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型乳企如何避免被“收割”?

乳业市场“收割”行为是指中小型乳品企业通过创新产品,在某个时段获得较好的销售增长,本以为自己创造了一个新市场,结果更大规模的乳企复制中小型企业的产品,进而通过价格战、终端战等形式,快速占领市场。

比如,2015年8月,三元、兰格格等乳业推出炭烧式酸奶(或者叫熟酸奶、俄式酸奶等),经过2016年的市场快速增长,引起了业内更大规模的企业关注,随之纷纷推出同类型产品,并通过强大的渠道能力,覆盖了全国主流的市场,目前头部乳企的炭烧酸奶基本还是处于市场领先地位。

再比如,科迪乳业推出的小白袋纯牛奶,由于良好的口感及返璞归真的产品诉求,引起更大规模的乳企关注,也推出了类似产品。从目前获得的市场数据看,科迪的小白袋纯牛奶已经让位,而头部企业都推出了此类产品,并获得良好的市场发展。

因此,只要创新型产品在市场上有增长的势头,就会被更大的企业通过成本领先优势进入,中小型企业所发现或者创造的新市场将会受到影响,市场“收割”行为非常普遍,也是竞争中的常态。面对市场被“收割”的现象,中小型乳企该如何建立竞争力?

一、用品牌的价值去占据品类第一的位置

中小型的乳企之所以被“收割”,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无法保护由企业所开创或者发现的品类,当产品有了市场基础,品类概念被消费者所认同后,大型企业就开始下场“收割”。因此,只有把品类和品牌建立起关系,才能够在市场中获得更长期的价值。

卡士乳业开创了餐后酸奶品类,推出了餐后一小时酸奶,提出“餐后一小时补充益生菌更好”的概念,由于消费场景明确,成为市场中快速成长的品类。当一个产品类别在市场中快速崛起时,会有很多企业进行跟随,餐后一小时也不例外,很多企业都推出了不同的餐后酸奶,比如伊利推出了餐后轻盈,得益乳业推出了餐后益生菌等酸奶产品。从市场表现看,目前还没有产品超越卡士的餐后一小时。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首先,卡士在做这款酸奶时,把产品命名为“餐后一小时”,和品类“餐后酸奶”产生极强的关联度,用品牌占据品类。

其次是定价策略明确,卡士采用高价策略,餐后一小时终端零售价格为14元/瓶(250g),远高于普通的酸奶。这意味着,它的目标消费群体是市场中的高价值消费者,对价格敏感度不高,更重要的是,他们对品牌的忠诚度是最高的,一旦认同了这个产品,则会持续买单。

第三是销售渠道选择,高价值的产品不能进行全渠道无差别的覆盖,因此餐后一小时在上市初期,只选择一个市场中的大型超市进行销售,并且要求在终端必须有独立的陈列位置,让产品能够有效展示出来。

第四是在产品销售过程中减少促销活动,保持产品的高价值形象。一个产品的价值是由价格决定的,卡士的餐后一小时零售价格保持稳定,就能够让忠实的消费者有心理“优越感”,从而建立起口碑,扩大消费群体。

由于卡士餐后一小时占据了餐后酸奶这个品类的制高点,所以很多跟随的产品即使通过低价,也无法撼动产品在市场的地位。

二、选择细分赛道,通过技术创新快速覆盖市场

在乳制品销售过程中,越是细分赛道,整体规模就越小,往往不能引起企业的重视,从而丧失很多机会。但很多品类的崛起,其实都是从小的细分领域开始,通过小众带动大众,最终成长为市场中的大品牌。

细分赛道的难点在于是否能够通过技术的创新,改变原来产品的竞争环境,从而为企业快速发展赢得时间的先机。

在酸奶领域,休闲零食类产品由来已久,一般的做法是在酸奶中增加坚果谷物包,即在产品的外部放一袋坚果类零食,饮用酸奶时,把坚果零食拌到酸奶中。这是大部分乳制品企业产品结构中必不可少的一个品类,作为后进入行业的企业,如何不被大企业收割?新小莓推出了嚼绊酸奶,通过开创常温零食化酸奶,在小品类中逐渐做成了大市场。

