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出生后,会做3项和智力有关的检查,不过或说明智力有问题

现在医学技术很好,如果宝宝“有问题”,不管是畸形还是智力问题,在孕期就可以做初步筛查,比如NT检查、唐筛等。

除了孕期筛查,宝宝出生后,医生也会给宝宝检查,比如下面3项检查,若是新生儿宝宝真有智力方面的问题,大多可以及早发现。

新生儿出生后,会做3项和智力有关的检查,不过或说明智力有问题

第一项检查:阿氏评分

检查时间:宝宝刚出生时检查。

不少妈妈发现,宝宝在出生后会被护士抱走一会儿,差不多有十多分钟,会很担心宝宝的情况。

其实,是不用担心的,护士抱走宝宝的这10多分钟,是医护人员在给宝宝做出生后的检查,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对宝宝进行阿氏评分。

“阿氏评分”其实就是根据新生儿宝宝的各种情况进行打分,主要观察:宝宝的皮肤颜色、肌张力、呼吸等情况。

根据标准给宝宝的这几个方面打分,判断宝宝是否存在缺氧的情况。缺氧又分为严重缺氧、轻度缺氧和正常三种情况。

新生儿出生后,会做3项和智力有关的检查,不过或说明智力有问题

如果宝宝评分过低,医生会立即为宝宝进行吸氧后再做一次评分,复查宝宝的各项指标。

若是情况严重,尤其是肌张力的情况不好,可能说明宝宝有脑损伤,要进一步检查。

京妈建议:

① 阿氏评分,是通过观察的方法对宝宝的各项情况进行一个综合性评分,孕妈要提前了解这项检查,知道宝宝在出生后被抱走的那十分钟是干什么去了;

② 如果胎宝宝评分较低,孕妈也不要过于担心,医生会根据宝宝的情况再次对宝宝进行评分 。

第二项检查:新生儿神经系统测定

一般是在宝宝出生后的第一天检查。

这是新生儿宝宝出生后的第二个检查,主要包括看宝宝的各项基本反射情况、四肢和头部的发育情况。

医生会来到新生儿宝宝小床前,通过刺激宝宝,出现 拥抱反射、踏步反射、握持反射等基本反射,来看宝宝的神经系统发育。

此外,也会通过测定宝宝的 四肢肌张力,看宝宝的发育情况。

在出生后的两天内,医生还会为宝宝进行听力测定,来测定宝宝的听觉系统发育情况。

只有这些神经系统发育的都正常,才说明新生儿的情况正常,若是有一项不过,都可能说明宝宝的发育有问题,大部分都和智力相关。

京妈建议:

① 新生儿的神经系统测定,是每个宝宝出生后要做的检查,这点是需要家长提前了解的;

② 在进行新生儿检查时,家长要积极配合医生完成;

③ 如果通过测定,发现宝宝有神经系统发育方面的异常情况,医生会及时跟家长沟通,这时要多听从医生建议,尽早进行干预和治疗 。

第三个检查:新生儿足底血检查

一般是在宝宝 出生后的72小时内,充分哺乳8次后采集。

这项检查应该不少家长不算太陌生,采宝宝足底血的目的,主要是检查宝宝是否有“苯丙酮尿症”和“甲状腺功能低下”这两种情况。

苯丙酮尿症,是指体内的苯丙氨酸代谢不完全,积聚过多,这样的情况就影响宝宝的神经系统发育。

在之后的成长过程中会出现各项异常,比如 反应淡漠、对外界刺激不敏感,甚至智力发育低下 等。

另外一种情况是 甲状腺功能低下,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甲减”,甲状腺激素是影响神经系统发育的重要激素,如果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少会引起甲状腺功能低下 。

如果宝宝有这样的情况,也会严重影响神经系统发育,甚至造成生长发育迟缓和智力障碍。

怎样采宝宝的足底血?

① 一般在宝宝吃奶后采血;
② 要让宝宝的足部保持很好的血压循环,可以在采血前用温热毛巾按摩宝宝足跟部;
③ 在采血时,要充分地固定好宝宝,不要让宝宝乱动。

京妈建议:

如果宝宝确定患了苯丙酮尿症,那在日后对宝宝的照顾上要更上心些,比如饮食上要控制苯丙氨酸的摄入、营养要均衡。

要给宝宝调整饮食结构,每隔半个月或一个月就调整一次;配合好医生给宝宝积极治疗。

如果宝宝出现了甲状腺功能低下的情况,也要及早的治疗纠正,争取达到最好的预后效果。

前面就是宝宝出生后,需要做的三项和宝宝智力发育有关的检查,孕妈们要提前了解,以在宝宝出生后刚好的了解宝宝的发育情况和状态,更好的配合医生检查。

#两男孩车内窒息家属要求车主担责# 育儿知识:车内为什么会窒息 车内封闭多久会窒息死亡

06-24

育儿知识大普及:益生菌有哪些作用 宝宝吃益生菌真的好吗

上海迪巧实业有限公司 06-04

育儿知识:宝宝手指出现倒刺是缺什么吗 需要补充维生素吗

12-22

“硬核”育儿知识携手“黑科技”,美赞臣联手小米引领育儿新未来

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 11-22

冬季育儿知识要点:什么是奶癣? 宝宝奶癣要怎么缓解

11-15

标签:新生儿体检 育儿知识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