端的导向是一个关键因素。国家对于国产奶粉的鼓励和扶持,对于国家奶业振兴战略的重视,让很多企业看到了明确的发展方向。

从这个层面来看,以后奶粉市场就不再是国内外企业之间的斗争,而是真正的“国产打国产”!

国产奶粉,恃宠而骄

07-31

“不跟风做国产奶粉”的精品母婴店,在顾虑什么?

06-30

澳优强势推出三大国产奶粉新品,开启婴配粉市场的全新增长点

06-26

牛奶粉怎么转羊奶粉?不长肉是不是缺锌?同时添加益生元、益生菌的国产奶粉有哪些?

06-25

我们的国产奶粉标准全世界最严格,为什么还有人爱买国外奶粉?

06-22

标签:国产奶粉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