首先,新小莓嚼绊酸奶的命名,让品牌和品类具有密切关联,嚼着吃的酸奶,很具有场景感。

其次是通过技术创新,使嚼绊酸奶和市场上其它零食化酸奶形成区隔。传统的零食化酸奶基本都必须低温冷藏保存,嚼绊酸奶则可以在常温下保存而品质不受影响,这为产品的渠道销售带来了便利。由于产品的货架期更长,经销商更愿意进行销售。

第三是产品的表现形式,传统的零食化酸奶都是搭配一个小袋装的坚果谷物包,消费者看不到实际的产品,而嚼绊酸奶则直接把坚果谷物装在酸奶产品的上部,并且看上去很多,消费者食用时也很方便。

在零食酸奶这个赛道中,嚼绊酸奶通过常温化快速覆盖市场,通过看得见坚果和谷物,快速吸引消费者,从而在小的赛道中成为大品牌。

三、塑造品类价值,占据品类价值

开创一个新品类,对于大部分中小型乳企来说并不容易。但是,通过持续塑造某个品类的价值,并用产品去占据这个品类价值,就能避免被直接“收割”。

随着消费者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更好的乳制品的需求持续增长。那么,什么才是更好的乳制品?在中国人的心目中,新鲜、无添加物、原汁原味的产品就是好产品。在乳制品领域,能够为消费者提供一款更安全的产品,将能满足很多人的需求。2012年,光明乳业推出一款0添加剂的酸奶,命名为“如实”,这款产品除了牛奶、乳酸菌,没有其它添加物,但产品的口感过酸。一些孕期的女性消费者从安全的角度考虑,就会选择这款0添加的产品。

从市场需求来看,0添加的产品有巨大的机会,但要解决“好喝”的难题。2014年,朴诚乳业成立,以“为我们的家人和孩子生产一杯安心好奶”的使命,推出了酸奶品牌“简爱”。

简爱酸奶的品牌诉求是“生牛乳、糖、乳酸菌,其他没了”,用极简的产品配方,快速获得消费者的认可。这款没有其他添加剂的酸奶产品,也成为众多企业模仿的对象,但并没有影响简爱酸奶成长的势头。现在,简爱酸奶通过技术革新,连蔗糖都没有了。

首先,简爱酸奶率先将极简配方公布出来,当作产品的诉求进行传播,把0添加酸奶这个品类和简爱品牌建立强关联,在消费者的心智中建立简爱就等于0添加酸奶的印记。

其次是解决产品的口感问题,只有生牛乳和乳酸菌发酵而成的酸奶,由于含糖量很低,所以口感不佳,而简爱通过加入糖这种物质(普通酸奶中都有糖),解决了口感问题,具备了大众化能够接受的可能性。

第三是坚持高价值的产品形象。简爱酸奶的价格是普通酸奶的2-4倍,从而能够筛选到市场中的高价值顾客;产品包装采用极简风格,没有多余的图案或者信息,坚持把0添加的产品特性表现出来;在终端通过建立专柜、店中店等形式,树立品牌形象。

目前在0添加酸奶品类中,简爱就是高价值酸奶的代名词,虽然各家企业都推出了0添加概念的酸奶产品,但简爱依然处于市场领先位置。

从以上几个案例可以看出,中小型乳企要想在市场中避免被“收割”,要做到三点:

一是选择细分品类,通过品牌建立和品类的紧密关系,并且要持续强化这种关系。

二是通过技术的微创新创造一个新品类,并快速抓住发展时间的窗口期(没有被大企业模仿的阶段),全面覆盖更多的市场。

三是做高价值产品,不要在大众化市场中做价格竞争,要去抓住对价格不敏感的消费者,从而形成口碑。

消费者购买产品是用品类来思考,用品牌来做决策。因此,要想避免被“收割”,就必须让新品类和自己的品牌建立关系,并成为这个品类的代表性品牌。

来源:睿农会

洪水无情,乳企有爱!为君乐宝、三元、认养一头牛、圣元、雀巢、达能中国、美赞臣等点赞!

08-05

和氏强势登陆CCTV,多维赋能跑出中国羊乳企业加速度

陕西和氏乳品有限公司 08-03

这些乳企都在布局全家营养,真能破局增量焦虑?

07-26

又有三家上市乳企披露了半年业绩预告!

07-19

乳企首个2023半年业绩预告来了!净利预计同比增长50%-75%

07-12

标签:乳企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