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情味”和“专业”哪个更重要呢?门店导购这样说!

奶粉智库在走访门店时,听到不少店员说专业没用,低价才是王道,关系好了销售也不难,真的是这样吗?光靠人情行不行?提升专业到底有没有必要?“人情味”和“专业”哪个更重要呢?今天我们一起聊一聊~

01.

为什么优秀店员有很多朋友?

人情让成交更轻松!

我们在走访门店以及日常采访时就听闻了不少“人情”案例,并且每一个都能感受到店员服务的快乐,每一个都能感受到人格魅力:

我很多时候也不知道门店的奶粉怎么就卖出去了,专业性方面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不过还是能和宝妈们打成一片,和我比较熟的顾客总是带新客来消费,而我也是实实在在为她们服务。

说实话,我们也没开到什么大的单,主要是平时经常带宝宝到门店来玩的几个顾客,都是周边小区的,久而久之关系处好了,也相互信任了,正好宝宝也需要买奶粉以及一些用品,就在门店消费了。

我一个顾客孩子都七八岁了还跟我联系,说生二胎了,还打算找我。她说一直一直关注我,都没敢删掉,想着生二胎了还能找我。不少顾客我都慢慢像这样处成朋友了,以后出门还能打个招呼,感觉挺好的。

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我的那些老客都已经成为我的朋友了,什么是朋友,就是买奶粉不跟你计较赠品,甚至让你留着给其他新客。人心都是肉长的,你怎么对你的顾客,她也会相应回报你。
……

不难看出来,上述案例都有一个关键词叫朋友。或许人情就是交朋友,尤其是在一些乡镇上,人情生意更是普遍。大家信赖的可能不是连锁,也不是产品本身,而是店员这个人。

都说朋友多了路好走,因此即便专业局限,不少门店也能凭借“人情”活下来。和做人情不一样,专业型店员依靠着自身的专业性一步步赢得消费者信任。

02.

专业店员有多受消费者欢迎?

专业让信任更长久!

奶粉智库一直相信,未来是专业的时代,也在当代优秀的母婴店员身上看到专业力量的强大:

记得有一个顾客的宝宝住院了,我送奶粉时,了解到是喂养没注意导致呛奶最后弄成肺炎了。一方面是宝宝奶瓶的孔比别人大,倾斜度也太大了;另一方面就是母乳乳头一边的孔比较多,一边又比较小。我就教这个妈妈用扶住乳头控制奶量,教家长正确的喂哺姿势。

有个1岁宝宝叫彤彤,外婆带着路过门店在哭闹,然后脸有点胀,像上火一样的通红。一问怎么了,外婆说就是便秘,经常这样子。但我看到情况很严重,就到隔壁药房买了一只开塞露帮孩子排便,又拿了水帮她洗掉,小孩的脸瞬间就不红了。孩子舒服了,家人也很感激我。

我推荐任何一款奶粉都不是哪个毛利高推荐哪个,主要考虑2点:①宝宝的体质,这个要看奶粉的配方,尤其是肠胃方面的问题比较普遍;②结合消费者的消费水平,对于消费水平不高的家庭,你拼命去推荐高端奶粉,她是承受不了的。
……

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比如我们走门店时看到顾客一直在线咨询专业问题,比如看见很多调理型门店的店长有营养师证、会面诊甚至是科班的医学生,比如优秀店员常常能很快地辨别宝宝早期过敏症状。

对于新生代宝妈而言,她们不缺信息量,缺的是经验,是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专业店员就能有效帮助到她们。但只有专业没有人情行吗?

03.

门店人情PK专业谁更重要?

如果将店员专业性比做“硬件”,那门店人情就是“软件”,要问谁更重要,要看门店及消费者具体的情况,但可以肯定的是,两者都很重要。

对于懂人情的门店而言,缺乏专业也会遇到阻碍。这意味着面对当代妈妈的专业问题,答不上来的尴尬、解释不清楚的窘迫;这意味着可能错失很多新客,丧失赚更多钱的机会;这意味着人情的信任可能不稳固,推荐的奶粉没有说服力……

对于精专业而弱人情的店员,也容易碰壁。专业的展现往往不是一面之词,而是你来我往之后才能见真章,所以总会涉及人情;对于重人情的顾客,店员在专业输出的同时,如果没有人性关怀,没有客情服务,专业力量可能也会大打折扣,甚至会丢失顾客。

长远来看,门店人情和专业都很重要,谁能拒绝一个专业性强,人情味又十足的店员呢?关键在于如何同时提升和平衡这两方面的能力;如何将其发挥到极致;如何巧妙地根据消费者的实际情况定制化服务,这些都是门店可持续发展需要思考的问题。

母婴店导购学会这几招,不愁卖不出产品

09-23

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母婴店导购员 母婴导购员要具备哪些技能

04-27

母婴店导购员如何机智应对顾客“再看看” 如何运用话术让顾客马上购买产品

12-30

母婴店要如何提升营业额 母婴店导购技巧有哪些

03-30

母婴店的导购员要具备哪些技巧 母婴店导购千万不能犯的大“忌”有哪些

11-24

标签:母婴店导购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