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注“儿童”字样就贵出好几倍,“儿童食品”到底是不是智商税?

价格是普通减盐酱油近4倍的

“儿童酱油”

从瓶体营养成分表上看

二者钠含量并无区别

同一厂家出品的山核桃油

儿童款却比普通款贵了近40元

……

在“精细化养娃”的当下

以“儿童”为卖点的食品越来越多

即使价格相较于普通食品更贵

家长却仍愿意买单

一项调查显示

84.8%的受访家长

更倾向于优先给孩子挑选

昂贵的“儿童食品”

究其原因,多数家长认为这些标注了“减盐29%”“5倍牛奶钙”“0蔗糖”的“儿童定制款”,相比于普通款更有利于孩子的健康,营养也更加均衡。

但事实真是这样吗?

其实,所谓“儿童食品”的生产标准,包括家长在内的很多消费者并不了解。

“儿童食品”是否有专门的生产标准?所谓的“儿童定制款”到底是货真价实还是营销噱头?是否有必要专门购买“儿童食品”?

带着这些问题,《法治日报》记者进行了走访,并邀请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律师王芳予以解读。

记者走访:“儿童食品”价格翻倍

部分宣传与实际成分不符

4只儿童奶酪棒43元、1袋儿童坚果19.9元、100ml儿童食用油64.05元……近日,记者在北京市多家商超和母婴用品店看到,琳琅满目的“儿童食品”散布在各商品区的货架上,很多家长和孩子正在选购。

线下商超畅销的“儿童食品”,在电商平台同样卖得火爆。在某电商平台拥有很多种类的宝宝零食、面食、果蔬汁等产品,月销量达1万+。

记者观察到,这些商品包装普遍色彩缤纷、造型可爱。不少食品虽然没有直接在产品名称或标签中明确标明是“儿童食品”,但标题、详情页或商品外包装、宣传照片均印有“富含多种儿童成长必需营养元素”“妈妈呵护宝宝首选”等字样,吸引家长购买。

种类繁杂的“儿童食品”也让一些家长挑花了眼。

家住北京市西城区的康女士就有这样的困扰。作为四岁孩子的母亲,她告诉记者:“我想给孩子买奶酪,超市有奶酪棒、干酪制品、再制干酪……最终却不知如何选择。”

记者选取超市货架上常见的多款儿童奶酪进行比较,商品在宣传“高钙”的同时,从配料表可以看到,大部分商品均含明胶、山梨酸、食用香精等添加剂,钠和糖的含量也不低。

一些“儿童食品”在营养和配料方面和普通食品差别不大,但由于标注了“儿童”字样,价格却贵了不少。

记者在线下商超和电商平台中选择了多款“儿童酱油”进行比较,成分表中可以看到“钠”的含量在每10毫升300至400毫克,与普通低盐酱油无异,二者主要配料均为水、大豆、小麦、食用盐等,而价格却相差近4倍,甚至最高价差达10倍。

此外,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一些“儿童食品”宣传与实际情况不符。

以不少家长青睐的鳕鱼肠为例,虽然大部分鳕鱼肠的首要原料是鳕鱼肉,但有些鳕鱼肠的原料是由鳕鱼肉和食品添加剂等制作而成的鳕鱼糜。有业内人士表示,不管是在成本上还是在营养上,鳕鱼糜与鳕鱼肉都是不能比的。商家在宣传时往往提到鳕鱼含量高(如鳕鱼含量≥60%),家长如果不了解鳕鱼肉与鳕鱼糜的区别,很容易被误导。有的儿童糕点、儿童饼干、儿童果糕、儿童膨化食品等主打“无糖”“0蔗糖”,其配料表只是没有蔗糖,但有赤藓糖醇、甜蜜素、海藻糖、安赛蜜和三氯蔗糖等,儿童摄入的糖分并不少。

近日,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调查了两个电商平台热销的10类约160款“儿童食品”后,在其发布的《儿童预包装食品调查报告》中,总结了目前针对“儿童食品”存在的较为普遍的问题,其中包括“儿童食品”普遍存在委托生产,品牌方与生产商并不相同,食品质量与安全存在隐患;多数“儿童食品”没有标注适用年龄和注意事项,可能危及儿童健康和安全;有些商家抓住父母愿意给孩子花钱买健康食品的心态,混淆概念,误导消费者购买等。

