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发育口诀:一月睡二月哭三月攒肚,家长做得对养娃才更轻松

经常听到新手爸妈们吐槽:带娃太难了!

不会说话、不会表达,不管是想吃奶、还是想睡觉,或是拉了尿了,所有一切想法都只是“哭”,天天一起来就开始猜他那点“小心思”,还总是猜不对,当家长太难了!

当然,这只是“带娃日常难”中的冰山一角,具体到喂奶、换尿布、洗澡、穿衣服、做早教,甚至生病时,还会面对各种各样的难题,经常把娃当小白鼠……

婴儿发育口诀:一月睡二月哭三月攒肚,家长做得对养娃才更轻松

其实,小月龄宝宝虽然不会说话,自主活动能力差,看似一团乱麻的带娃日常,若是理顺了,也并没那么难。

因为宝宝出生后,每个月的生长发育都有规律,每个月长几斤、长几厘米,每天吃多少奶、大小便多少次,这个月龄最常见的问题,其实是有“规律”可循的。

前提就是新手爸妈要先了解这些育儿规律,再照着对应去养娃,就会得心应手不少。

接下来,京妈就来说说出生后 前三个月宝宝的发育规律,希望可以帮助新手爸妈,早日适应父母身份,摸索出与娃相处的规律,顺利的带娃。

一月睡:第一个月的宝宝比较乖,大部分时间都在睡觉‍‍

住了10个月世界上最贵的小房子,随着出生宝宝来到这个世界,刚出生后会经历一段“适应期”。

所以,新生宝宝会有较长一段时间,延续在子宫时的状态——双腿蜷缩状,像只小青蛙一样。

而且由于宝宝很多方面发育还不完全、自主活动能力差,需要快速生长发育,会大部分时间都在睡觉。

新生儿每天的睡觉时间能达到16-20小时,基本除了吃奶就是睡觉了,这是正常的。

如果该吃奶了宝宝还在睡觉,妈妈不用故意叫醒宝宝,可以用奶头刺激宝宝嘴巴,他会“觉醒吃奶”。

PS:但也有特殊情况,这两种情况,家长都要警惕,必要时要去看医生。

宝宝连续睡了4小时以上,就要注意;

宝宝吃奶时也是嗜睡状态,迷迷糊糊的不醒,也要当心。

另外,这个月里,妈妈们问题最多的可能是母乳喂养,一般每24小时喂奶8-10次,甚至次数还要多。母乳喂养讲究“顺应喂养”,也就是宝宝饿了想吃,就喂奶。

母乳不够宝宝吃的妈妈,要想办法追奶,通过摄入营养均衡的饮食、适当喝点下奶汤水、尽量保证睡眠足够、尽量心情好等。

母乳多宝宝吃不完,还总胀奶的妈妈,要每次喂奶后,用吸奶器吸出来,可以装在储奶袋保存起来,感觉胀奶时千万别偷懒,严重会发生乳腺炎。

一般到满月左右,通过和宝宝的实际需求磨合,母乳可以达到“供需平衡”状态。

二月哭:第二个月宝宝睡得少了,但变得爱哭难带了‍‍

从满月左右开始,家长们会发现宝宝好像和刚出生时的那段时间不一样了。

每次清醒的时间延长了,睡饱了可以玩一小会儿,但是可能新的问题又出现了。

有的宝宝白天睡晚上玩,这种情况是“黑白颠倒”,是家长没注意帮宝宝培养作息规律。

比如宝宝半夜醒来想玩,妈妈没及时哄睡,就陪着宝宝玩了,慢慢地就可能养成了晚上玩白天睡一天的习惯了,要尽早纠正,帮宝宝养成正确的“昼夜作息”规律。

还有的宝宝每天到了傍晚晚上总得哭闹一通,很莫名其妙,也很难带。

这种情况很大可能是因为宝宝 肚子有胀气,严重的可能是有肠绞痛,新手爸妈要及时且正确的帮宝宝纠正,宝宝舒服了,自然也就乖巧不哭了。

▲ 如何判断宝宝是不是有胀气?

其实,也不难,摸着 肚子鼓鼓的、有点发硬,摸的时候宝宝可能哭闹得更厉害,还可能有如下图这些表现,基本就是 肠胀气(严重的就是肠绞痛)的情况了。

▲ 家长又该怎么办呢?

首先,是宝宝“哭闹难受”时的应对方法,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排气”。

比如,让宝宝趴在大人的肚子上、顺时针方向给宝宝按摩肚子、热敷肚子(别烫着宝宝)、飞机抱等,都可以帮宝宝排气;还可以听听白噪音,让宝宝停止哭闹安静下来。

其次,平时的预防也重要,最有效的方法是“防止宝宝吃进去太多空气”。

① 每次喂奶时的方法要正确:

母乳喂养的宝宝,姿势正确,让宝宝嘴巴含住整个乳晕,奶阵来了、奶水较冲时妈妈可以用手指压一压。

喝配方奶的宝宝,喂奶姿势正确,斜抱着宝宝,让奶瓶和宝宝嘴巴有一定角度,奶水要在奶嘴以上;奶嘴和宝宝月龄匹配,避免孔径过大。

② 每次喂奶后要拍嗝:

拍嗝的方法有三种,不管用哪种,最好每次喂奶后都给宝宝拍嗝,把吃进去的空气通过打嗝排出来;不然宝宝肚子里空气多,就会胀气难受。

③ 平时帮宝宝排气、注意保暖:

比如经常帮宝宝顺时针方向按摩肚子,做双腿被动操等,也有助排气。

再就是不要给宝宝穿太少、盖得太薄而受凉,肚子胀气,可以给宝宝穿个小睡袋,或是裹襁褓,有助保暖,也有助减少惊跳反射。

三月攒肚:第三个月宝宝可能几天不大便,不一定是便秘哦‍‍

前面也说了,刚出生的宝宝很多方面发育不完全,包括胃肠消化能力。

出生一段时间后,胃肠功能逐渐增强,宝宝就会开始“攒肚”,最明显的表现就是宝宝大便次数少了。

之前可能一天7-8次大便,突然一天只拉1-2次了;或者之前每天1-2次大便的宝宝,变成4-5天拉一次了。

于是新手爸妈会很着急,担心宝宝是便秘了,肚子不舒服。

其实,这么小的宝宝,一般不会发生便秘,反而在这个月龄会经历攒肚,以满足宝宝快速生长发育的营养需求。

那么,如何判断宝宝是不是攒肚了呢?可以参考下面这张图片:

如果宝宝就是图片中的情况,自己吃得好、玩得美,并没任何不适,就可能是攒肚了,爸爸妈妈完全不用担心哦。

总之,每个月的宝宝,常见问题基本就是那些,家长只要提前学习一下,很多问题就都不是问题了,可以很轻松的应对,带娃也就没那么难了。

#两男孩车内窒息家属要求车主担责# 育儿知识:车内为什么会窒息 车内封闭多久会窒息死亡

06-24

育儿知识大普及:益生菌有哪些作用 宝宝吃益生菌真的好吗

上海迪巧实业有限公司 06-04

育儿知识:宝宝手指出现倒刺是缺什么吗 需要补充维生素吗

12-22

“硬核”育儿知识携手“黑科技”,美赞臣联手小米引领育儿新未来

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 11-22

冬季育儿知识要点:什么是奶癣? 宝宝奶癣要怎么缓解

11-15

标签:育儿知识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