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上央视《新闻联播》,光明乳业数字化转型立标杆!

4月16日,光明乳业作为上海企业探索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典型案例登上央视《新闻联播》。

当前,上海市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培育发展工业互联网,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光明乳业作为企业数字化转型代表,获央视《新闻联播》专题报道,这是对光明乳业坚持数字化转型取得成果的认可,既彰显了光明乳业作为行业领先者与时俱进的责任担当,也为我国乳业乃至国内传统生产制造业向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可探索的光明案例。

01

数字工厂引领发展

助力乳业迈入智造新时代

“这是上海的一家乳品加工厂,十万平米的智慧车间里,5000个传感器、18000个自动控制阀的信息被实时传输到中央控制室。因为数字化的全方位应用,每瓶牛奶生产过程的数据被清晰记录下来……”正如新闻中报道,光明乳业华东中心工厂作为全球最大的液态奶单体工厂,率先引入WCM世界级制造管理系统,并结合全球先进工艺实践和改进方法,推动工厂智能制造建设,实现企业向“智造”飞跃,这不仅加快了企业向高质量发展的跨越,推动了企业迈入“智造”新时代,带动了国内乳制品行业生产智能制造整体能力的增强,更代表中国乳业制造水平走向世界。

2019年,光明乳业获得年度“全球卓越绩效奖”(世界级),成为行业内唯一获得世界级制造优秀奖的企业。2021年,光明乳业荣获上海市最高质量荣誉——2020年度上海市市长质量奖(组织),成为了该奖项自2008年设立以来首家获奖的食品企业。2022年,光明乳业再接再厉,不仅成为上海市首批“工赋链主”,旗下工厂智造水平也再上新台阶,成为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

02

智慧牧场守护奶源

以数字化管控每一滴鲜奶

有着60多年专业养牛经验的光明乳业,通过不断加码“智慧牧场”建设,立足乳业未来发展。目前,光明乳业已有25家自有牧场,1个奶牛育种中心,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对标国际奶源管理标准,采用独有的“千分牧场”标准评价体系,在确保生乳品质安全、可靠、优质的前提下,全面提升奶牛牧业技术集成水平。

光明乳业建设育种管理系统,实现良种繁育的系统化和智能化;通过先进的挤奶设备、穿戴设备、牧场管理系统等运用,实现了奶牛从出生到离场全生命周期的管控及“业财一体化”的精细化管理;通过TMR精准饲喂系统的应用,实现对奶牛日粮配方精准执行的管控,确保生产的每一滴奶和消耗的饲料等数据的自动收集;通过奶源管理系统,实现牧场与工厂之间生奶数据的互联互通;在生奶供应方面,实现收奶自动化控制、生奶运输过程自动化监管等日常管理工作并对下游工厂安全生产提供关键奶源监测数据。

03

领鲜物流数智管控

加速光明乳业“领鲜”战略布局

登上央视《新闻联播》,光明乳业数字化转型立标杆!

一直保持着全国鲜奶市场份额第一地位的光明乳业,为满足消费者对鲜奶的需求,积极顺应传统物流模式向数字化、智能化、网联化的智慧物流模式转变的浪潮,建立“五星冷链”体系,确保新鲜产品在物流端的品质和食品安全。目前,光明乳业领鲜物流在全国拥有综合物流中心65座,1000余辆冷藏配送车,覆盖全国5万个鲜奶牛奶配送网点,通过大数据和数字化应用系统,从采购、订单管理、库内作业及运输管理等方面全面实现冷链物流平台化、数字化、智能化管理,实现上游生产、下游销售数据互联互通,初步形成高效协同运作的智能仓储物流网,跑出光明加速度,持续发力低温鲜奶市场。

在推动企业“领鲜”战略布局的同时,光明领鲜物流还连续五年为进博会提供餐饮食品保障服务,并成为国内首家且唯一获得五星级冷链资质的企业。此外,光明领鲜物流还曾荣获国内冷链物流百强称号,成为行业内唯一通过欧洲BRCA++、IFS最高级别认证的冷链物流企业。

04

技术赋能企业转型

打造光明乳业全产业链数字化

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成为共识,光明乳业在信息化基础建设方面的投入始终走在行业前列,期望通过深度数字化转型的探索,实现光明牧场、光明工厂、光明领鲜物流、光明随心订、营销等全产业链的数字化升级。

2022年初,光明乳业与SAP达成合作意向,并在企业内部以及各产业板块推进数字化的升级。已上线的协同办公平台“数智光明”,方便了员工“云”上办公,赋能企业高效管理;财务数字化项目,通过项目建设重构业务流程,提升数据质量,加强经营数据线上线下协同,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光明随心订在上海保供期间及时推出随心订团购功能,累计订单量达48848次,覆盖10697个小区,在数字化的加持下,还实现了从配送一杯奶到覆盖整张餐桌的服务升级,成为全国最大的鲜奶配送平台,其定位也由“送奶到家”升级为“鲜食宅配”平台,服务覆盖全国90余个城市350万个家庭。

05

全产业链科技创新行业领先

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光明乳业注重知识产权和标准体系建设,全产业链科技创新行业领先,融合世界先进管理技术,持续推进“18165”品质光明战略,率先使用75℃15秒巴氏杀菌工艺,引领中国鲜奶进入75℃杀菌时代。光明乳业实现全球首创,成为全球首家在产品包装上标注活性指标含量的乳制品企业,这一举措获得行业众多乳企认可,目前已在全国25个省61家企业推广应用,占到了国内乳品行业95%以上。通过多年努力,光明乳业还打造了国内鲜奶第一品牌——光明优倍鲜奶,它是全国第一个实现全国生产、全国销售的鲜奶品牌。

作为乳制品行业内数字化转型的先锋企业,光明乳业锚定智能化升级、数字化转型的战略目标,在坚持新鲜战略之路上不断创新突破,为我国乳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百年光明,为你如一。一直以来,光明乳业以创新为驱动,拥抱新时代新变化以满足消费者新需求。未来,光明乳业将继续秉持着这份初心,持续发力企业全产业链的数字化升级,汇聚数字化的磅礴力量,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推动我国乳业数字化的转型升级;同时发挥品牌自身优势,打造更多可学习的成功典范,以点带面,向着“做中国最好的乳制品企业”的目标不断努力,让更多人感受美味和健康的快乐。

热烈祝贺陕西凯达乳业有限公司45周年庆典圆满成功!

05-02

新乳业22年营收、净利创历史新高

05-02

阳光乳业2022年营收减少近一成,送奶到户业务受影响

04-29

光明乳业王伟:“秉承百年匠心,无畏焕新启航”

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04-28

伊利股份年收1231亿,奶粉及奶制品增长62%,已是乳业独一无二的超级龙头!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04-28

标签:乳业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