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母婴零售拿什么守住自己的基本盘?

2024年,守住吃饭的碗,拿好干活的家伙什,对于母婴店来说,比什么都重要。
销售利润双下滑、淘汰率逼近40%、关店转业渐成常态......今年来看,经济周期和行业周期叠加震荡,过往的高增长和快增速已然不可求,在这一过程中,母婴店势必要重新构建新的能力体系和发展模式。

通过线下走访,新母婴店关注到两大典型路径,一是供应链整合,强吃弱、强并强,以标准化、可复制的运营模式快速跑马圈地,通过释放规模效应去协同、降本以及增强话语权;二是精简SKU,紧抓趋势品类和机会品类做精做专,弱化复杂品类堆积,强化单品价值创造。

整合供应链是出路?

区别于奶粉、童装等品牌的高度集中化,母婴线下零售市场目前来看集中度仍相对较低,即使在一个小县城都可能存在一个有着几十家门店的连锁品牌,然而近年来,伴随着行业从野蛮生长到优胜劣汰,母婴店规模化、连锁化已成为行业确定性大势。

近几年,我们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强势区域龙头开始加速规模扩张,这其中,兼并对象不仅是原有的大量单体门店和小规模连锁外,还多了不少经营质量高、符合自身调性且方便内部管理的区域内部或外部的优质连锁,尤其是在川渝市场,整合供应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大中小连锁都在“捡尸”。

究其根本,线下零售行业竞争虽持续升级,但仍旧是围绕着人货场三大要素展开的,本质上还是要看商业效率是否得到提升。以供应链整合为例,并非只是单一货品的提供,实则是深层次的优化重组资源配置,通过专业团队引导供应链、人员等资源向优势企业加速集中。

极简SKU是出路?

前几年,一众母婴店都在执着于疯狂扩品类,围绕用户多元细分需求打造一站式体验场景,但如今,越来越多的从业者开始由“大而全”转向“专精特新”,在商品品类和产品布局上开始做减法。早前母婴行业观察杨德勇曾表示,“由于之前母婴用户太多,母婴店有很多SKU,现在出生率下降,SKU众多会造成商业效率低下。”

诚然,行业大环境发生根本性变化,传统生意的逻辑也必然不再适合当下的发展。在我们深度探访线下母婴店时,发现越来越多的母婴店甚至不再做奶粉和纸尿裤,开始用极简SKU吸引消费者,同时在线上完成消费者教育,以此提升门店经营力。当前讨论度和关注度极高的健康调理型门店也是如此,主营营养品,以专业服务和优质体验提升用户忠诚度和信任感。

总结来看,无论是经营革新还是品类优化,势必要有专业的玩法、专业的洞察和专业的能力加持,只有先活下去才能活更好。

高龄少子化的日本社会,母婴零售业为何发展势头强劲?

07-15

苏宁红孩子、达能纽迪希亚合作 打破母婴零售业态模式 重塑母婴体验式服务

09-04

2015年快速消费品及母婴零售业一大突破 市场竞争的游戏并非再是零和游戏

02-16

母婴店增长案例:婴品汇的营养品逆袭之路

婴儿营养品,母婴营养品 09-16

宝宝老便秘不见好?试试飞天神娃小见便秘保健包!

河南萌贝聪健康产业有限公司 09-04

标签:母婴零售业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