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龄前儿童用调制乳粉》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近日,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婴幼儿配方食品分会、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农业食品标准化研究所与9家头部乳企联合起草的《学龄前儿童用调制乳粉》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表示:孩子3-6岁身体发育情况和饮食习惯会直接影响其少年乃至成年后出现肥胖及相关慢性病的概率。现执行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乳粉》(GB 19644)虽保证了食品安全底线,但市面上很多学龄前儿童用调制乳粉配方没有统一标准,这就导致此类产品不同品牌间的各类营养素含量相差较大。

本标准的制定可以指导和规范企业对儿童奶粉的研发和生产,提升产品整体营养质量,从而强化我国学龄前儿童的综合身体素质。

文件内首先对学龄前儿童用调制乳粉做了定义:

“以生牛(羊)乳或及其加工制品为主要原料,满足儿童的营养需要而加入适量的维生素、矿物质和(或)其他原料,制成的适宜3周岁至6周岁(或进入小学之前)的儿童食用的乳固体含量不低于70%的调制乳粉。”

以下是详细内容:

学龄前儿童用调制乳粉必需的三种原料是生牛(羊)乳或及其加工制品(即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

对原料的要求是不使用有害物质,糖(除乳糖外)含量低于10g/100g,不添加食盐,不使用经辐照处理过的原料,不使用氢化油脂。

每100g奶粉蛋白质含量标准如下:

《学龄前儿童用调制乳粉》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每100g奶粉维生素、矿物质含量标准如下:

《学龄前儿童用调制乳粉》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此外,该文件还对水、污染物和真菌毒素、微生物含量以及食品添加剂和营养强化剂做了参考规定,全部依循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虽然本次发布《学龄前儿童用调制乳粉》团体标准不属于对企业的硬性要求,但它也是儿童奶粉市场的一份里程碑式文件,未来我国的奶粉市场一定会更加规范、严谨、科学。

(注:其他营养素原料为可选择成分,文件内未发布具体标准,可参考婴配粉标准。)

“儿童粉标准”之上的蛋白质含量

儿童奶粉 06-14

儿童粉专属“新国标”颁布?还是一次尝试?

儿童奶粉 06-13

泉州德化出台措施支持三孩家庭

生育政策 06-12

为鼓励生育,日本拟每年投入250亿美元

政策法规,生育政策 06-12

广东卫健委解读《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实施意见》

政策法规,生育政策 06-09

标签: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