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缺钙有九种表现,快看你家宝宝要不要补钙!

缺钙会影响宝宝长个儿,已经是大家的共识,钙虽不是影响身高的唯一因素,但要想长高并让宝宝的骨骼发育得更健康结实,缺钙是万万不行的。

缺钙除了会影响宝宝骨骼发育和身高外,还有这些危害:

1、 钙是细胞壁的主要成分,细胞分离与增殖离不开钙的参与。缺钙会影响生长及大脑发育。

2、 钙可调节肌肉的收缩。缺钙就易出现肌肉抽搐,即抽筋,婴儿出现手足抽搐。

3、 可以维持心率和血压的正常水平。缺钙会使人精神不振和过度紧张。

4、 婴幼儿缺钙会导致佝偻病、小儿手足抽搐等疾病。严重的佝偻病没有及时治疗,还会留下伴随终身的后遗症。

正因缺钙会对宝宝健康成长带来的诸多影响,预防缺钙显得尤为重要。

宝宝缺钙的9种表现

1、睡眠质量差

缺钙会影响宝宝的睡眠质量,导致宝宝难以入睡,睡着后也睡不踏实,常常出现半夜惊醒、啼哭等情况。尤其是新生儿缺钙,常常会夜间突然醒来,哭闹不止。

2、出汗较多

缺钙的宝宝比一般孩子更容易出汗,尤其是在晚上,夜间盗汗比较严重,头部出汗最多。而且,宝宝在哭闹过后出汗的现象更加明显。

3、出牙晚

乳牙萌出时间晚,也是宝宝缺钙的症状之一。有的宝宝甚至一岁半时仍然没有出牙,或者出现牙齿发育不良、排列参差不齐、松动等现象。

4、囱门闭合晚

囱门在宝宝头顶正上方的位置,在没有完全闭合之前,我们还能够看到这个部位像脉搏一样的跳动。一般情况下,囱门闭合的时间在宝宝一岁到一岁半之间,如果一岁半之后还没有完全闭合,则很有可能是缺钙导致的。

5、骨骼、肌肉生长迟缓

缺钙对宝宝的骨骼和肌肉发育的影响是最明显的,多数表现为走路比较晚,或者出现X型腿、O型腿,腿骨疼痛等症状。

除此之外,还可能会出现驼背、鸡胸、胸骨疼痛等现象。

宝宝缺钙有九种表现,快看你家宝宝要不要补钙!

6、“枕秃圈”

“枕秃圈”就是后脑勺一周头发稀疏,因为缺钙的宝宝容易出汗,导致后脑勺位置的头发容易脱落,形成一圈枕秃。

7、串珠肋软骨增生

串珠肋是指在肋骨和肋软骨交界处因骨化不了的组织堆积形成钝圆形突起,以两侧最为明显,主要是由缺钙或者缺乏维生素D引起,容易压迫肺,导致宝宝呼吸不畅,易患气管炎、肺炎等疾病。

8、脾气暴躁

如果你家的宝宝性情异常,脾气暴躁,经常会莫名其妙的烦躁、易怒、爱哭闹,或者总是坐立不安,无法集中精力,很可能就是缺钙了哦!

9、身体状态不佳

缺钙还容易导致宝宝身体状态不佳,常常表现为食欲不振、精神萎靡、对周围事物提不起兴趣、智力发育迟缓等。而且还会导致免疫力下降,易生病。

如果你的宝宝出现了上述症状,很可能就是缺钙了!妈妈们要及时带宝宝去医院确诊,从辅食、药物辅助等方面,及时的给宝宝补钙,保证宝宝健康成长!

怎样补钙合理有效?

01

补钙别过量

看着需求补:6个月以内钙的推荐适宜量是200mg/d;6个月-1岁是250mg/d;1-3岁是600mg/d。通常,奶喝足没必要额外补钙,坚持每日补充鱼肝油/维生素D。

02

注意补钙时间

第一是,白天餐后1小时补钙,能减少钙对胃部的刺激,避免宝宝反胃呕吐。第二是,晚上睡觉前补钙,因为,夜间宝宝骨骼生长速度快,对钙的需求也比较高,血液需要更高的钙浓度。

03

不与铁锌同服

钙铁锌在肠道的吸收通道相同,同时服用会阻碍各自的吸收。尤其在缺钙严重时,同时服用很可能造成宝宝铁锌缺乏,不仅会出现新的营养缺乏症,还会影响钙的吸收。在治疗相应的微量元素缺乏症时,最好相互间隔2-3小时服用。

04

注意维生素D的补充量

通常足月儿每日需400IU的维生素D,一直持续到3岁或青春期。早产儿由于体内储备较少,可遵儿科医生建议的用量,一般会比足月儿宝宝多,可增加到每日800IU。

不管你选择的是保健品类、营养品类,还是药类的鱼肝油或维生素D,都得保证维生素D的每日推荐摄入量。

#两男孩车内窒息家属要求车主担责# 育儿知识:车内为什么会窒息 车内封闭多久会窒息死亡

06-24

育儿知识大普及:益生菌有哪些作用 宝宝吃益生菌真的好吗

上海迪巧实业有限公司 06-04

育儿知识:宝宝手指出现倒刺是缺什么吗 需要补充维生素吗

12-22

“硬核”育儿知识携手“黑科技”,美赞臣联手小米引领育儿新未来

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 11-22

冬季育儿知识要点:什么是奶癣? 宝宝奶癣要怎么缓解

11-15

标签:育儿知识 婴儿缺钙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