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首月养护重点:发育特点、喂养、身高体重指标,家长收藏

随着一声响亮的啼哭,宝宝出生,医护人员帮宝宝做简单的清理后,会抱到妈妈的身边,看着眼前这个小小人儿,满心的欢喜与疼爱,先前锥心的痛苦与煎熬,瞬间烟消云散!

几乎所有的新手爸妈第一次见到宝宝,都是激动不已、喜不自胜,看着有几分熟悉,又有几分陌生,更多的却是不知所措。

和爸妈一样,宝宝也是第一次充当自己的角色,他需要努力生长,以更快地适应这个世界。对于宝宝来说,外面的环境与妈妈的子宫相比,既喧闹又明亮,会有很多不习惯的地方。

接下来京妈就来和新手爸妈们,分析分析新生儿宝宝的发育特点、护理要点,帮新手爸妈们更好地了解宝宝和照顾宝宝。

新生儿首月养护重点:发育特点、喂养、身高体重指标,家长收藏

新生儿宝宝的发育特点

前段时间闺蜜生宝宝了,在医院里还闹了一个笑话。生产的酸爽过程自是不必说了,相信过来人宝妈都深有体会。

宝宝生下后,医生清理完才抱给闺蜜看,原本累得虚脱的她,突然就哭起来:“这是我孩子吗?怎么长这样?他是不是有什么问题?”后来经过医生护士的一番劝说,闺蜜才勉为其难地接受了自己的 “丑娃娃”。

新生儿首月养护重点:发育特点、喂养、身高体重指标,家长收藏

刚出生的宝宝全身通红,皮肤 还皱巴巴的,四肢短小,蜷缩着身体,小手紧握,活像个“小老头”。还有些宝宝由于出生时受到压迫,头部发生变形,圆圆的小脑袋变成了“锥子形”,样子看起来真是“丑”极了!

不过爸妈不必担心,宝宝出生时大多不好看,养养就好了。

到满月时,你会发现,宝宝的 皮肤变白变细嫩了,原本变形的 脑袋也慢慢变圆,眼睛 睁大,五官 比例看起来更协调,样子要比出生时好看多了。

新生儿首月养护重点:发育特点、喂养、身高体重指标,家长收藏

满月时的宝宝,肢体、颈部已经有了一定力量,能自己转动头部,趴着时还能稍微抬起来一点儿。

宝宝的小手 不再是一直握着,如果你轻轻碰触他的掌心,他会条件反射地握紧你的手指,力气还不小呢。

宝宝一个月左右,开始初步形成自己的“吃奶、睡眠和大小便”的规律习惯。爸妈们若能摸清宝宝的发育特点和规律,那喂养起来可就会省事很多哦。

满月时宝宝的身体发育指标

宝宝出生后,在一岁前会经历几段猛涨期,月子期间就有2段:出生后第7-10天,出生后第2-3个星期。

① 身高变化

宝宝刚出生时,大多是50厘米左右,这不是凑巧,也不是测量有误。

还没出生时,宝宝挤在妈妈的子宫里,身形发育受到子宫环境的影响和限制(与空间和压力大小等有关),所以大部分新生儿的身高都是50厘米左右。

出生后的第一个月,是宝宝身体快速生长时期,原本蜷缩的身体变得舒展开来,身高也会有明显的变化。

满月时宝宝的身高标准为:

男宝宝:50.7-59cm;

女宝宝:49.8-57.8cm。

② 体重变化

宝宝在出生一周以内,会出现 体重下降 的情况。这是由于宝宝出生后,身体部分水分被蒸发、排泄掉,加上肠胃功能太弱、胃容量小,吃奶较少,所以体重会在短时间内呈下降趋势,最高能达到体重的10%。

但几天之后,随着宝宝身体慢慢适应过来,每天吃奶补充营养,宝宝的体重在产后一周左右会停止下降;在7-10天后,体重就会爆发式增长,每天约能增加20-30克。

满月时宝宝的体重标准为:

男宝宝:3.52-5.67kg

女宝宝:3.33-5.35kg

新生儿首月养护重点:发育特点、喂养、身高体重指标,家长收藏

满月的宝宝要怎么喂养?

宝宝出生时,胃容量几乎只有樱桃大小,只能吃5-7毫升的奶。随着宝宝生长发育,吃奶量也会有很大变化。

第一个月,宝宝吃奶的量,建议从最开始5-15ml慢慢过度到90ml左右,这个阶段的宝宝,大多是母乳喂养,按宝宝实际需求喂养即可。

新生儿首月养护重点:发育特点、喂养、身高体重指标,家长收藏

满月后,宝宝吃奶逐步形成规律,每天喝大概700-800ml的奶,每次可以喝80-100ml。母乳喂养的宝宝两次喂奶间隔大约为2-3小时,奶粉喂养的宝宝可以3-4小时喂一次。

也有些妈妈原本是母乳喂养,但经过一个月磨合后,发现宝宝的体重增长并不理想。

就会怀疑自己的 母乳质量是不是不好、奶量是不是不够宝宝吃,才导致宝宝身高和体重增长慢,最终对母乳喂养的方式也产生了动摇。

其实,宝宝身高体重并非衡量宝宝健康生长的唯一标准。

只要宝宝精神好、睡眠足、排便正常,体重在正常范围之内,就不需太担心。

要知道母乳是我们所能给予宝宝最好的礼物,也是这个阶段宝宝最好的食物,如果能坚持给宝宝吃母乳,自然是最好的。

宝宝出生的第一个月,是他人生初始的重要阶段,爸爸妈妈的精心护理十分重要,会对他以后的身体发育、健康状况等有很大影响。

所以不管是身高、体重还是吃奶的量,都需要按科学指导去喂养,为宝宝今后的成长打下良好的基础。

你家宝宝在满月时,和出生相比,变化大吗,你觉得月子里的宝宝是否难带呢,欢迎来分享你的带娃经验呀。

新生儿

197

新手妈妈

387

育儿

580

新生儿 · 目录

上一篇

1-6个月宝宝胃容量有多大?月子里新生儿如何喂养,新妈妈别喂错

#两男孩车内窒息家属要求车主担责# 育儿知识:车内为什么会窒息 车内封闭多久会窒息死亡

06-24

育儿知识大普及:益生菌有哪些作用 宝宝吃益生菌真的好吗

上海迪巧实业有限公司 06-04

育儿知识:宝宝手指出现倒刺是缺什么吗 需要补充维生素吗

12-22

“硬核”育儿知识携手“黑科技”,美赞臣联手小米引领育儿新未来

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 11-22

冬季育儿知识要点:什么是奶癣? 宝宝奶癣要怎么缓解

11-15

标签:育儿知识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