专家说法:“儿童食品”

尚缺国标生产与营销需规范

记者:法律上是否有“儿童食品”概念?目前“儿童食品”是否有专门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王芳:法律上并没有“儿童食品”这样的概念,也没有国家标准。

目前,从食品安全的角度来看,大致有三类标准可以涵盖以儿童为主要消费群体的食品。第一类是0至36个月婴幼儿配方奶粉和辅食的标准,3岁以上的儿童消费的食品并没有专门的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第二类是食品技术标准,比如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标准、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标准等;第三类是不同的食品有相应的产品类别标准,比如糕点和面包标准、速冻食品标准、再制干酪和干酪制品标准等,这些标准确保了我们所购买的食品从安全层面来看是合格的。

但是,为儿童提供健康的食品而非仅仅是安全的食品,现有的以成人为基准制定的技术标准和产品标准是否会为体重轻、尚未发育好的儿童带来健康风险是需要进一步验证并解决的问题。

记者:是否允许在食品上使用“儿童食品”的标识?

王芳:目前来看,“儿童食品”还是法律盲区,法律没有相关规范和限制。也就是说,商家想要宣传自己的产品是“儿童食品”,也没有法律对其处罚。标注“儿童食品”标签的商家,也没有特殊要求或承担特殊责任,其只需要符合现有的食品标准即可。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食品标识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第十二条规定,“没有法律法规、规章和食品安全标准等规定的,食品标识上不得使用文字或者图案明示、暗示或者强调产品适合婴幼儿、儿童、老人、孕妇等特定人群”,但该办法尚未正式出台。

记者:在宣传营销方面,如果商家打着“儿童食品”的旗号,但食品本身的配料与普通食品并无显著区别,或故意混淆配料概念,是否可以虚假宣传来进行处罚?

王芳:有些“儿童食品”与普通食品基本没有差别,比如儿童酱油、儿童食用油。目前来看,无法以虚假宣传来进行惩罚和追责。因为追责要有法律依据和违法性,而“儿童食品”既无法律概念,也无规定标准,只是商家的自我宣传,没有国家标准进行对照,无法认定其是虚假宣传。如果消费者买到与普通食品并无显著区别的“儿童食品”,仅凭这一点很难维权。除非生产、销售“儿童食品”的商家有违法行为,如有的“儿童食品”宣称“零糖”,但其产品被检测出含糖,或者食品构成不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有涉嫌虚假宣传的情形时,消费者才可以维权成功。

记者:面对市面上“儿童食品”存在的问题,消费者该如何购买?在立法和政策层面有哪些建议?

王芳:目前,“儿童食品”缺乏法律法规监管,市场混乱,商家以此为噱头赚钱。因此,消费者要有理性认知,购买食品时应看清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选择真正健康又适合儿童的食品,不要被商家宣传误导。

同时,需通过多种途径引导“儿童食品”行业标准化和规范化的发展。首先,“儿童食品”的生产和销售要加强监管,建立“儿童食品”认证、标识制度,出台“儿童食品”生产、销售监管办法,提高“儿童食品”生产与市场营销的准入门槛,杜绝引人误解的营销宣传,规范市场竞争行为;其次,未成年人保护法对主要用于儿童的食品已有规范,但由于规定较为原则,实践中很难操作,希望能够出台更为具体、具有可操作性的规定;此外,也希望立法层面,尽快出台《食品标识监督管理办法》和《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等涉及“儿童食品”外包装和营养标识方面的规范性文件。

噱头大于实质?打上“儿童食品”标签的这门生意究竟怎么样?

08-14

儿童食品:一门隐秘、持久而暴利的生意

05-03

儿童食品如何界定?

04-22

如何界定儿童食品?团体标准“暂代”规范市场的重任

03-23

儿童食品安全让父母牵挂,同时也给辅食品牌带来了机会!

天津市梓伊商贸有限公司 03-17

标签:儿童食品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