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牛奶或将禁止使用复原乳,特色奶细则更明确!读懂此次牛奶国标修订

近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评审委员会就21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包括《巴氏杀菌乳》《灭菌乳》的国标修订。

关于《巴氏杀菌乳》《灭菌乳》国标修订征求意见稿中,有两项改变引起业内人士关注。

一是,征求意见稿删除了产品定义中的“牛羊”限制,细化了蛋白质、脂肪等理化指标。据了解,此前,巴氏杀菌奶又称鲜牛(羊)奶,灭菌乳别名纯牛(羊)奶;二是,征求意见稿删除了灭菌乳中“添加或不添加复原乳”的表述,明确“仅以单一品种生乳为原料”。

如此,征求意见稿将会对未来乳制品市场产生怎样影响呢?

高品质国标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不可挡

在乳业专家宋亮看来,此次《灭菌乳》国标修订的最大亮点在于删除了原料中复原乳的使用。

禁止灭菌乳中使用还原乳,为何会被称为“一大亮点”?公开资料显示,复原乳又称“还原乳”或“还原奶”,是指把牛奶浓缩、干燥成为浓缩乳或乳粉,再添加适量水,制成与原乳中水、固体物比例相当的乳液。按照现有标准定义,灭菌乳采用超高温灭菌技术,除使用生牛乳作原料外,还可添加复原乳作为原料,保质期可达6个月以上,常温储存即可。巴氏奶则通常采用低温巴氏杀菌工艺,不允许使用复原乳,保质期在7天—15天,且需冷藏储存。

不可否认,牛奶中添加还原乳,其产品的新鲜度、营养性均会有所下降,这边体现了牛奶中禁用还原乳的必要性,此举将促进我国牛奶品质进一步提升,这亦与当下乳制品的消费趋势密切相关。

当下来看,国内乳制品市场巨大,但同时存在着消费降级、消费平移、消费升级等几大特征。

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牛奶产量为3932万吨,同比增长6.8%;乳制品产量为3118万吨,同比增长2%。2023年1月-5月全国液态奶产量同比增长20.96%,原奶产量充足。

从销量来看,据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监测数据,2023年1月至9月,累计纯牛奶销量保持正向增长,低温鲜奶销量基本与去年持平,酸奶是液态乳制品中下降幅度较大的品类,降幅在10%以上。

一方面,原奶产量充足;另一方面,消费者对于营养补充“基础款”乳制品——纯牛奶的需求在进一步增加,奶类由“营养补给品”向“生活必需品”转变,叠加此前原奶供应过剩等相关现状,乳企对白奶的投入必然向更高品质靠拢,复原乳或将被踢出牛奶名列。

此外,在液态乳品中,低温鲜奶引领行业增长,关乎产品新鲜度、营养性等指标的品质竞争,已成为乳企争相着力的方向,种种现象表明,高质量发展趋势不可阻挡。

细分赛道成长,对应细则出炉规范市场

事实上,市面上的乳制品早已脱离笼统的“牛羊”限制。水牛乳、牦牛乳等特色奶畜乳正在加入消费者日常生活。但同时,行业乱象也在随之产生,如没有驼奶的驼奶粉等产品出现的市场之中,关乎特色奶的细则亟待完善。

根据编制说明,《巴氏杀菌乳》意见稿在定义了“仅以单一品种生乳为原料”以及巴氏杀菌乳及其他等效热加工方式要求;与国标《生乳》GB19301-2020修订相协调,将水牛乳、牦牛乳、骆驼乳、驴乳和马乳等特色奶畜乳纳入,并规定了相应理化指标和微生物指标。

另外,此次《灭菌乳》GB25190-2010修订意见稿中也明确了“仅以单一品种生乳为原料”,去掉了“牛羊”奶源限制,增加了水牛乳、牦牛乳、骆驼乳、马乳、驴乳等特色奶畜乳的理化指标和微生物指标限定。

如征求意见稿中对巴氏杀菌乳、灭菌乳中特色奶畜乳的脂肪、蛋白质含量要求与牛乳相差较大。规定牛乳(全脂)中单位脂肪含量应不少于3.2g/100g,而羊乳、水牛乳、牦牛乳、骆驼乳、马乳、驴乳脂肪含量分别应不少于3.1g/100g、5.5 g/100g、5.0g/100g、3.5g/100g、0.4g/100g、0.25g/100g。牛乳(全脂)中单位蛋白质含量应不少于2.9g/100g,而羊乳、水牛乳、牦牛乳、骆驼乳、马乳、驴乳蛋白质含量应分别不少于2.8g/100g、3.8g/100g、3.8g/100g、3.3g/100g、1.4g/100g、1.5 g/100g。

业内人士坦言,《巴氏杀菌乳》、《灭菌乳》均对特色奶的细节指标进行完善,将提高特色奶行业的准入门槛,加速行业优胜劣汰与高质量升级。
如此,若此次征求意见稿内容落地实施,这或将是三年前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对婴配粉新国标后,又一乳业的重大变革。“ 一杯牛奶,强壮一个民族”,牛奶与营养深度链接背后,更高品质的牛奶,或是国家、乳企等对消费者更好的回馈。

宁垦乳业规模牧场成母牛单产突破14吨

12-15

光明乳业完美胜出,大奖评选,品质铸就王者之名!

杭州高歌坦图商贸有限公司 12-14

不超过9.9亿!天润乳业可转债申请获审议通过,将用于做这些事!

12-09

光明乳业凭实力斩获“探寻一罐好奶粉”口碑奖!

12-08

“123454”,董事长席刚解读新乳业的质量管理理念

12-06

标签:乳业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