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婴店遭朴朴超市奇袭,福建的奶粉生意还好做吗?

“福建母婴市场和其他区域大不同”,这是我们团队在实地走访后的直观感受。

其一,大系统和地方王少见。相较川渝、山东市场动辄成百上千家,福建地区既没有大系统,也没有跨区域,头部渠道如福州爱婴室、泉州爱甜甜、幼乐房、优乐宝等也只是在当地市场“称王称霸”,拥有三五家店的小连锁仍占据大多数。

其二,竞争不止于单纯的线上线下。诸如朴朴超市在福建市场做得很好,有从业者透露,朴朴母婴业务去年做了两个亿,其中奶粉的量很大,一度和爱婴室抢生意。

在早前多区域的市场走访中,谈及生意份额的争夺与抢占,几乎存在于两家母婴店或几个大系统之间,而在福建市场,朴朴超市已成为母婴市场的重要参与者,被从业者反复提及。

为什么是朴朴超市?

在多数人的认知中,朴朴的名气不算大,但在福建、广东两省,尤其是福州市场,朴朴几乎是一家独大。数据显示,2023年朴朴超市的年销售额预计突破300亿,超过了知名的美团买菜和叮咚买菜,此外,朴朴在福州地区的市场渗透率高达70%,日均订单量6-8万单,就连福州本土最大的实体生活超市永辉的日均订单量都只有朴朴的一半。

作为线上线下融合的零售新渠道,朴朴超市在过去几年与用户建立起深度的链接,也积淀了深厚的用户口碑。同时,福建作为朴朴超市大本营,使得福建用户似乎对其天然多了一层滤镜,母婴用户也不例外。据福建一母婴从业者表示,“我们本地很多年轻父母都懒得逛线下母婴店,他们早已习惯第一时间就上朴朴买奶粉,根本争不过。”

聚焦品类经营,朴朴超市的品类跨度极大,在生鲜之外,还有美妆护理、日用清洁、酒水冲饮、宠物食品及母婴等品类,SKU多达3500个,其中,母婴类目中,从婴配粉、儿童粉、特配粉到辅零食、尿裤湿巾、洗护、玩具等一应俱全。

母婴店遭朴朴超市奇袭,福建的奶粉生意还好做吗?

以奶粉为例,这几年在各个渠道的经营占比开始发生显著变化。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线下母婴店凭依品质保证、专业服务及场景体验等优势成为奶粉消费主阵地,但如今,新生代年轻爸妈购买奶粉的途径越来越多,消费习惯也愈发“向线上迁移”,而另一边,窜货乱价使得门店的零售价几乎与进货价持平,常规的奶粉销售难上加难,既无价格优势又无显著的经营特色,多数母婴店无奈之下都走上了薄利多销的路子。

相较于母婴店的“无利可让”,朴朴超市因采用直供直销的模式,减少了中间环节,在很大程度上能够以较低的价格提供同样优质的商品,另外,多品类经营模式也使其既有低毛利高频次的产品用以吸引客流、加速周转,又有高毛利的刚需商品来提升整体利润以稳住基本盘。

价格之外,便捷性也是关键要素,朴朴超市作为即时配送平台独有的打通最后一公里的优势,更是与自带“高频”、“刚需”、“标品”、“日常”、“急需急用”等品类标签的奶粉完美契合。

综上,仅是在奶粉品类经营上,朴朴超市似乎已站在线下母婴店的对立面,其将奶粉生意重做一遍的势头只增不减。

新手如何经营好母婴用品店 母婴店经营技巧赶紧学起来

江西文嘉君展柜销售有限公司 08-17

母婴店经营技巧:如何能经营好一个母婴店?

12-27

母婴店经营技巧有哪些 这几个母婴店的经营技巧赶紧收藏起来

10-29

母婴店经营技巧:四大法则和成功经营的小秘诀

08-06

母婴店经营技巧:顾客购买了没有形成二次进店怎么办

06-20

标签:母婴店经营技巧 奶粉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