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转让、大股东变更……这家乳企要加速独立上市了?

5月25日,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温氏股份”)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转让控股子公司部分股权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并于同日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

公告称,为了聚焦核心业务,集中优势资源提升核心业务实力,优化整体业务结构,公司拟将控股子公司广东温氏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温氏乳业”)35%的股权以人民币4.38亿元转让给公司关联方广东筠诚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筠诚控股”)。

本次交易完成后,筠诚控股持有温氏乳业42.45%的股权,为第一大股东;温氏股份持有的股权比例由64.57%减少至29.57%,为第二大股东。具体股权结构如下:

股权转让、大股东变更……这家乳企要加速独立上市了?

此外,公告还提到,温氏乳业可自协议签订之日起10年内无偿使用带有“温氏”字样文字或图形的商标,10年期满后的处置方式由双方另行商议;如温氏乳业的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温氏家族以外的主体,则温氏乳业不得继续使用带有“温氏”字样文字或图形的商标, 筠诚控股应促使温氏乳业在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温氏家族以外的主体事项涉及的交易协议签署之日起30日内将带有“温氏”字样文字或图形的商标无偿转让给温氏股份或温氏股份指定主体。

公开资料显示,温氏乳业的业务始创自2000年,下辖奶牛养殖和乳品加工销售两大业务公司,涵盖牧草种植、奶牛养殖、乳品研发加工、物流运输、市场营销等领域,已形成从牧场到餐桌、牧工一体化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先后被认定为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国家优质乳工程认证企业、中国学生饮用奶生产企业。

根据此次公告披露的数据,2022年1-12月,温氏乳业的营业收入为9.47亿元,营业利润为763.60万元,净利润为-653.60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88亿元。今年1-3月,这四项数据分别为2.04亿元、-1948.48万元、-2234.17万元、2485.78万元。

温氏乳业的核心品牌是“温氏牧场”,产品涵盖低温和常温系列乳制品、乳饮料等40多个单品,销售网络遍及广东省各地市场,并辐射广西、湖南、福建、海南等区域,进入了家乐福、盒马、永辉、大润发、卜蜂莲花等大型连锁以及美宜佳、全家等便利渠道。2021年底,“温氏牧场”完成了品牌升级。

作为广东省乃至华南地区规模领先的奶牛养殖和原料奶出口企业,温氏乳业现在广东、广西、湖南、江西等地拥有6个规模化奶牛养殖基地(含供港原奶出口基地2个),总占地面积3000多亩。根据温氏股份的年报数据,截至2022年年末,公司奶牛存栏2.88万头,销售原料奶12.86万吨,销售乳制品2.67万吨。

近几年来,温氏乳业一直在谋划上市。2018年5月,温氏股份决定以温氏乳业为试点单位,推进企业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工作,用3年时间实现企业股份制改制。2020年11月,温氏股份宣布,为了更好地发展公司乳业业务,公司董事会授权公司及子公司温氏乳业经营层启动分拆温氏乳业至境内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前期筹备工作。2021年,温氏乳业完成了股份制改造工作,广东温氏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创立,并选举产生了董事长颜添洪、聘任了总经理李义林,组建了公司的高管团队。

与此同时,温氏乳业还引入了多个战略投资者。2021年2月,温氏乳业曾经进行了一轮股权融资,除温氏股份、筠诚投资外,投资方还有铭耀资本、百果园投资、与君资本和广东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金。

直播电商、平台电商、私域电商……乳企如何做好线上渠道?

05-23

多家乳企入选!农业农村部公布最新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名单

05-18

乳企发力原制奶酪 机遇与挑战并存

05-11

原奶下跌激化乳企竞争

05-11

新竞争环境下,乳企该如何布建销售渠道?

05-10

标签:乳企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