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一天睡多久才合适?各月龄段宝宝睡眠时间大不同

在照顾宝宝时,爸妈或许会有错误的认知,认为睡觉既有利于宝宝大脑发育,那宝宝睡得越多越好。事实上,有些宝宝睡得少,有些宝宝睡得多,每一个宝宝在不同的年龄阶段和不同的环境中所需要的睡眠时间都是不同的。

宝宝睡眠时间越长越好吗?

睡眠是人的正常是生理本能,充足的睡眠有助于宝宝的生长发育。且年龄越小,睡的时间越长。的确,宝宝睡眠时间比成人长得多,尤其是新生儿,每天大部分时间在睡觉,只是在饥饿、尿湿、寒冷或其他干扰时才醒来。但由于睡眠的形态与习惯具有遗传倾向,宝宝的睡眠需求量也因人而异。

新生儿睡眠本来就多

新生儿大脑发育尚不健全,足够的睡眠是保证新生儿及婴幼儿健康的先决条件之一。一个月内的新生儿,每天睡21-22小时,觉醒时间2-3小时,即除了吃奶、哭、排便外,基本上处于睡眠状态,睡眠时间占全天的90%。

宝宝睡眠时间过长

爸妈也要注意,宝宝的睡眠时间并不是越长越好。睡眠状况是反映宝宝是否生病的指征之一。如果宝宝睡眠时间过长,超过了生理范围或平时的睡眠时间,则要注意看看宝宝是不是生病了。

宝宝睡眠时间过短

原则上,只要宝宝的精神状态好、食欲正常、没有消化方面的问题、体重增长良好就可以。但是如果偏离得太多的话,比如新生儿每天需要睡16~18个小时,如果你的宝宝只睡到12个小时,可能需要咨询一下医生,进行一下生长发育方面的监测。

结论:宝宝只要睡眠有规律,觉醒时精力充沛、情绪轻松、愉快即可。爸妈不能以睡眠的时间长短来判定宝宝生活是否正常,更不能在宝宝毫无睡意时强迫其睡眠。如果婴儿的生活规律违背了其自身的生物钟,会使他觉得睡眠是一种负担而害怕睡眠,父母愈强迫愈难以入睡,即使长大了也有睡眠困难或睡眠障碍的倾向,这对于婴儿的身心健康发展是不利的。

各月龄宝宝睡眠时间大不同

新生儿:每24小时大约会睡16~18小时;通常会一次睡2~4小时,然后饥肠辘辘地醒来。这就是说,除了吃奶、换尿布、玩一会儿,大部分时间就是睡觉,但逐渐会在晚上睡得稍微比白天时间长。

2~4个月:宝宝每天平均睡15~16小时,且大部分睡眠时间会在晚上;白天醒着的时候会长些,不过还是需要睡上三、四觉才行。但这些也都因人而异。

4~6个月:平均睡眠时间约每天9~12小时,白天时候睡三觉,每次2~3小时。由于白天运动量增加,稍有疲劳的宝宝夜里就睡得很香。

6~9个月:宝宝每晚平均睡眠时间约11小时,通常白天上午和下午各有一次小睡,每次大约1~2小时。几乎所有身体健康的宝宝6个月开始都可以一觉睡到天亮。

9~12个 月:宝宝睡眠时间和睡觉的香甜程度因人而异,每天晚上会睡10~12小时,然后在白天再睡2觉,每次1~2小时。

实际上,0-1岁是宝宝睡眠行为形成的关键期,24小时的昼夜节律一般在1岁以内就已经确立了。如果等到宝宝上幼儿园,再来调整宝宝睡眠习惯就有点难了。所以最好是在宝宝4、5个月时就有意识的培养宝宝良好的睡眠习惯,让小宝宝学会自觉入睡。

不同的宝宝因个体差异睡眠时间也会有所不同,并没有统一的时间,爸妈也不宜作硬性规定,上述的睡眠时间也只是仅供参考。只要宝宝食欲好、生长发育正常、睡得踏实,即使每日睡眠不足这些小时也属正常。

#两男孩车内窒息家属要求车主担责# 育儿知识:车内为什么会窒息 车内封闭多久会窒息死亡

06-24

育儿知识大普及:益生菌有哪些作用 宝宝吃益生菌真的好吗

上海迪巧实业有限公司 06-04

育儿知识:宝宝手指出现倒刺是缺什么吗 需要补充维生素吗

12-22

“硬核”育儿知识携手“黑科技”,美赞臣联手小米引领育儿新未来

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 11-22

冬季育儿知识要点:什么是奶癣? 宝宝奶癣要怎么缓解

11-15

标签:育儿知识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